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4-28 12:17:43| 人氣6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北返時刻 — 李治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周日夜晚,與父母一起用過晚餐後,接著便是我的北返時刻。

這幾年來,爸媽從開車載我到火車站,改到前站的臨時客運乘車處,再到後來新落成的轉運站,我們一同見證了台北、宜蘭之間交通方式的演變。

不管搭的是火車或客運,和爸媽道了再見、說了謝謝,臨下車前,媽媽總會叫住我,叮嚀我務必吃飽穿暖、小心騎機車……末了,一定問我身上是否有錢;且不管我看看錢包、掏掏口袋零錢,數算後照實回答,或者憑印象大致敷衍,媽媽總是會掏出一張五百或千元鈔票,說是讓我放在身上。

媽媽從來不曾剛好沒帶錢,直到很後來我才猛然意識到,那是她出門前就先準備好的。想通的當下,我思忖著:日後當我開始工作、有能力自給自足時,慣常的互動模式或將被打破,屆時,媽媽還問嗎?

這樣一個關鍵的轉捩點,後來卻也不記得是怎麼度過的。客觀的事實是,隨著北宜交通方式的演進,我並沒有因此較常回家,反而愈接近大學畢業,回家的次數愈少,出社會後更沒時間了。或許,就在畢業後因忙於工作,某一次隔了兩個月才回老家時,一切忽地有了變化。

如今回家,換我給爸媽塞錢,媽媽則悉心幫我整理訂閱的雜誌、開會通知、繳費訊息,待返家時慎重地交付給我。周日一起用過晚餐,送我出門搭車前,則會另外交付一沉重提袋,裡頭是特地準備好的各式當季水果,偶爾他們甫出國回來,則另外加上許多異國特產、餅乾或巧克力。

最近這一年,袋子裡頭放的多半是家裡自栽的木瓜。幾次颱風,宜蘭沒有嚴重的災情,木瓜因此多得吃不完,太熟或太醜的爸媽自己留著,精挑細選最大最漂亮、沒有蟲蛀,且估算幾天後剛好轉趨甜熟的,才讓我帶回去。

時間過得很快,總是才到家,轉眼就來到北返的時刻。未來人生繼續進展,有一天,我或許也會買車然後自己開車來回吧!屆時,爸媽能為我做的,又少去了開車接送這一項。他們將會因為周末可以少去兩次來回一小時的車程而略感輕鬆,抑或覺得能給小孩的又更少了一點,兒子又離自己更遠了一點呢?

 
人間福報2020.04.28

台長: 阿盛
人氣(6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香水櫃 — 翔羚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印第安小屋 — 張郅忻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