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2 00:04:46| 人氣4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佛家思想-『業』是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在某BBS站高中好友a版上的文,
他在修行,深深覺得他會因此唸不完台大電機博士班,
不過他似乎樂在其中,總會把修行的想法po出來跟大家分享,
那天碰巧在討論關於『業』的話題,
有另外一個我的高中同學b是a在台大電機的同學,
認為功過可以相抵,我才有此回文。


以上是前言。

---

雖說盡信書不如無書,
不過佛家對“業”的概念基本上是功過不能相抵的。

因為它強調的是行善應是自發性、不求回報的,
簡單的說,就是大愛,
也因此,如果心想要做好事來抵銷過去的罪業,
出發點即被認定是不良善的,有悖於佛家的信念。


不過當然,這不是科學,所以不能說你這樣想有誤,
但是針對『你積極認為業可以相抵』一事,在佛家觀念中確實是錯的。

至於為什麼佛家還是有所謂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重點僅在心念之間,說穿了不過是勸人向善的口號,
跟『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意義相近,沒人跟你保證這絕對會發生,
尤其就像我第二段所說的,如果你是為了成佛才放下屠刀,
嗯,我在下面等你,大概第十六層吧。
說得更坦白點,就不妨把它當成是佛家思想的slogan吧。




我沒有在修行,也不信佛,
所以我說的是佛家思想,不是佛教,比較偏哲學性的路線。

最近在思考的是「殺生為護生,斬業非斬人。」這種妙句,
他會成佛嗎?


--
我快要往生了。

台長: 替罪羊
人氣(4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