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0-20 16:35:50| 人氣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明緣行                祥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師父說:「人們慣常用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這是愚不可及,這叫無明。」有心修法的人都想了脫煩惱、尋回清明,偏偏人人不同,有互動就有干擾,哪有辦法安祥?很不巧的,我就是特別容易讓自己上心的人,仔細觀察發現自己討厭人的原因居然差別不大,不外乎那些「不認真」、「反應慢」、「愛炫耀」的人,但這些人干我什麼事呀!為何自己這麼在意呢?即便覺得自己這樣很愚蠢,但念頭該如何踩剎車呢?如果只是一味看不順眼這些人或兩手一攤不知道該怎麼改變,可就不是 師父的好弟子了。

 

    「垛生招箭」,會起心動念必然事出有因,這個因絕不是「那個討厭的人」,因為有人可以不受他影響,所以絕對是自己的緣生條件使然。哪些條件?可以以「我執著的價值觀」囊括,包含「人要努力向上才是負責任」、「做事不要拖泥帶水,聰明、反應快的人才會被尊重」、「炫耀就是矮化別人,張揚自己讓人不悅」,問題不在這些想法的對錯,而是我如何把自己的生命價值和它們連結,更明確地說,這些我討厭的行為都是我不喜歡自己做的事,但因為還沒完全改掉,因此投射到別人身上,藉由放大對方的行為來安慰自己「犯錯」的程度比較小,或藉由貶低他人來抬升個人自尊,或故意保持距離以免自己也被歸為同類、自曝其短……;所以在行為上,我把對自己「犯錯」時的責備轉為對他人的批評、抱怨、不耐煩,我的人生也就一直囚禁在這「無明緣行」的循環裡。

 

    肯定「緣生法」是修行的基礎,「一切都是條件的假合,此有故彼有,我在故你在」,因為我突出了這些執著,所以你被我放大檢視;當我重新肯定自己這些價值觀不需要被人認同、不必和人比較,我也能肯定自己修正的過程是很有價值的、很符合自己人生目標的,那麼我就能客觀地理解別人和自己一樣,他們也在努力地經營自己和人我關係,絕不只是我看的那幾個面向而已,所以以他們的角度來看我的這些批評,也是很令人討厭的呀!若我自己都不想了解自己、不想承擔人我關係中自己應負的責任,只想要別人配合、認同我,那我不正是在做那些我討厭的事情了嗎?!我和我眼中的他們完全一樣!

 

    「無明」也意味著不能肯定真正的自己。再更深層去看,我把前面那些價值定義為獲取自我肯定的方法,但對照 師父傳心給弟子們的狀態,這裏我所謂的「自我肯定」也只是假我。在「無明緣行」的開始若能有所警覺,提醒自己又在看「野鴨子」了, 師父賜予的安祥心更值得我花時間看,試著回憶內心安適、和諧平靜的美好狀態,錯誤的循環就不會越滾越大,常常練習必能「生處變熟」,盡早邁向自我主宰。

台長: 安祥禪讀書會
人氣(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