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1-21 11:21:44| 人氣7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老媽愛乾淨 — 何田玉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母親愛乾淨。從孩童開始,母親帶我們外出,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將身穿從裡到外的衣服脫下,洗澡,換上乾淨的衣裳。即使是我每日放學回家也是如此。

當有親朋、鄰居來訪,他們離去之後,母親會把客人坐過的椅子,走過的路線,用乾淨的抹布沾肥皂水擦拭一遍,再用清水仔細拂拭,且客人穿過的室內拖鞋要清洗。我不能踩踏上這些線路,否則,我即要去清洗腳ㄚ子。

日復一日如此,母親不會覺得厭煩,她總覺得外面是不乾淨的,只有在家裡是潔淨安全。因為母親特別愛乾淨,我很少邀約同學到家裡來玩。生活慢調而無趣,只是久了我覺得為何這麼麻煩呢,細菌無處不在啊,可是我不敢違逆母親,就只當是家規。

爾後的獨立生活,對我而言是自由的象徵,母親看不到管不著,舉凡被母親視為有細菌的生活雜物我可隨處堆放,下班回到住處,可以恣意躺在床上,任意坐在地板上,不用急著梳洗,不過,還是會全身洗淨之後才入眠。但,出遠門後回到住處,仍維持著進門馬上全身沐浴的習慣,這樣一個淨身浴儀式在歲月積累中已經植入我的腦中。

母親現在仍然保持她的清潔習慣,客廳,有一張她專屬的座椅,她的房間是我們不能隨意進出的區域,妹妹幫她清洗的衣物,放在她指定的地方。她看她的孩子們長大以後隨意的生活,她懶得說教,也管不動,而我們尊重她的空間,偶爾她叮囑我們要曬被子,要換洗床單,我們說好。

近日因新冠肺炎疫情升溫,每每家人回來,我都要他們去洗手洗澡,我彷彿回到那處處要清潔的舊日晨昏。孩子的眼睛偶爾閃出嫌我嘮叨的目光,不禁想,我是否也曾用如此眼神回應母親。突然覺得母親是對的,細菌無處不在,外面是不安全的,家才是安全乾淨的。我們回去探視母親,進門先用酒精擦拭手,用酒精噴灑開啟的門把,再去洗手,也不忘叮嚀她如果下樓曬太陽要記得戴口罩。

中華副刊2021.11.21

台長: 阿盛
人氣(78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燒開水洗澡 — 徐夢陽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阿旭 — 陳惠玲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