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22 10:55:52| 人氣3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真人學真法------- 聽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5.10.19
在連續誦完兩卷金剛經後,明顯感受到金剛經的力量,很大幅度地提升了“時時自覺、念念自知”的狀態,完全如 師父所說──持誦金剛經能給人一顆“金剛心”!

以這顆金剛心來生活,實在是一件美妙的事──又不被外界影響、污染,也不受自己心念的撥弄,且能安心地生活、應對,並清醒地做事。有一種終於自己能作自己的主人的感覺!煩惱自動減少,欲念受到控制,安祥也自然地提升!

在「安祥之美」的講詞中, 師父指出:「沒有安祥,我們的生命就沒有了根基……一個無本可據的人,必不能端正人生的方向,也難免會犯很多錯誤,而錯誤又恆等於煩惱……所以說沒有安祥的人生是煩惱的人生,是罪惡的人生。」的確,當我不能“自覺”而失去“安祥”的時候,妄念紛然、自陷煩惱,不但控制不了情緒,生活也失去方向感,感覺自己活得不像是個人!這種感覺真的很糟。

但當我們以各種方便喚回本心,勉力以這“安祥、自覺”的力量形成我們生命的根基、生活的重心時,就會開始嗅到春的氣息,品嚐幸福的滋味!尤其當這自覺更精純、安祥更深化的時候,那種空朗、自在、逍遙、“全自動”地「無住生心」的滿心喜悅的感覺,真如 師父所言:「嚐過這個無上法味的人才知道,唯有安祥才是宇宙中最美好的覺受!」

當然,這並不是說,一有自覺,即澈知、澈證,籠統便了,顯然沒有這等便宜事。經驗告訴我們,必須“如雞孵卵、如爐煉丹”般地時時自覺、堅持自覺、鍛鍊自覺,才能讓“安祥”在生命與生活中扎根。 師父提醒我們:「所有的法都是在日常生活和人的內心生根的。」唯有“不斷地”透過觀心、自覺,才能將「法」落實在人格上、生活中,而真正在實際人生中得到真實的受用。

所以問題的關鍵是──何以“中斷”了自覺而失去安祥?那正是「幸福之賊」、是必須「杜漏」的對象。而反省我自己,在這一堆「賊」與「漏」之中,有一個“賊首”──是“誠敬信不足”! 凡事都不夠由衷、真誠,是基本的人格、生活態度不對!


關於修行,一天之中,只下了多少工夫?引起我多大的注意呢?

我是對安祥比較感興趣?還是對有氣質的小姐興趣大呢?

學了那麼久,我改掉了幾個毛病呢?

吃到苦頭的時候,下定決心;事情一過,毅力在哪裡呢?

還記得“無常”嗎?能警覺到自己與身邊的人“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嗎?

安祥禪的基本戒條「不可告人之事不想、不為」,我真的做到了嗎?

師父的法如此珍貴,我有多少感激之情、表現出多少珍重的行動呢?

我真的要學佛嗎?還是嘴巴說說、心裡想想,而從行為看來是“不要”呢?


慚愧!慚愧!真誠才是真人,不誠顯然是個假人了,而我卻當了假人這麼久! 師父棒喝:「人最大的弱點是姑息自己、苛求別人!」我經常看別人覺得好笑,卻沒看到自己更加好笑!是真人,才能學好真法;具正因,才會結出正果。無怪乎 師父在最後一次公開演講的場合上,會一再強調“誠敬信”的重要了!

還好,看見問題,就有解決問題的希望!學了這麼久的佛,再重新審視自己,讓自己在修學的路上再重新注入“誠敬信”,學做一個真誠、真摯、真實的人,不再老是渾渾噩噩“玩假的”,而開始真真切切“來真的”,對生命與生活保持一個敬意,對賜予我們生命以生機的 師父與安祥正法深深感念、認定,相信會讓自己的“自覺”功夫扎得更穩,真正邁向「“時時”自覺」,而在贏取“真實、永恆的生命”上,更加地有希望!


***圖片提供:億師兄西藏攝影作品

台長: 安祥禪讀書會
人氣(3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