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1-22 16:10:08| 人氣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安祥禪的臨終救濟~感恩安祥正法超渡吾妻至光明世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向雲2015.4.5清明

    這是愛的人生中,一段愛的故事。如果可以重新選擇,我仍會作相同的選擇。

    將近二十年前,我與慧珠結識,她很聰明可愛,我倆的個性也非常相契,一年半後,我們在親友的祝福下步上紅毯,展開美滿的婚姻生活。有人說「婚姻是戀愛的墳墓」,對我與慧珠來說,婚姻是戀愛的延伸,不但有愛情,還有恩情。其實,她很兇、很嚴厲,尤其對孩子,但大事情很明理,笑容也常掛在臉上 ; 不知為什麼,我只要一看到她,就覺得很開心 ; 我們夫妻感情一直很好,她的兇,在我包容的範圍。很快的,婚後兩年,我們就育有兩個乖巧的女兒 ; 而原本擔任護士工作的她,也在生育小孩之後辭掉工作,當一個全職的媽媽。一家四口,享受著小康生活,我與她,都沒有太多的物慾。

    她的個性單純,善良直率,替人想很多,卻沒什麼心機。其實,這也是駑鈍的我,十年後才弄清楚的。過去,陪她去傳統菜市場買菜,看著她明明先到菜攤,可結帳時卻任由他人插隊搶先,直到菜販發現她已站在旁邊很久,才跟她結帳。一開始這讓在一旁肩負重物、腳痠的我有點不耐煩,但後來我已學會靜靜地站在一旁看著老婆,她的美德,使她好美。

    家庭主婦的她,把家打理得很好,兩個女兒從小就在媽媽的細心照顧下長大。當別人的孩子放學後都在上安親班的時候,我的孩子有媽媽陪伴,在公園裡盪鞦韆、吊單槓、爬短牆、抓毛毛蟲。我一下班回到家,總已有老婆味道的佳餚等著我,孩子小時候常會跟媽媽說:「謝謝媽媽煮好吃的『飯飯』給我們吃!」耕雲導師常說:「人應該活在責任義務裡。」我想,她就是澈底實踐這句話的賢妻良母。我是多麼珍惜這一切,但上天啊!為何奪走她呢?

    五年前,她發現胸部有硬塊,沒想到經醫院檢查竟已是乳癌末期。醫生還告誡她要趕快手術切除,說她即使窮盡一切的醫療手段,最多也只能活半年。天啊!真是晴天霹靂!「最多只能活半年」,這種醫療行為還有意義嗎?西醫放棄了她,我可不能放棄她。她決定看中醫,於是這五年來,我們往返台灣南北,陸續看了好幾位中醫師。感謝這些醫師,及佛菩薩的加持,與大悲咒的力量,讓我太太延長了壽命,使她能多陪伴孩子從小五、小六,升上了高一、高二。當然,有一個很大的關鍵,是她驚人的意志力!這五年來,雖然我們不斷抱著希望,但客觀觀察,病情是在慢慢惡化的。從左側變形,潰爛,流血流膿,到形成一個拳頭大的無法癒合的傷口 ; 到近一年多,右側也開始變形,彷彿左側的噩夢,右側也要開始,這種打擊,外人難以想像!從偶發的抽痛,到全面的疼痛,到最後三個月每天比生小孩還痛!從前三年的行動自如,到後來愈來愈喘,不耐多走幾步路,直到最後三個月難以行動,全身水腫。中藥雖讓她上半身的水腫消退,但積水竟從兩隻小腿破皮排出,疼痛潰爛,生活已無法自理。也一直撐到這最後關頭,我們才告訴長輩們她生病的事。我兩個姊姊知道後,驚訝這個弟媳真是生命的鬥士!我要感激這最後的三個月,兩個姊姊與爸媽、岳父母每天對慧珠的細心、耐心的照料,並忍受她病痛所引起的情緒。他們的無償付出,證明這真是個充滿愛的人生。而慧珠忍痛奮戰病魔五年,也全是因為愛!她跟她媽媽說:「我還有兩個爸爸、兩個媽媽要孝順,我一定會努力的!」

    十餘年前,我參加台北安祥禪讀書會,她非常支持我,卻也表明了她對宗教沒有興趣。但五年前得知罹癌後,我建議她,我們夫妻一起佛前發願,每天持誦耕雲導師所傳的正確梵音大悲咒至少七遍,她同意了。後來,她說她常持誦到一半就睡著了,問我有沒有關係,我回答她說:「當然沒關係!想睡就睡,睡眠對妳很重要。」她又說有時持誦完會覺得失去對身體的感覺,浮在半空中,完全沒有念頭,很清醒,很舒服,但覺得這樣怪怪的,就又故意讓自己回到平常的狀態,不知那種狀態對不對勁?我說:「妳好厲害!那種空空朗朗的狀態就是安祥心!下次別害怕,好好保持它。」也建議她有時持誦一下金剛經,相信對破除業障很有幫助。有次我下班回來,進房間一坐在書桌前,立刻感覺到深深的安祥,與我剛才的心境迥然不同。好奇跑到廚房詢問正在做菜的老婆,她說她剛在書桌前持誦完一卷金剛經呢!

