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12 23:56:26| 人氣3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情婦:守則及宣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http://club.pchome.com.tw/NBook/www/NBook_Read.php?No=155532&row_id=3&t_num=611&club_e_name=mistress&view=1&tpl=1&nick=o6u1tQ==&post_date=MjAwNy0wMS0xNSAyMTowOTo0OQ==&subject=SEVMT0lTRSDD9qnzsaGw/Kq6o7ilu67R




作者: ㄚ紫 HELOISE 關於情婦的ㄧ本書
.....................................................................................................................................................................................
頭 條 : 情婦:守則及宣言
2006 年 10 月 25 日 -- 澳門日報



雖然這本書的副題是“有關‘她’的神話、歷史和詮釋”,但我認為
Victoria Gviffin這本叫《情婦》的書,最貼切的副題應該是“如何做一個成
功的情婦”,或者“情婦須知”。



因為,雖然作者上窮碧落下黃泉地從《聖經》到希臘羅馬神話再到歷史人
物以及著名女作家,為我們找出情婦的源頭與類型,且搜羅分析了從皇室
政壇藝術界文壇以至一位當代作家種種有關情婦的苦戀與軼事,甚至虛構
了三位文學作品中的情婦的對話,但她的主題無非想吿訴天下所有當情婦
的人種種當情婦所應守的“本份”。



作者在“前言:個人聲明”中開宗明義第一句就坦承道:“我是情婦。”
而這位情婦想吿訴天下與她身份相同的姊妹的道理是:要學習哀綠綺思
(Heloise),一位為情人寧願入修道院的人,一位寧願當情婦也不願嫁給君
王為妻的人。哀綠綺思最高尙的品德是“了解、並完美實踐了無佔有的
愛”,而作者認為“這正是情婦應該身體力行的一種愛的方式。”



也就是說,這是一本情婦寫給情婦們看的“情婦入門初階”。如果你有興
趣做情婦,又或者你對情婦的生活感興趣,這本書實在是本趣味盎然的好
讀物。



作者首先下定義:“情婦就是與已婚男子發生感情的女人。”而且還可進
一步分成兩類:“公開或被認可的情婦,以及(為數衆多)偸偸維持感情的
情婦。”而作者在書中最關心的是“未婚的情婦——也就是與已婚情人的
關係,是她主要的感情寄託的單身女子。”



那麼,如何做一位好情婦呢?作者花了全書三分之二的篇幅分析了大量從
神話到現實、從皇室貴族到知名作家的情婦“個案”,並從這些情婦與情
人之間互動的“經驗”中總結多項“情婦守則”:



1、任何婚姻要成功地和婚外情並存,就必須遵守這個法則:不論是否有
其他的關係並行存在,丈夫與妻子的核心關係必須居於首要位置。了解並
接受這個運作模式的情婦,就是“成功”的情婦。



2、愛神向情婦要求的另一項代價,就是她要提供最高度的便利,但是卻
要有最低的期望與要求。



3、另一項昂貴的代價,就是涉及死亡、病痛或意外時,情婦會比別人更
悲傷,還必須面對名份上的問題。



4、還有一項代價,則是情婦與愛人之間感情的本質——她會為他放棄一
切事情,避免預先計劃自己的時間以免愛人突然有空要見她,同時一切也
是為了保密——而這可能會破壞了她其他的人際關係。



5、情婦如果想求生存,過好日子,就必須訓練自己獨立,不要妄想成為
妻子,同時還要學會分手的優雅藝術。



在作者看來,如果自問可以完全遵從上述五項法則,恭喜你,你有資格做
一個幸福快樂的情婦了。否則,你還是早早打消做情婦的念頭。



從男人的角度來看,能夠有一位具備上述“五德”的情婦,簡直是幾生修
來的福氣。因為,這種情婦已不僅是願意為愛人無限奉獻的女子,簡直是
一位“聖女”了。事實上,作為情婦的作者的確是在提倡一種超越普通愛
慾的男女感情模式。她認為:“情婦所能提供最好的愛,就是超脫利益的
愛……不僅因為這種愛是與婚姻相隔離的,同時也因為情婦本身能夠自
足,而且重視自己的獨立,所以情婦可以在不要求對方立下永久誓約的情
況下付出她的愛,這種愛是沒有條件的,男人也可以高興來就來、高興走
就走。”作者說:“超脫利益的愛情對我來說,永遠是値得努力的理
想。”



不知道女性主義者怎麼看這段“情婦宣言”,從我臭男人以及所有“包二
奶”的男人的立場來看,本書作者値得供奉在神廟給人膜拜。如果天下間
的女子都能做到這種“超脫利益的愛情”,則一個男人何愁沒有三妻四
妾,一段感情又豈會說變就變。我不會懷疑本書作者能做到自己的理想,
但我絕對懷疑天下間能有幾多女子肯作如此偉大的犧牲。



所以,本書不適合已婚男人看,以免他們作無謂的遐想。本書也不適合妻
子看,以免她們禁止丈夫同所有未婚女子接觸。本書只適合《哈利波特》
或《魔戒》的讀者看,因為千萬不要將書中的完美情婦當眞。這種情婦只
可以供奉在神壇,人間的男人是不配享用的。








這世上
一天有飲食男女
就一天不能沒有主婦和情婦
女人不就是智慧得寵嗎
溫柔是女人的攻勢
不會善用的女人註定成為棄婦
女人真是不能沒有男人嗎
自然就好
就讓愛情自然來
樂意過目前的生活
就讓人生自然的過
一天一天我活在愛中
或多或少不必計較
有比沒有好
最幸福是天主苦苦愛著我
那我還傷心甚麼來
我也願為愛天主而苦苦沒有愛情生活
如果可能
我選擇做神的愛人
事實上
我們都是神所愛的人
若神不愛人
釘在十架上的不是祂
世間男女愛到不能愛
為愛而犧牲
犧牲自我成全對方
這是真愛
天主聖三愛人情真
看世人墮落受苦失去天堂永福
為了愛
耶稣基督捨棄自我而改變全人類的命運
為了愛天主愛人
我能捨棄自我
這是耶稣基督的愛感化了我
遵行耶稣的教導愛人如己
換成是我
我也不願有人愛著自己的丈夫
不管我們夫妻相處如何
我的丈夫不應該愛著別的女人
愛不自私
沒人能貪戀別人的所愛所有
我一輩子愛來愛去
我到底是屬於誰呢
我永遠屬於天主吧


台長: 薇薇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