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4-14 17:23:02| 人氣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唱禪曲就是修行       祥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學時,每個週末都會隨著父母到台北安祥禪基金會,他們練唱禪曲,我就自己在後面的小房間玩玩具或寫作業,禪曲聽著聽著也會哼個幾句,但完全不清楚歌詞是什麼意思。後來,又參加了安祥合唱團的演唱會,看著台上的父母陶醉地投入其中,我心裡總是在擔心尾音會破、揣測著其他觀眾會怎麼看合唱團那非專業的演唱技巧,甚至在唱的不好之處我會感到不好意思。

 

    現在開始學習安祥禪,才明白小時候的這些感受,都是自己的表層意識在作祟, 師父說:「你會歹勢,就是有我執……當你把心打開以後,也沒有什麼叫『難為情』。」但怎麼把心打開呢? 師父教我們要「離見取」-離開邊見、擺脫取向認同,我之所以會難為情,就是認為他人的認同才是成功的關鍵,只著重在音準、技巧……,如此根塵不斷的交互作用,當然會偏離中道。還好 師父慈悲,以「正見」、「正受」作為提點弟子的明燈,讓我們「有跡可循」、安穩的踏上返鄉路。

 

    師父開示:「『正見』只會見到宇宙唯一的真實-也就是自己,而不是別人……。『正受』是真實的受用、正確的感受。」我們要練習的是「覺自、自覺」的功夫,在升起「不好意思」或任何一念時,反觀自己此念從何而來?是自己的臆測、懷疑、主觀意識的偏差所產生的;還是別人的行為有待商搉?凡事唯求心安;肯定「事事皆因果,不干他人事」,繼而就可以靜下心來「憶佛」----空朗的安祥心態。現在,我會藉由唱禪曲、抄 師父講詞、讀金剛經,來享受當下那種浩瀚的寧靜覺受。因此逐漸能體會當時台上父母的感受------沉浸在安祥法喜中,完全離執的心境。

 

    既然「唱禪歌就是修行」,為何 師父又說「有所作為是法病」?唱禪曲不就是一種作為嗎? 師父真的是很慈悲,每每告訴弟子們修行的方法後,知道凡夫的愚迷,又諄諄告誡我們重點是在心行,切不可執著形式,只要「有為而不執著就是無為;執著無為就是有為。」為「不二法門」作了最佳的詮釋,讓弟子相信「丹田有寶休尋道」,只要能時時「念念自知、自覺」就是修行,無限感恩 師父!我們一定要珍惜人生,創造生命的價值。

台長: 安祥禪讀書會
人氣(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