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18 14:46:14| 人氣38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海邊的陌生人(丙年復活期第三主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取材自《GOOD NEWS FOR THE POOR》

今天的福音選讀是若望福音廿一1-19(長式)


這些事後,耶穌在提庇黎雅海邊,又顯現給門徒;他是這樣顯現的:2.當西滿伯多祿,號稱狄狄摩的多默,加里肋亞加納的納塔乃耳,載伯德的兩個兒子,和其他兩個門徒在一起的時候,3.西滿伯多祿對他們說:「我去打魚。」他們回答說:「我們也同你一起去。」他們便出去,上了船;但那一夜什麼也沒捕到。4.已經到了早晨,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沒有認出他是耶穌。5.耶穌對他們說:「孩子們,你們有些魚吃嗎?」他們回答說:「沒有。」6.耶穌向他們說:「向船右邊撒網,就會捕到。」他們便撒下網去,因為魚太多,竟不能拉上網來。7.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就對伯多祿說:「是主。」西滿伯多祿一聽說是主,他原是赤著身,就束上外衣,縱身跳入海裡;8.其他的門徒,因離岸不遠──約有二百肘──坐著小船,拖著一網魚而來。9.他們上了岸,看見放著一堆炭火,上面放著魚和餅。10.耶穌對他們說:「把你們剛才所打得的魚拿一些來!」11.西滿伯多祿便上去,把網拉上岸來,網?滿了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雖然這麼多,網卻沒有破。12.耶穌向他們說:「你們來吃早飯罷!」門徒中沒有人敢問他:「你是誰?」因為知道是主。13.耶穌遂上前拿起餅來,遞給他們;也同樣拿起魚來,遞給他們。14.耶穌從死者中復活後,向門徒顯現,這已是第三次。【15.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滿伯多祿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比他們更愛我嗎?」伯多祿回答說:「主,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就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羔羊。」16.耶穌第二次又問他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愛我嗎?」伯多祿回答說:「主,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就對他說:「你牧放我的羊群。」17.耶穌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愛我嗎?」伯多祿因耶穌第三次問他說:「你愛我嗎?」便憂愁起來,遂向他說:「主啊!一切你都知道,你曉得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羊群。」18.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你年少時,自己束上腰,任意往來;但到了老年,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給你束上腰,帶你往你不願去的地方去。」19.耶穌說這話,是指他將以怎樣的死,去光榮天主。說完這話,又對他說:「跟隨我罷!」】

 

  通常,我們會因為對別人的不良印象或是對方的冷漠,因而決定了對別人的觀感,也因此不會再給對方第二次機會,更別說第三次、第四次機會。當然這作法不夠聰明,也是有欠公允。因為,若是設身處地的想想:我們豈願因為一兩次的失誤,讓我們的朋友對我們做出判斷,把我們歸類是手腳笨拙、無能為力的一類?

  有一位女士四處旅行,途中經過一個陌生的城市,她按照自己手邊的旅遊手冊,想要找一間合適的旅館過夜。就在第一頁上面,她一眼就看到一家新旅館的廣告,位置就在海邊,級數是屬於首級的,裡邊的設備足夠一個觀光客好好的休閒。

  當她依照地址找到這家旅館的時候,天已經黑了,服務人員告訴她說:只剩下一個房間。她訂了這個房間,她對這旅館印象並不深刻,接待平凡、而且晚上似乎很吵雜。因為,不巧有另一個團體在這裡舉行年會。工作人員為此兒忙碌不已。

  她過了一個非常不好的夜晚,房間的設備相當不錯,但是另一個團體的通宵舞會,卻把這個旅館弄得非常吵雜,因此她幾乎整夜都無法閤眼休息。第二天早上,她起了個大早,第一件事就是到海邊去散散步,希望呼吸一下清晨海邊的新鮮空氣。開窗一看,讓她嚇了一跳,映入眼簾的並不是蘶藍的海岸,而是旅館的後院,而且後院正堆積了可怕的垃圾。讓她看了心裡非常的不舒服。

