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9-07 16:17:01| 人氣2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戒指 — 劉鈺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民國37年底,父母親在臺灣高雄結婚


母親親手打造的家園 (右一為筆者)

 

母親自上海逃難來臺前買的兩只皮箱,暗黑表皮亮光光的,附著兩條皮束帶,上下蓋中間有副圓形鐵箍鎖,經常鎖著牢牢的。有次發現,皮箱沒鎖,我好奇的打開箱子,空氣中飄著淡淡的樟腦氣味,隨手翻出一些表面有個大頭像的銀元,用大拇指食指捏著,朝幣緣吹氣,迅速放在耳邊,金屬響聲清脆悠長。還有一枚紅寶石戒指,寶石大小有若成人的指甲,鑲嵌在純金的檯座上,亮晶晶的,不時射出一圈圈紅色的光暈。

母親出生安徽嘉山三界鄉,外祖父精於珠算及丹青,曾得一前清縣太爺親戚資助,在民國直皖軍閥混戰期,來去蘇皖境內販售物資,同時在老家三界購置田地及開設商號「森泰祥」,專營糧食及日用百貨,獲利盛豐,逐漸躋身當地富紳之列。

對日抗戰期間,為避日禍,母親到大別山就讀安徽省立第一臨中,此時,三界老家最富商機的三角窗左右兩排店鋪,已被日軍炸成一片廢墟,雖然家道不如前,外祖父仍助其赴四川就讀重慶大學。民國三十四年抗戰勝利,母親大學三年級,不顧學業未成,匆匆搭乘首日班機由渝飛京,回到家鄉,任職小學老師。

國共內戰硝煙四起,謠言滿天飛,謂共軍將席捲豫魯皖三省,三界居民人心惶惶,外祖母在鄉親的力促下,將母親介紹給正在明光附近作戰的父親,迫於國軍戰事逐漸轉劣,外祖母勉強同意兩人婚事。父母親不久後在皖南宣城訂婚,那只紅寶石戒指,是父親借錢購得,做為信物。徐蚌會戰失利,共軍準備渡江,國軍已開始撤退臺灣。母親在赴臺前,除隨身攜帶那只戒指,外祖母還在她穿的內襖中縫入一條圍腰黃金。

民國三十七年,雙親在高雄舉辦婚禮後,申請到小港新村的宿舍居住,屋子是撿剩下來的,其中的大門窗戶地板,只要是木質的,全都被偷竊一空,帶著兩個孩子的母親,眼見這一切破破爛爛,真是欲哭無淚。度過無數個恐懼的夜晚,母親決定自己動手翻修。買木材,找木工,全都親力親為,初來乍到,語言不通,真不知她是如何辦到的。原以為母親把婚戒變賣,換取修繕宿舍的費用,日後在家人瑣碎的談話中知道,那只戒指其實很早就遺失了,一次大妹讀小學時拿出去炫耀,被人以幾枚硬幣騙走,母親沒生氣,她也沒挨揍。

就在前幾個月,我舅說起一件事,他曾看到母親踩著矮櫃,頂開天花板,拿出一包沉甸甸的東西,似乎要取某些物件,等我母親離開,他把那包東西取出打開,發現裡面有條黃金,還有幾片碎金塊。這麼多年了,我才知道,修房子的錢,我們日常家庭開支,學雜費、補習費,多是來自外祖母及母親的愛心。

九十五歲的母親走的前幾天,忽然覺得前胸悶痛,兒女們都不在意,因為她從未有心臟問題,往生的那天晚上,嘴唇發黑,我未施以CPR,救護車趕到,我要求救護員立刻急救,他們卻未置可否,到了醫院已來不及。我的終身遺憾是,怕把年邁母親的肋骨壓斷,不敢立即動手搶救,也未想到買一顆紅寶石戒指,走後放在她的骨灰罈裡,藉以彌補她遺失戒指的憾事。有一天深夜,朦朧中床頭亮光突現,母親穿著千百萬個閃著星光的禮服,站在我面前,我雙眼直視,看著她穿著與結婚時一樣的禮服。正待喊媽時,白光突然隱沒,母親消失了。我知道她想說,她目前很好。

父親湖南湘潭人,高中畢業後,祖父命其投考中央軍校十期,放棄北師大的錄取資格。民國四十七年,我讀小學二年級,父親有天告訴我,要攜我坐飛機到台北玩,那座想像中繁華富麗堂皇的都市。首次足踏台北街頭,我仰望天空,問父親:台北的樓房怎麼這樣高? 父親崇尚節儉,退役後,罕見地戴過一只黑色寶石戒指,不是參加退輔會的例會,就是參加同鄉會、同學會。父親軍人的個性,對子女少有親和力,他的物品我們不敢隨意亂動,對那只戒指僅有模糊的印象。

歲月遞嬗,年紀漸老,父親的行動愈發不便,居家附近醫院的神經外科醫師很年輕,建議我們住院觀察,住院期間,父親因意外跌倒而猝逝。舉行告別式那天,我在靈前跪拜行禮,地面左右搖晃,幅度有三十度,那是父親示意要我們毋須掛念。事出突然,沒想到存放任何紀念物在他的骨灰罈裡,包括那枚戒指。

整理父親的遺物時,拾到兩枚戒指,除了那只黑色寶石戒指外,還有一枚子女送他老人家八十歲的生日禮物鑲嵌著綠色玉石的純金戒指。姊妹們一致同意這兩枚戒指由我保存,傳承後代子孫,當時未加以仔細檢視,即藏於置物箱內。

這樣過了十多年,因一篇文稿,刊登在某報副刊上,結識一位珠寶專家美環,方才想到,請她修整這枚父親留下的戒指。整理完成後,這枚身軀歪七扭八、顏色髒汙、套環斷裂的戒指,終於還其本來面目了。在燈光的照射下,金光閃閃,刻痕均勻,字跡清晰可辨。正面的黑色寶石原以為是貓眼石,美環說,藍寶石原礦內的斜紋,整齊劃一,宛若星光熠熠,是貓眼石缺乏的。

18K金的環體上方,刻著;智信仁勇嚴,下方有民國四十七年字樣,中間左右裝飾著兩顆星星,環體右側則刻有:國防大學(已改制),左側為:聯戰(聯合作戰)七期,內裡刻著台北美源(民國106年歇業),編號:7011。斷裂處則改以18K金鑲成伸縮套環,以配合不同大小的手指佩戴。民國四十七年金門炮戰爆發,父親到台北國防大學受訓,結業時,攜小學二年級的我來北見世面,當時的吉光片羽全濃縮在這枚戒指中。

一九四九年跟著政府到臺灣的軍民,無私地奉獻他們的寶貴青春與隨身攜帶的資產,穩固了當年風雨飄搖的政局,並換得兩岸七十年來的和平。雖然父母親與紅寶藍寶無緣,然而這顆未留在父親身邊的藍寶石戒指,將永遠流傳於後世子孫手中。





   父親藍寶石戒指的正面

        藍寶戒指的右側文字

        藍寶戒指的左側文字


——《眷村》雜誌2024/10

台長: 阿盛
人氣(25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父親的眼神 — 林育靖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青楓之歌 — 黃春美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