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11 09:59:25| 人氣1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走出迷宮 — 賴鈺婷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在想書寫的極限。它的輪廓邊界,反覆自問究竟想寫些什麼?意義何在?

內心徬徨的時刻,渴望依傍寄託,想探查未知命運的走向,想獲取更多際遇近似的資訊。像驟然溺水的人,慌亂拍擊揮動手腳,努力想抓取一絲不陷溺淹沉的可能,掙扎著讓頓失重心的自己漂浮起來。

像是本能反應。當下不知道,慌亂努力掙扎是漂浮不起來的。

在每個悲喜事件發生時,順著性情習養與內心直覺,載浮載沉。有時幸運,在日子尚未歪斜傾軋前,復又穩住了平衡與秩序;更多時候,非外顯的淹溺窒息感,讓人陷入沉浮不定的波瀾。

回望的時刻,會想著如果能為當時的自己多做些什麼,該有多好。告訴她,不要慌張著急,毋須擔憂恐懼,冷靜下來,在際遇中銘記最初的方向,分辨最好的選擇。

寫下時光的意義,大概就是想像天涯海角某處,有個境遇近似的人。他和我一樣,在日常軌道外,驚疑惶然於命運無常,面對病厄,感覺沮喪恐慌。

我試圖想安慰那個我,或是某個他。在心底和他輕聲說話。

像是一種安靜的陪伴,全然接納眼淚與挫折。沒有價值判斷,純粹是惻隱之心的憐惜,平等的同理。失速墜跌的時刻會結束。願意相信並耐心等待,世事終有安排。

我想起一位堅強的朋友。她在籌備婚禮期間,發現罹癌。

我不知道她是怎麼走過情緒的風暴,怎麼捱過病與藥的襲擊。記得她說,疾病最教人害怕的地方,是不知道它是怎麼發生的,驟然發現時,屢屢是太遲了,帶著傷害。

她說,吃藥、打針、化療、開刀……,想知道怎麼做對身體最好。多數人都一樣,聽不懂醫學名詞,不清楚檢查數據所代表的意義。關於一切醫療對應,病患與陪病者是如此無知、卑微。

醫師為病患治病,不是授課。他們總是來去匆匆,沒有太多時間解釋病情。患者對疾病和疼痛有感,對病理和藥理一無所知。如何對應檢測數據、影像與疾病的真實狀況?多數人沒有能力解讀判斷,僅能全然交付、依託、信任,醫令的絕對威權。

我躺臥在病床上,不經意想起她的喟嘆。自身命運,仰仗他人。對於病灶變化,一知半解。

當我躺上傳送員推來的病床,像個大型物件穿過醫院長廊、進入病床電梯。傳送員健步如飛,雖然我的身體已綁上束帶固定,在病床驟停、急轉彎,滑輪急剎吱嘎摩擦地面時,不時感覺平移甩脫,要被向前拋出了。

天花板日光燈條唰唰唰,在傳送中襲來流星光劍。我想看清輸送路線,又覺得眼花頭暈,沒注射針劑的手,緊緊抓握床隙邊條,側仰著頭,半瞇半張眼,看自己被推送的路徑。

電梯內,眾人沿床側四周空隙擠迫站立。縱然我像打包妥當的貨物,牢牢覆蓋幾層院被,卻還是感受到在公眾場合,非自願成為視覺焦點,躺臥著任憑圍觀俯瞰的羞赧。

電梯門要開了。電梯門要關了。機械女音在電梯門開關之際播送提醒。醫院的電梯難等。挨著病床邊角站的人擠身出去,又勉強擠進來幾個人。電梯停頓、開關門幾次後,傳送員突然高喊,病床要出去,注意腳下,拜託讓一讓!

我還在無處閃避瞟覷目光的想像裡,突如其來被高分貝喊回現實。那一刻我突然明白,躺臥在病床上的我,誰也不是,具體的說,就是一張有躺人的病床。

傳送員一路上拜託讓一讓,謝謝讓一讓,火車快飛也似地穿過長廊,越過連通道。抵達目的地,走廊邊已經有好幾張躺人病床,路邊停車那樣,排隊等候。傳送員找護理師報到簽收,結束任務。離去前他說,祝你順利!

祝你順利。來自陌生人萍水相逢的善意,多麼動人。我在心裡默念,給自己力量。

躺在長廊邊,不時偏頭仰頭,察看人員病床往來動向。不知道等了多久,輪到我了,急匆匆的好幾位護理人員同步圍繞著我,他們快手快腳各自執行在我身上的準備工作。挪身、抬腿架高、上麻藥……,一切以近乎快轉的方式開始。

手術雖是切身之痛,但當下並不明白自己究竟經歷了什麼。麻醉藥效退了之後,雙腿痠麻,腹腔悶痛,疼痛開啟了真實感。

迢迢遙遙,千山萬水,來到這裡。醫師說,好在及時發現。不容遲疑,立即收治住院、安排手術。草木皆兵,彷彿隨時要出事了。

當我和其他病患一樣,因各種原因疾患來到這裡。

在這個迷宮似的白色巨塔中,內心忐忑、慌張茫然,依循著醫護人員的協助,找尋各自生命的出路。

迷宮中的每個人,都是為了活著,為了治癒,為了善終,為了延續,盡一切努力。我們渴望微笑走出迷宮,回到肉身異變之前,無病無傷的狀態。把在此之前的挫敗無助,白色巨塔中,灰暗傷痛的眼淚,用希望埋藏起來。

沒事了嗎?這一局、這一回合,我們戰勝無常了嗎?

護理師說,手術很順利。回去之後謹慎小心,但不要憂慮。放鬆心情,妳要有信心。我一直記得她說的這些話。

生命路途,不免瘡孔顛簸。我不想埋藏眼淚,因為眼淚是人生真相的一部分。我願意鼓起勇氣寫下它們,是因為曾在困厄的情境中,找不到相應處境的同理。我想把它送給迷宮中的誰,或下一回合,無論什麼因由,走入迷宮的自己。生之艱難,無可迴避。要有信心,祝你順利!♣


福報副刊2023.07.11

台長: 阿盛
人氣(19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天橋 — 劉又瑋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懶人與植物 — 薛好薰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