  她收拾了自己的行李,一肚子委曲的向旅館的經理提出抱怨;在經理那裡,她得到滿意的答覆,遠遠不及她的期待。因此,她憤怒填胸,也沒有心情吃早餐,急著要離開這家旅館。當她滿臉不高興的離開這家旅館時,發誓再也不要踏上這鬼地方。心裡還憤恨不平的說:「什麼甲級旅館,我看來不到丙級!」

  對於這位太太的遭遇和感受,我們抱以無限的同情,但是,她實在錯了。這的確是一家好旅館,旅館內的工作人員也相當優秀。只是這位太太來得不是時候。要是她換個時候來,這真是一家不錯的旅館,工作人員也是一流的、價錢也合理。她因為自己不愉快的經驗來判斷這旅館和其工作人員。因為她決定不再來了,所以他們也沒有機會補償。

  前面我們說過,光是憑一次的經驗,或是偶然一兩次的相聚共事,因而判斷一個人,這是不公平的。但我們的經驗卻常常是如此,驟然的對某人或是某事給與可怕的判斷,這是不公平的。人就是這樣的複雜與不講理。當我們在冬天看到一棵水果樹,不僅是樹上找不到水果,甚至於可能樹葉都枯萎,或者,甚至可能只是一棵光禿禿的樹木。這件事我們可以接受,因為我們瞭解樹木的生長狀況,它理當如此,我們也不會因看到一棵光禿的樹木而憤怒不已。但是對於我們所關心的人,卻無法表現出同樣的諒解與同情。

  雖然伯多祿和其他的門徒不是太稱職,但基督耶穌並沒有立刻的加以否認,基督耶穌並沒有用這樣的態度,來面對伯多祿和其他的門徒徒。耶穌沒有說:「你這個壞東西,正是我最需要你支持的時候,你竟然離我遠去,滾吧!我要和你一刀兩斷!」如果耶穌真的這樣做,相信會有許多人認同耶穌的作法。別人會認為說:耶穌就此把伯多祿開除,是情有可原的。畢竟伯多祿是宗徒團體的班長,開除他,才可以維持師傅的尊嚴。這一個做班長的竟然立了這麼壞的榜樣,如果不好好處理,別人真的不知道什麼叫做對師傅的忠誠,把他開除才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耶穌基督不但沒有把伯多祿開除,在重大的背叛之後,耶穌甚至沒有把伯多祿另眼相待,耶穌沒有羞辱伯多祿,耶穌還保持了先前對伯多祿的信賴。對於臨陣逃脫的份子,耶穌竟然沒有加以懲罰,這是多麼偉大的胸襟。我們很難從耶穌的這個觀點去看事情,更何況是在同樣的情況下,按照耶穌的方式去做。基督耶穌可以看破伯多祿的心靈,耶穌可以瞭解到伯多祿心中的感受。伯多祿不也是曾經為了自己的背叛而痛哭流涕嗎?耶穌知道:伯多祿為了自己曾經背叛耶穌而耿耿於懷。為了自己的作為,伯多祿至今仍然悔恨羞愧不已,心中充滿了失敗後的灰心,伯多祿的情緒還是沒有恢復過來。面對一個曾經受過傷的人,再三揭露他的傷口,是無助於他心靈傷痕的復健的。

  天主的道路與人的道路大不相同,只要尚存一些餘燼,可以再度燃起一線希望的火光,祂是不會把這一些餘燼弄熄的。伯多祿幾乎被自己的罪惡感打垮,基督耶穌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減輕人們肩頭的重擔,是為了醫療破碎崩潰的心靈。耶穌知道伯多祿的背叛,與其說是來自伯多祿的明知惡意,更好是來自他的軟弱與膽怯。