    耕雲導師開示我們:病由心生。我也多次與太太溝通,建議她反省懺悔,改善壞脾氣,並與孩子、婆婆改善關係。我發現她的自覺能力真的很高,凡我說的,她都努力去做。五年下來,她的脾氣真的改善很多,很少罵孩子了,過去不善於表達感情的她,還會摟著孩子,用溫柔的口氣向孩子表達愛。乃至最後三個月,一向對婆婆講話過度嚴肅、常忘了和顏悅色的她,當婆婆為她煮來不怎麼美味的飯菜時,會向婆婆表達感激:「媽煮的菜最好吃了,我都努力吃光光!」有時還會向婆婆撒嬌問道:「媽,我有沒有好乖?」原本個性強硬的她,到後來心腸愈來愈軟了,有次我把廁所裡一隻大頭螞蟻踩扁了,她怪我為何踩它,她覺得它好可愛!強悍的她,也變得經常哭了,我知道淚水裡有好多的無奈、不捨。

    最後幾個月,她常陪我聽安祥禪曲,也陪我觀賞聆聽安祥合唱團的演出DVD,她說她自己在家也常播放禪曲來聽。最後一個禮拜,她忽然爆瘦,吃不下東西了,全身無力,脖子已無法撐住頭部,看了令人非常心疼!她想來生還要跟我在一起,我說我下輩子要到大日如來淨土去。她忍著疼痛,呻吟問我:「大---------啊?」我相信無論在哪裏,都不能阻擋她也要去的意志。

    往生的前一天晚上,我看她非常虛弱,便徹夜沒睡坐在她身邊,只要她一張開眼,就會看見我疼愛她的眼光!我要她知道,她是我永恆的摯愛!我感激她這輩子為我、為這個家所付出的一切。隔天一早,我向工作的學校請了假,專心陪伴她。早餐餵她吃一點米麩,她勉力吃了一口,問我說:「我有沒有好努力?」啊!當然有!當然有!沒有人能比她更努力了!我知道她其實聞到食物的味道就會想吐啊!她是為了愛。

    疼愛我的吳師姐見我最近兩次讀書會都無法參加,寄來mail鼓勵我:

師兄好

前兩週東北季風來襲

前陽台採光並不佳,加上強風

看到九重葛的細枝被吹得似乎要斷了

沒想到這幾天

竟然細枝上已經冒芽

有的還開出嫩紅的花朵,美麗極了

讓我深深覺得無論是人,或動物,或植物

都需要堅強的毅力才能活出價值

您正接受果報、責任義務的洗禮

所付出的心力可想而知

但是請您務必要堅強面對

耐心等待地面對人生八苦

共勉之

期盼太太能早日康復

謹祝平安如意……

 

    我遲了好些天才回信道:

師姐您好

很抱歉拖了這麼久才回信

弟實在太難過了

不知道要說些什麼

看著妻子每天受疼痛的煎熬

真是無語問蒼天

這兩天病情又急轉直下

她幾乎吃不下東西了

骨瘦如柴

非常心疼

弟今天請假照顧妻子

現在的我

對人生非常失望

對自己非常失望

但仍強烈希望奇蹟降臨在妻子身上……

 

    當天午後,岳母也來家裡看她。近兩點時,她忽然喘不過氣來,立刻以氧氣瓶幫她,還好又喘過來了。隨即又一次喘不過來,抱著她再次罩以氧氣瓶,卻再也沒有呼吸了!臨終的一刻,她倒臥在我的懷裡。

    救護車來了,急救也喚不回她。強忍著悲慟,我從書架上拿了一本  師父的「安祥之美」講詞,到了北醫急診室,簽了放棄急救同意書,將「安祥之美」小冊放在妻子遺體的心窩處,希望妻子安祥往生淨土(這是  耕雲導師所教導的超渡方法之一)。遺體隨即送往醫院附設的禮儀社,暫時安置於一間小靈堂時,兩個女兒從學校趕來見媽媽最後的遺容,親友們也陸續趕來。我在她身旁持誦大悲咒,深深祝願她能順利往生淨土。但我知道我的力量不夠,我請求金瓔師姐也為我的妻子祈請耕雲導師慈悲護念,接引慧珠往生光明的淨土。

    吳師姐來信道:

師兄請節哀順變

驟聽下心頭糾結

感嘆人生無常

也心疼您的一切折磨

許師姐被病魔折騰

往生極樂反而是解脫

您千萬不要喪志

您夫妻恩愛,孩子乖巧

您要繼續勇敢當個好爸爸

許師姐在天之靈才能安心

我能力微薄,會祈禱師父護念

請記得放置「安祥之美」陪伴師姐,一定能助她一臂之力

禪曲超渡的力量很大,記得播放

在挫折中難免萬念俱灰

但是人生本來就是考驗

請您不要對自己失望……

師姐只是到另一個世界健康地生活

我們一起為她加油

也為我們這一場接力賽加油

 

    玉貞師姐也來信安慰:

