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6-22 17:08:32| 人氣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莫忘師恩                祥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安祥禪是最符合時代需求的法門!當前海量知識、多元價值隨時更新、充斥周遭,人手一機讓所有的貪慾立即滿足,讓我們變得越來越沒有耐心,分秒必爭的心態把「充實人生」定義為做越多事越好,相反地,沒事做、沒人找就感覺無聊。 師父憐憫眾生面臨的挑戰,幫弟子們以最簡要的方式認識佛法,其中尤其感恩 師父點出「禪定從思維修轉變為外不著相」,因為我們沒有智慧和氛圍引領我們正思維,往往想太多反而變成心理疾病,或是把一切知識化, 師父卻能直指核心,體現佛法就在當下,以「外不著相為禪,內心不亂為定」作為心要,教導我們隨時隨地都能修行的方法。師恩浩瀚啊!

 

    要練習逐步實踐「外不著相為禪」,我覺得確信「緣生法」非常有幫助! 師父說:「緣生就是組織,組織是萬有唯一的原因。」在面對自己起心動念的人或事,看見他當下的「討厭」源自他和自己的成長背景、累劫因果不同,無關乎對錯,若執著自己才是對的,那錯的反而是我了。以自己和另一半磨合生活習慣為例,洗菜、洗衣、打掃……等各種細節,都是我有我的想法,他有他的堅持,要花時間去說服另一半,不僅費時費力,也會消磨關係,因為關係本就包含競合,試問誰會願意一直屈居下風?而且一旦開啟競爭,任何小事都可以變成戰場,所以最後我們互動呈現的是他和我各自用自己的方法做事,只要雙方隨時互補、主動去做事就好,至於怎麼做?誰做的多?就不那麼重要了,若我心有計較,今天不想做,那就不要做了,不然就是要好好溝通,不要做了又心不甘情不願。

 

    那麼「內心不亂為定」的安住點為何? 師父以雲門文偃禪師的公案,詼諧地下了註解:「連『唯我獨尊』的人都打死了餵狗,那『我』不是更『獨尊』了嗎?」所以要能真正安住,先要「認識真我」。在諸事繁忙的生活裡,時間總過得特別快,沒辦法有太多時間靜心,所以一開始會覺得沒時間修行,但 師父提醒「自覺」是隨時想到就能做的,在做事的時候不放任念頭自由流竄,專注當下手邊的工作,有念頭時就觀察又是什麼執著在作祟?思考自己這個想法是否合理?可以怎麼應對?修行與生活並非二元,雖還沒到「認識真我」的境界,但也不會覺得慌亂不踏實,因為至少有做到 師父說的「活在責任義務裡」。

 

    以我的工作為例,身為非考科老師總是不這麼受學生重視,雖然學生上課也很投入、喜歡,但在所有老師一字排開的場合,學生和主科老師還是比較熟稔、熱情,為此我難免吃味,甚至內心有小小的聲音質疑自己的效能是否不如其他的老師,但又深知工作屬性本就不同,批判自己為此心亂很愚昧。內心為了「補償」這種不安,往往表現的更不自在,甚至勉強自己去誇張迎合這一連串的連鎖反應我在當下即有自覺,知道表層意識中「認為自己很重要」的執著作祟,這種心態違反「自他不二」,自然失去親和力,所以我能做的是靜下心往內看,特別的是,自覺心安後,又有能量自在地和他人談心了。

 

    由此可見,我們要能抗衡當前不斷餵養貪念的時代潮流(擁有越多即是富足的象徵),就要肯定追求「常、樂、我、淨」才能彰顯生命的意義, 師父苦口婆心、心心念念,用最溫和的方式提醒弟子,我們也應時時把 師父放在心上,讓自己越靠近 師父,也就是越靠近自己的佛性;即使生活很忙碌,亦莫忘師恩!

 

 

 

台長: 安祥禪讀書會
人氣(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