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1-08 10:16:18| 人氣5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在生命轉彎處 — 賴鈺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醫院返家,思緒恍惚虛浮。像是身處於手術麻藥殘餘作用下的真空狀態,感官遲鈍,我被遠遠地拋出,被絕緣體阻斷,被氣密門隔開。我被甩出軌道,感覺失速失重墜跌,卻發現自己在畫面外。內在的我,火球般燃燒起來。烈焰怵目驚心。我在黑暗中,旁觀焚燒的自己。慌張。無助。不知道該怎麼呼救,如何喊痛。

回過神來,無從閃躲的一切,已成餘燼。餘燼星火,尚且纏綿繚繞著白熾熱燙的煙圈。

我想起返家前護理師交代,術後一星期內,少量出血是正常現象,不必驚慌。

她給我一張裁切成長條紙片的衛教單,語速飛快複誦,以紅筆在重點上畫線:腰痠、腹痛、噁心、嘔吐等不適症狀,都是正常的。若有發燒、大出血、分泌物惡臭,務必立刻返院診察。

我朝她點頭。汗溼的手,握著那小紙片,想像體內,視線看不到、旁人無從察覺的幽暗子宮壁,帶著傷痕,正滲流出血。

我的手撫托著下腹。憑感覺勾勒,內傷無法透視的樣態。像受了重拳襲擊,分辨不出是這裡那裡,悶脹淤痛;有時是無預警觸電般的抽搐,突然撥弦,突然彈弓,突然襲來一陣鑽筋竄骨的劇痛。

那不知是重感冒併發呼吸道過敏、慢性支氣管炎,或是因懷孕引發胃食道逆流,胃酸刺激造成的慢性咳嗽。每當劇烈咳嗽,手摀著胸口,臟腑位移震動,心肺就要咳脫而出的時候,感覺一瞬間回到那些咳出淚光,不能安生的日常,不能入眠的長夜,淚光中,我一手摀胸,一手撫肚,因為顧慮腹中胎兒,不敢服用藥物的我。

那比自我保護更為優先的考量,已經不存在了嗎?怎麼我還持續揪心掏肺,無休止地咳著。我的血液輸送、餵養著的生命,只剩下自己一人了嗎?

喝下止咳藥水、口含消炎喉片、吞下制酸劑,內心湧現百般不捨。為了腹中胎兒,終日提心吊膽的日子,結束了嗎?那被胸腔科、耳鼻喉科、胃腸科視之為孕症自然反應的久咳不癒,記得他們說,生下孩子後再觀察看看吧,症狀多半是產後就會痊癒了。

孕期戛然而止。我處在中途而廢的後來。不免傷感,而今狀態。

過去一段時間的不適症狀,是我體內蘊藏一個新生命的顯影,是我肉眼不得見,但相信恩典存在的憑據。當原先發展中的形體,成為死胎。成為必須手術取出、廓清的血肉組織。我不忍去想,那必然血肉淋漓的形貌,是何種樣態。

當我自全身麻醉中轉醒,感覺虛浮無依,腳不著地。像身在布景中,假假的。記不起一個不曾發生的夢。

置放於我下體內的紗布,垂懸於外的線頭,是我辨識虛幻與真實,存在與消亡的唯一線索。

當我遵醫囑,在時限內取出術後止血用的紗布。體內鮮血,緩緩滲流而出。那是記憶不及之處,掏掘抽吸、刮搔剔除死胎,殘餘與內傷的證明。

在家養傷。我上網查找了外送月子餐業者。簽約十天。每日早中晚三次送餐。衛教單上寫了:麻油、酒、人參、生化湯、辛辣刺激性食物,一星期後才吃。我在訂單頁面上註明:小產餐。

我不知道月子餐與小產餐,是否有差異。順產與小產之間,兩者的營養需求、食療或食補的進程宜忌,是否相同。

父母早逝,沒有至親長輩可依傍。我一個人學習面對孕途種種,胎兒夭亡的打擊。

請了流產假。一個人在家。怎麼修復子宮傷害,怎麼調養虛弱損耗的身心?我什麼都不懂。為自己訂購一份小產餐。或僅是為了解決無法外食、無人採買、無心力料理的難題,讓丈夫安心出門工作。

一天有三次,會有配送員按電鈴,將當餐的保溫箱遞交給我,並取走上一餐的空箱。轉身前,不一定是誰的那人,照例會說:祝您用餐愉快!那是一天當中,我與外界僅有的連結。

鎖上門。取出飯菜、補湯、水果、甜湯,還有不知實際成分、實際功效,餐間飲用的調理包湯劑茶飲。

猶如真空的時光,我的時間感,是忙於填補自己,把餐食盡量吃下。這餐吃完了,收拾清理後,加熱喝下名如止渴飲、養氣茶、杜仲湯之類的附餐湯劑,小歇片刻,下一餐的電鈴聲又響起了。

小產時光寂寥。在數算餐次間,計時度日。

不免在恍惚出神時,檢討自己。孕期中,做錯什麼了嗎?有沒有避免遺憾發生的可能?

得知懷胎後,我戒慎恐懼,不僅慎用藥物,各種孕婦不宜,寒涼燥熱的食物,列印清單貼在桌上,隨時查核注意。不提重物、不穿跟鞋、不疾走不攀高……小心各種可能危及母、胎的事物。縱然不迷信,沒特地迴避,此間家中也不曾釘牆、挪床、裝修屋宅,細想起來,甚至也好久沒用剪刀。民俗的禁忌,我都沒有牴觸。

我在心裡反覆複誦醫生的話。這不罕見。胚胎發育不全,那是生命的自然淘汰。我要自己相信,停止陷溺於追討探問的自我疚責。我沒有做錯事,沒有傷害、負欠體內早夭的生命。一切僅能說是彼此福分不足,情緣淺薄。

臥躺睡醒之間,有時默默流淚。想起冥冥天界的父母。他們一定正看顧者我,知解我在生命轉彎處,這時刻,備感前路茫茫,不知何去何從的心情吧?

他們會要我好好照顧自己。盼我安頓內傷的身心。

我告訴自己要勇敢一點,要堅強起來,好好振作。當電鈴聲響起,配送員遞來小產餐。那會是媽媽傳遞的叮嚀,不論日子過得如何,都要好好吃飯。


福報副刊2022.11.08

台長: 阿盛
人氣(5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勞不可破 — 吳宜昌
此分類上一篇:【得獎作品】幫母親洗澡 — 黃春美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