今晨驚聞嫂夫人辭世消息,心裡感到非常難過

雖然我與大嫂僅在多年前有過一面之緣

然而如今回想起她細心地為大家整理讀書會場地的身影

即知她向來是以師兄之所好為喜好

對於護持安祥禪道場也很用心

相信師父一定會護念她一路好走

期盼師兄節哀……

 

    是的,妻子在一月二十三日「自由日」離開人間了。很會替人著想的慧珠選擇在學校學期末,孩子已考完期末考,我也快要休寒假的時刻離開。隔天一早,我到花店想要為其靈堂牌位旁擺上兩瓶鮮花,赫然發現二十年前在她生日時我送她的整朵深寶藍色的桔梗!她很驚奇喜愛的。二十年來我們常逛花市,再也沒見過,如今竟然又出現在我眼前!開心買下插在牌位旁,相信慧珠一定也很開心!或許就是她的主意吧!兩天後回信給師姐:

吳師姐您好

弟之妻生前已常聽安祥禪曲

剛往生時弟也在其胸口放置一本安祥之美小冊

往生後家中也全天都播放著安祥禪曲

弟也逐漸接受妻子往生的事實

努力提起正念、提起安祥

希望妻子能順利安心往生淨土

弟會繼續努力修學

將來也要往生師父的安祥淨土

與妻子在淨土中相會

並永生永世與師父和金瓔師姐在一起

為安祥正法、眾生幸福而努力

非常感謝師姐和玉貞師姐的及時鼓勵

為弟帶來了溫馨安祥

感恩

敬祝師姐安心安祥……

 

    每天早晚帶著孩子在其牌位前上香時,我會以手機播放一遍「自性歌」禪曲,希望妻子順著自性歌的歌聲超升到淨土去。親戚、摯友、同事,陸續來捻香致祭,相信慧珠一定感到很大的安慰。辭世後第六天晚間,為她舉辦頭七法事,好多親戚來祝禱,頭七凌晨並發生了令我感恩、感動的奇妙的事,真的安慰了疲憊的我:

敬愛的師姐您好

前天夜間弟依習俗幫妻子辦理頭七法事

以自性歌作為背景音樂,讓現場更加溫暖莊嚴

返家後於凌晨一點多就寢

無法熟睡,不斷睜眼醒來,看看太太會不會回來了

在清晨三點左右,我忽然醒來半張眼睛

看見臥房天花板竟充滿了金黃色的光明!

第一個念頭衝出來------許慧珠妳回來了嗎?!

雖然沒見她顯現身影,但這個現象持續了約幾十秒

我相信妻子已蒙佛菩薩接引往生光明清淨的安祥淨土無疑!

真是悲喜交集!感恩  師父安祥禪的偉大加持力!

感恩師姐的深心祝禱,使慧珠獲得了永恆的安祥、健康、喜悅!

真是令弟感到欣慰,太好了!太感謝了!

特別要向師姐致謝,也希望大家都安心……

 

    這是我目送她往生淨土的一刻,金光燦爛! 耕雲導師的護念真實不虛!安祥禪的加持力真實不虛!生命是永恆的!安祥淨土是真實的!在我最脆弱的時候,真的令我感恩、感動!世間一切終歸無常,人生真的好苦,感謝安祥禪給人生最重要、最真實的救濟!慧珠,妳成功了!

    為妻子做「滿七」時,以「心經」禪曲作為背景音樂 ; 隔天告別式時,仍於會場播放  師父作曲的「自性歌」。一週來寒冷的陰雨天,今天終於雨停了。滿滿的親友為慧珠帶來滿滿的祝福,也感謝讀書會的多位師兄姐前來祝禱,並說會場十分溫暖、安祥!從一開始為妻子辦理後事、做各種聯繫就一切都出奇地順利,彷彿有好多的天使在暗地裡穿針引線一般。告別式結束,靈柩送往殯儀館火化,火化於上午快十點時進行,但九點半,我的手錶(是結婚時的對錶)故障、停止不動了!客廳的鐘擺也停擺了!沒想到看似無情之物,好似有有情的一面。火化後,骨灰送往市立公墓的樹葬區,特別選在正開放的梅花樹下植存,象徵妻子堅忍不拔的德操。也很奇妙,樹葬時,許久未見的陽光終於露臉,普照大地!

慧珠

妳的努力與辛苦,令我痛哭

妳對我與家人的愛,令我含笑

雖然妳不曾正式皈依  耕雲導師

但祂的教誨妳幾乎都努力了

妳一定是祂老人家心目中的乖孩子、好弟子

那天祂放光來接妳,妳一定順利抵達祂老人家的大日如來淨土了

人間的一切請妳放心,我會照顧好的

他日淨土相會時,我要再與妳深深相擁

並與師父,與妳,心心相印,永恆不分

 

    這是愛的人生,我以深深的安祥,紀錄這段愛的故事。願有緣見聞者也安祥深深,一齊修學  耕雲導師的安祥禪,使安祥正法的光熱,照亮更多人,溫暖更多人 ; 讓這個苦難的娑婆,綴成愛的世界、溫暖的世界!

台長: 安祥禪讀書會
人氣(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