  伯多祿正為自己所犯過的錯而愧疚不已,耶穌就沒有再度的去摳伯多祿的傷痕。耶穌也沒有說:『忘了吧,那不算什麼!』要是耶穌真的這樣說,可能對事情沒多大的助益。耶穌所要求的是繼續向前,不只是不要去記憶所犯下的錯誤,而是更積極的去愛。耶穌號召伯多祿繼續向前:耶穌要伯多祿當眾宣告對耶穌的愛,正如同過去伯多祿是當眾背叛耶穌一樣。令人驚訝的是:愛竟然是可以和人的膽怯、懦弱同時並存的。就在耶穌要求伯多祿當眾表達自己對耶穌的愛,伯多祿也這樣做了,耶穌把照顧羊群的任務交託給他。『你餵養我的羊群,你餵養我的羔羊。』

  我們可以想像伯多祿是一位非常卓越的領導人,一個卓越的領導者必須要有足夠的智慧,知道何者是自己的大敵,卓越的領導者必需懂得謙虛。聖伯多祿在體驗到自己的軟弱之後,他學會了謙虛──這是一條相當艱辛的學習過程。但是,體驗到自己的軟弱是生命層次提升的一個重要的步驟,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淨化過程。把伯多祿從驕傲與過度自信的盲點中拉拔出來。

  伯多祿的故事,是一個「天主召叫人––––人背叛天主––––天主再次召叫人」的故事。伯多祿的經驗告訴我們:天主對人的召叫,難免會有困頓與失敗。魔鬼往往會告訴人說:「當你犯下一個錯誤,就好像誤引一枚炸彈一樣,一切就此完蛋。」我們常常會想自己的信仰是磐石一般的穩如泰山、屹立不搖;但我們不是磐石。像伯多祿一般,我們只是軟弱有限的人而已。我們需要有一位可以瞭解我們軟弱的人、我們需要這個人諒解到:為克服軟弱,我們需要時間;我們希望:當我一時一刻之間,無法馬上結出佳美果實的時候,不要把我排除在外。我們希望別人這樣的寬待我,我也要隨時準備以同樣的愛來寬待別人。

  伯多祿至此真正的悔改而轉向基督,但是伯多祿之所以悔改,是基督耶穌讓他體驗到:雖然自己曾經背叛耶穌,耶穌卻依舊愛他。是因為愛,讓伯多祿從了無生趣到恢復生機。人不可能在犯罪背叛天主中得到生命或得到任何的快樂。但是在被寬恕中,人學會去愛,且重新獲得生命。在被寬恕與被愛中,伯多祿勇敢的走出背叛基督的黑暗,也從此勇敢的去愛。


一個人的心靈中,蘊藏有別人心中無限生機的根源。(杜思妥也夫思基)【全篇取材自GOOD NEWS FOR THE POOR】



主日福音反省NIL GUILEMETTE S. J

取材自《HUMGRY NO MORE JOHN,SUNDAY READINGS》NIL GUILEMETTE S. J.

  當一個學生考試失敗,考得不好時,學校通常會讓學生有機會補償;學校的這種富於人情味的措施稱為「補考」。目的是讓學生不會在一次的失敗中而墮落,所以學校給予學生這第二次的機會。當時,大部份的學校規定,要是連第二次的機會也失敗的話,那麼,很抱歉,你大概就要花一個學期的時間來重修這課程了!

  一個很有趣的事情,就是你問一個中年人(或老年人):活了半半輩子,對於過去的日子,有否遺憾?如果有機會重來,他們會做什麼決定?或許有些人會毫不猶豫的說,如果有機會重新選擇,他們還是會做一樣的決定。的確,人生是面臨各種不同的抉擇,也可能是困難的抉擇(生涯規劃、生活的方式、婚姻、居住的地點、朋友、宗教、政府、倫理……),這一些會認為,在他過去的日子裡,他做出的正確的決定,也因為這一些抉擇,帶給他一個滿意與快樂的生活。也可能有一些人,當被問及,要是有機會回到過去時;他們回首前塵,發現自己做過太多錯誤的決定(嫁錯丈夫入錯行……),也因為這一些錯誤的決定,讓他們至今痛苦不堪。有人或許會說:「當我決定輟學,就是我錯誤的第一步」、「我太早結婚了!」、「當年我決定和他結婚,而放棄了青梅竹馬的……」、「當我離開西鄉下稻城裡的那一年」……等等。這些人會說,如果我再一有次機會,我會有不一樣的決定,至少,現在我知道怎麼一回事了!

