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02 17:17:37| 人氣2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五月天上半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蟬音再現,夏天悄然回到我們身邊。

然而,跟久違了的藍天白雲及悠揚清風打招呼並未能夠為縻爛頹廢的五月天挽回多少分數。我最初還以為,這些日子再也沒有甚麼事是值得去把它記下來。然而五月的最後一天,與朋友在廢置的海滂空地漫步,呼吸著海水的咸味,晴碧藍天就坐在頭上,甚麼都變得踏實了,激起我要總結三十一天以來所喜愛的事。

考試與功課的死期居然荒謬地交疊在一起,全身死掉,靈魂出竅。
既然這些都熬得過去了,又是時候去做回我最愛做的事:看戲。

上半場純粹談戲。

(1) 旺角黑夜(One nite in Mong Kok):
爾冬陞成功地將旺角的地道感覺拍攝出來、亦將參與群戲的演員安排得妥貼,繼而深化的顯露出各個人物的性格。我跟朋友說,別擔心吳彥祖扮得不似國內同胞,因為他跟張柏芝及林雪都說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話,一句廣府話也沒有。

(2) 尚盧‧高達的斷了氣(Breathless, A bond de soufflé) – (Jean-lue Godard 1960):
是,我衰仔,俾錢入場睇經典點知訓咗覺,對不起坐在身旁嘅朋友喇!
終於了解到這位新浪潮電影大師的拍攝剪接手法,將一個動作,用簡潔、快速、零碎的鏡頭拼合作為交代。男主角喜歡用姆指輕擦下唇,喜歡偷呃拐騙,最後被女主角出賣,我看到的就這麼多,要再看多次。

(3) 標殺令2 (Kill bill vol.2):
兩集,兩個玩法,個人喜歡上回一氣呵成的血腥洗禮,這回文戲居多令我頭半場幾乎睡了過去,幸好白眉道人一出場挽回不少分數。整套片發現了塔倫天努兩個花招位。第一,奧瑪花曼上山拜白眉道人時,他故意地仿傚七○年代港產武打片的拍攝手法,把遠攝突然拉成近攝,針對兩人的凌厲眼神,噢!好醉拳呀。第二,戲中我期待以久用來劈殺用的服部刀到最後幾乎沒有用過,兩名辣女在渡假車內的決鬥,雙方都手執利刀,先用語言諷刺挑釁對方一番,然後,奧瑪用上白眉的絕招五雷穿心掌(Five point palm-exploding heart technique)向對方的眼施襲,令我傻笑起來,比白眉的無聊死因更好笑。

(4) 觸不到的戀人 (Il mare)
第二次看這套片。還是認為戲中的全知賢是最漂亮的,還有這是最好看的韓戲。時空交錯造就她與李政宰得以在信箱超越時間性的接觸,要是連鎖蝶變
(The butterfly effect)中Ashton Kutcher能夠回到過往,改變將來事情的發展,
牽一髮動全身,走出了我們對時間這個概念的認知,來到過往將事情的丁點稍作改動,日後事情就會完全跟原本的是兩回事。然而,「觸不到的戀人」整個故事到最後並沒有走出了改變過往事實這個框框,戲中主角仍然以固有的事實沒有改變的假設基礎下來往書信。今次對於結局反而有了新的看法,原來,這個埋尾不是多此一舉而是導演或者用來告訴我,九八年的李政宰因為全知賢千禧年的一封信而沒有身於車禍,後來就直接在千禧年的全知賢認識九八年的李政宰前,李政宰就先主動去海邊小屋認識這位姑娘,本來故事的敗筆現在就了完全相反的意見。

* 跟少爺談論這套片,話題曾涉及「四度空間」一詞,在描述速度接近光速的座標系統的事件或物體時,『時間』與『空間』或『同時』不再絕對,就是四度空間的現象,人類可以自由來回過往與將來。
* Il mare是意大利語,解作海的意思。

(5) 無痛失戀(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我第一時間問那些看完這套片的朋友,要是你們有個錢,會否將前度情人有關的事情洗掉?有的說會,有的說不會。我沒有再問下去,但至少我不會,愛過痛過是苦是甜,怎可隨便的一筆勾銷?我捨不得。
占基利洗盡鉛華,琪溫斯莉的演技更是令我眼前一亮,說起來還是因為鐵達尼號帶給我一個壞印象源故。Charles Kaufman的洗掉思想劇情而引伸出來的場景內的所有元素互相交差重疊出現更是我最為欣賞的地方。當然,查理斯先生的前度作品 – Adaptation 就比這套來得好看了,平心而論。縱然去到後半部我也曾為洗腦秘密被揭穿而心有哀傷。

下半場還有更多,現先賣個關子,再會。

封面:我在城大路過見到電影學會張貼著的旺角黑夜海報。
(卷三十三 2/6 17:10)

台長: 泰卡臣
人氣(2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