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3-08 11:07:58| 人氣5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楓葉鼠與我 — 鄭宇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楓葉鼠與我。圖/Yen

圖/Yen


牠在身旁受苦,讓我坐立難安

進入公司沒幾天,就發現這裡養了些奇怪的動物。會議室內有隻烏龜、影印機旁有隻蜥蜴,走廊的吸菸區居然有隻小老鼠。同事告訴我,烏龜是赫曼陸龜,我以為的蜥蜴其實是守宮,而那老鼠是俗稱楓葉鼠的倉鼠,這些都是同事帶來公司的;楓葉鼠的主人是業務部的陳主任,而陸龜和守宮的主人皆已經離職了。

幸好公司有幾位好心人士,不管是陸龜病了還是守宮沒有食物,都有人照料著。我也很愛動動,但只限於貓狗,一點也不明白怎麼有人想要養鼠養龜。

一日在辦公室,突然聽到有人說楓葉鼠超慘的,沒水沒飼料。我忍不住過去查看,那是我第一次仔細打量牠,約半個手掌大、短短的尾巴,背部有黑、棕、白相交的紋路,圖案看起來確實有點像楓葉。

雙層的鼠籠底部鋪著骯髒的報紙和木屑,下層有滾輪、飼料盒和水瓶,上層有個陶製的小房子。飼料盒裡有一塊蘇打餅、水瓶裡只有一點混濁的液體,臭氣衝天,而那隻可憐的楓葉鼠毛髮亂糟糟地跑著滾輪。鼠籠旁邊雖然有好幾包未開封的飼料、木屑和沙子,但很顯然根本沒有人費心去照顧牠。小楓葉鼠淒慘的處境,讓我覺得很難過,可是怎麼也不敢把手伸進籠中,只好央求同事阿正幫忙。

之後的幾天,我明明不抽菸卻常常在吸菸區看著楓葉鼠發呆。公司是新聞媒體業,幾乎二十四小時燈火通明喧鬧吵雜,這楓葉鼠有安安靜靜地睡過覺嗎?吸著二手菸跑著滾輪對健康無益吧?我從來沒想過要養楓葉鼠,但有個小小生物就在身旁受苦,讓我坐立難安。

我有一個習慣,遇到兩難的事情時會拿出一張紙,中間畫一條線,左邊寫上做這件事情的優點,右邊寫下缺點,再根據優缺點的多寡做出判斷。關於楓葉鼠,壞處那欄很快就寫滿了,恐怖、不可愛、自找麻煩、浪費錢……好處的那欄,想了半天寫不出一個字。

但我還是站在吸菸區裡看著楓葉鼠發呆,阿正在旁不斷遊說,既然喜歡牠就帶回去啊,牠很可憐,我去幫妳跟陳主任說。我腦子還沒想好,話就已經先出口,好。

阿正立馬去業務部找人,陳主任出來時笑得很開心,熱絡地說,妳喜歡牠那就送妳,全部的東西一起送給妳。我皮笑肉不笑地應附著,心裡面對於這種棄養寵物的人非常不屑。

一人一鼠,嘰嘰咕咕地相親相愛

莫名地拎著一個發臭的鼠籠回家,我戴了兩層手套,戰戰兢兢地伸手進去,楓葉鼠嚇壞了,四處逃竄,三兩下就把手套咬了好幾洞。我把牠移入乾的水桶裡,在陽台上又洗又刷地清潔鼠籠,鋪上厚厚的白報紙及木屑,放入浴沙盆、水及新鮮的飼料。

我發著抖將也在發抖的楓葉鼠送回籠中,牠呆站在原地,左右張望,似乎不太相信眼前的一切。接著,牠撲進浴沙盒裡,像顆球似地彈跳翻滾。牠奮力清潔身體的模樣,讓我哈哈大笑,好感度大增,原來牠還挺愛乾淨的。

一開始我只是以救難英雄的身分照顧牠,確保牠有吃有喝有乾淨的環境。可是慢慢地愈看愈有趣,不知什麼時候開始,我似乎可以理解牠的情緒了。

牠喜歡吃蘋果,只要給牠蘋果塊,牠會像喝醉酒的大叔,樂得暈陶陶的,兩頰鼓鼓,滿臉的幸福;牠應該是很痛恨我清掉牠千辛萬苦塞滿小陶屋的紙屑,會氣得像隻大猩猩,倒掛在籠頂吱吱大叫暴走。

我們的感情愈來愈好,只要我伸出手,牠就會爬到我掌心,瞇著眼揮著短短的手,開心地在我手上滾來滾去。牠精神好了,毛色亮了,身材肥美得像顆麻糬。

那段時間我的生活很低潮,日夜顛倒加上嚴重超時的工作讓我疲憊不堪;好友都結婚生子了,就算聚在一起也成了插不上話的圈外人;跟男友的感情降至冰點,不知情的媽媽卻還在瘋狂逼婚。我很累,深夜回到一個人的租屋處時,常常沮喪到想哭。可是本來就是夜行性動物的楓葉鼠精神正好,牠會轟隆隆地踩著滾輪等我回來,並期待來場馬殺雞或是水果大餐,牠全心的信賴和單純的滿足,減輕了我沉甸甸的情緒,在小小的房間裡,一人一鼠嘰嘰咕咕地相親相愛。

幾個月後,我發現牠靜靜地躺在籠底已經走了,我再一次站在鼠籠前發呆了很久很久。

之後的一個夜晚,我攤開筆記本,想要釐清跟男友的感情狀況。我在左邊寫下優點,右邊寫著缺點,優缺點夾雜,思緒愈寫愈混亂。突然,瞥見當初評價小楓葉鼠的那張紙,那完全空白的優點,讓我紅了眼眶。或許牠是用近一年的時間來教導我,不用去計算誰的優點缺點,有沒有愛才是真正的重點。


聯合報2024.03.08

台長: 阿盛
人氣(5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一個人的週日 — 阿尚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阿莫 — 黃春美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