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08 10:14:03| 人氣3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母親隨身碟 — 林佳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母親來我家做客儼然主人,趁我不注意時,將家具擺設依其想法進行位移。

 
我喜歡將商店DM攤在桌上,依街巷位置擺放,如縮小版街道圖,幻想在心靈形式上擁有某些高價商品。這些紙張在母親眼裡被視為無用,以桌上型小掃把揮掃,一併把我的抗議清掃乾淨。

我買了台純白冰箱,手把處掛條白絨毛巾,幻想是雪地來的北極熊伸手說嗨,母親認為此色易髒,換成棕色。我習慣在書桌放杯溫水,杯旁幾本夾著書籤的小說或雜誌,電腦前攤開零食瓜果,母親認為桌子須保持乾淨。浴室架上每只嗽口杯只能放一枝牙刷,冰箱食物得依時間先後放置,臥室噴灑橘子氣味芳香劑,據說助眠,書房牆上原本貼著《臥虎藏龍》海報,手握雙刀的俞秀蓮身後站著持劍的玉嬌龍,身前是心上人李慕白,這部二十年前榮獲奧斯卡外語片的電影,讓我贏得朋友間猜測獎項的下注。母親巧手一揮,海報幻術般消失。

看著母親這收那放,掌中似乎輸出一股氣,把在鄉下老家的生活模式灌入我家。

房子淨空,心才清靜。母親說。我在內心嘀咕,倘若心原本就靜,怎會受到外物干擾?

後來才得知那時母親因為更年期,時常盜汗失眠,女性賀爾蒙濃度已快清清如水,心卻長期深陷煩躁的泥沼中,也許乾淨齊整光亮的空間,讓她可以稍微靜心。而且面臨空巢期,來我家小住時,是不是會想找回某種熟悉、安全感?

於是,我盡量順從她,暫時將屋主資格租借給母親。她的個性有許多毛邊,例如外出鞋不得進屋,鞋櫃每人分占一層,按色深至色淺排列;廚房鍋碗瓢盆依大至小列放;我隨性曬衣的方式,被糾正成衣服領口一律朝左。我家資源回收物原本放在陰暗後陽台,一周倒一次,母親依老家習慣,將回收物移至採光佳的前陽台,理由是棄物經日光曝曬,才不會發臭,每晚飯後,便催促一同拿到地下室回收場,邊走邊提起鄉下天色暗時,會與鄰居們同在巷口等待由遠至近的垃圾車音樂,那是串門子時光。

母親將我家常播放的西洋流行樂曲、換成了愛哼的台語歌:〈心事誰人知〉、〈舊情也綿綿〉……,以前我會切回西洋歌單,近來,思及長年為工作家庭奔忙的母親多久沒唱歌了?我學生時期的記憶、被她哼唱的曲子微微加溫,每個畫面說穿了,也是綿綿舊情。

不知何時開始,女兒會戲謔外婆像隨身碟,安插在別間屋子裡,那空間便下載了她原有的習性與氣味,蓋過原本主人居住的痕跡。

起初我對這說法不以為意,最近幾件舊物遍尋不得,明明是我家,怎麼不太熟悉?原本屋裡的原始檔被修改或覆蓋了,內部軟體全部更新,只好緊急去電、向返回老家的「隨身碟」求助。

等周末空閒,我再將房子恢復舊檔。

中時副刊2023.05.08

台長: 阿盛
人氣(3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護生的責任 — 賴鈺婷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雙胞胎的紗布巾 — 賴鈺婷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