  很可惜的,我們說:大部份的人沒有第二次的機會。大部份我們生命中的一些重要的決定是一次而且是永遠的,至少,在短期間內,很難有重來再一次,的可能性。在配偶的選擇上,通常不會有第二次的機會,如果我在一個不適合的職務上,過了十五二十年,那麼,再次回復的可能性幾乎是沒有的。一個中年的農夫不大可能放棄他的莊田,改行學木工或石雕。在現實生活中,第二次的機會是罕有的。在許多情況下,機會常是唯一的。

  要是我們再一次看看今天的福音,我們會發現到:這是給人第二次機會的福音。事實上,在今天的福音中,我們親眼看到了這段美麗又平凡的故事。我們看到了伯多祿這個人,在已經徹底失敗之後,天主又給了他第二次的機會。如我們所知,耶穌在祂的最後晚上,曾經說過:「今夜你們都要為我的緣故跌倒……,伯多祿卻回答衪說:「既便眾人都要因你的緣故跌倒,我決不會跌倒。」(瑪廿六31-33)伯多祿的豪情壯志的確感人,但是幾個小時以後,他卻連連三次否認耶穌,急著要撇清與耶穌的關係,他唯恐捲入耶穌所面臨的危機。

  而今天,就在事件過後幾週,耶穌與伯多祿面對面的相遇,耶穌要給伯多祿第二次的機會。耶穌對西滿伯多祿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比他們更愛我嗎?」伯多祿是驚訝不已,難道在否認耶穌之後,悔改的淚水不足以證明他對耶穌的愛嗎?但是耶穌所問的是:「比別人更愛我嗎?」這好像是另一碼子事,難道一個曾經墮落沉淪的門徒,會再次放棄證明自己比別人更為優秀的機會嗎?如果他放棄了,那是他放棄了第二次的機會!也會表示:從他的拒絕耶穌中,並沒有學到什麼教訓!所幸,伯多祿看清楚環境,耶穌這次是給他一次重建自我的機會。但是,這需要他付出代價,就是需要他承認:自己並不比別人更好。難道不是這樣嗎?難堪的是,的確如此!要接受耶穌的救恩,有一項必備的條件,就是要真實的面對自己,就這一點來說,法利塞人似乎是永遠做不到的。所以,伯多祿就提起勇氣,他把握到了第二次的機會。所以他謙虛的說:主啊!你知道,不用多說,無需裝腔作勢,也不必誇張吹噓。事實上就是在自己的軟弱與無能當中,他愛他的主耶穌。伯多祿把自己完全呈現在耶穌的全知當中。但是,伯多祿是比別人更愛耶穌的門徒嗎?從過去經驗的磨練當中,伯多祿是無法坦然的說「是」,他真的是說不出來!伯多祿是避免回答耶穌這方面的問題。耶穌問伯多祿三次,伯多祿也是三次同樣的回答。耶穌之所以問三次的理由,就是要肯定伯多祿真是耶穌的門徒,並且也表現出祂對伯多祿的絕對信賴:耶穌要伯多祿餵養照顧祂的羊群。至於結果如何呢?我們從歷史中知道,伯多祿真是好好把握了第二次的機會。甚至於到最後,他為所愛的主耶穌犧牲了自己的性命。

  如果在你的生活中,你發現天主好像沒有給你太多第二次的機會,那麼,問題通常不在天主的一方面。天主經常是準備要給人機會的,不只是第二次機會,甚至於第三、第四無限次的機會。每一次只要我們謙虛的承認自己的罪過,並請天主原諒,祂一定要給我們第二次的機會。其實,祂並不在乎給我們幾次機會,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福音之所以是福音,是好消息的理由。麻煩常是出在我們這一邊:我們常常以為天主的寬恕是有限的,而不去向天主求得第二次的機會。伯多祿與猶達斯之所以會有不同的下場,就在這裡。在同一個晚上,他都背叛了耶穌;猶達斯認為自己不會再有第二次的機會,所以他上吊死了,而伯多祿嘗試著去尋求天主的仁慈,他找到了!

  也讓我們效法伯多祿,謙虛的信賴耶穌。我們也將從天主那裡得到再次站起來的力量!




主耶穌將整個的教會託付給伯多祿,讓他做為教會的首牧,在解釋上我們可能會遇到一些不同的解釋:

  如果伯多祿(透過他和他的繼承人)的使命就是餵養(羊群、教會),就讓我們回到他的身上去探討。很可能,在新約福音中,所謂司祭職務,其中首要的就是,要保證整個教會,在精神上的滋養、成長與安全。

  就這角度來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承擔了這份使命,我們都扮演了服務別人的角色。無論這職務是卑微或耀眼、無論是否扮重要角色與否、無論是否有明顯的頭銜或者是沒沒無聞,這一些都無關緊要。但是,今天是給我們一個機會來反省,我們是如何、以什麼態度來完成這樣的使命。是否我們如同耶穌所要求於伯多祿的方式來完成我們的使命,就是以服務、以愛、以捨棄自我的方式。



  如果伯多祿真的照耶穌的話去做,那是出自於對耶穌的愛。他對別人的服務不會是出自於尋求自我的光榮、不因,為自己是無可或缺的、也不是為了別人的報答與感謝。只是因為對於基督耶穌的忠實之愛。所帶給人的就是基督愛,在服務別人當中,基督的愛也將要淨化我們的動機。

  出於對基督耶穌的愛而對別人服務,我們會對耶穌越來越依賴並服從。有許多註解家以為,這就是預告伯多祿後來將要殉道。是沒錯,但是這裡也預告了伯多祿往後的生涯:越來越投入對於羊群的服務,越是以服從的態度,而不會自以為是。

  我們也看到與耶穌的關係,在愛中的互動,是越來越強烈的:在服務他人當中、在自我捨棄當中、在耶穌所交待做為教會首領的一切事上。也因此,在後來,經過耶穌的授權,在建立起教會團體時,伯多祿都是經過聖神的推動而完成。主耶穌親自警告他:切勿站在眾弟兄的頭上,切勿以權力結構或個人野心來追求成功與滿足!

 

*******

  「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就對伯多祿說:『是主。』」耶穌所愛的這位門徒,之所以認出耶穌來,並非來自當下立刻之所見,而是因為目睹了耶穌所行的奇蹟。他可以認出耶穌來,並不是因為這位門徒有超越他人的洞察力。就我們來說,也是一樣:認出耶穌,覺察出祂在我們生活中的臨在,並非在當下立刻,而是在於對於天主命令的尊照與服從之後,西滿回答說:「我們已整夜辛苦,毫無所獲;但我們要遵照你的話撒網。」】也唯有耶穌所愛的門徒才能尊行主旨。

  為什麼只有他?雖然歷經了痛苦:因耶穌之不在而苦腦,但是這一切困境,。並未奪去他對耶穌在愛中的洞察力!他知道,因為愛,他是一次而永遠的為耶穌所愛,而其他人則是以為是出於際遇好運,也唯有復活的主耶穌可以解開這迷團。

【他一見,就相信了!】他不同於多默,多默是希望在看見與觸摸之後才相信。耶穌所愛的這位門徒不需要其他的證據。他有信德,也有眼光,他看到他所相信的這一位耶穌!也是因為他所相信的耶穌讓他得以看見!

  就我們而言:這一位貫穿我們生命、更新我們生活的復活的主耶穌,是否讓我們改變我們對事情的看法?

台長: 薇薇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8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旁觀者
耶稣的愛是我們的最愛
耶稣很愛妳
妳最愛祂
為愛祂而捨得所喜愛
為愛受苦值得
把你所愛的人交託給耶稣吧
祂會愛護他們
你們將會再見
2007-04-18 22:47: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