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3-27 09:39:10| 人氣7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餐桌邊的記憶 — 蕭彗岑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家和外婆家住得近,用餐時間,外婆常打來電話,要我們過去一起吃。外婆家的餐桌整理得乾淨清爽,但是和餐桌成套的一疊椅子,卻不常拆開來使用。大家習慣在客廳看電視配飯,只有外公和外婆除外。記得小時候,常看到外婆坐在餐桌邊,收拾被大家夾剩的菜餚,把其他人不愛吃也不會吃的魚頭剔得乾乾淨淨,然後,再配上一杯藥酒,慢慢地喝著。
 幾年前,外婆因意外住院,在加護病房近月。出院返家後,她急著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下廚。自她重新下廚的第一天開始,我決定陪著她坐在餐桌邊吃飯,想要用自己的方式讓外婆開心。在餐桌邊,少了電視的聲音,突然多出來的空白、沈默,讓我有些尷尬,我只好不斷地想著各式話題,試圖和外婆說話。漸漸地,原本為了討外婆開心的舉動,卻成了我在外婆家用餐的堅持,就算是只有一碗稀飯的早餐也如此,那彷彿成為一種儀式,讓自己好好過生活的一種儀式。
 有時候,家裡僅有我、外公和外婆三人,但外婆還是會煮四、五道菜,還有兩樣湯,實在太過豐盛。烹飪完畢,菜餚上桌,外婆關熄鬧轟轟的抽油煙機,擦拭流理台和牆面、紗窗上的油漬,再將鍋子鍋鏟泡入肥皂水之後,才會走過來,坐在我旁邊,開始吃飯。
 大舅如果回外婆家,一定坐在餐桌邊吃飯。弟弟和表弟們若也有回來,看到我坐在餐桌邊,就也湊過來。此時,就要動用到餐桌邊的那一落椅子了。稍微用點力,將椅子拆開,然後東挪西挪,把椅子安放到桌邊,表弟們個個長得高壯,全坐定之後,就把餐桌邊都填滿了。我和表弟、弟弟們一面吃飯一面說話,說著各人工作上或是學校裡的事。尤其是二表弟,最高最壯,吃得多,話也多,聲音又大,還附上肢體動作與表情,生動有趣,我最喜歡聽他說話。每每到動用那一落椅子的時刻,餐桌上的菜總是消失得特別快,電鍋裡的飯也迅速就被掃空。外婆說著,哎呦飯又煮不夠了,也不先打電話回來說要吃飯。但外婆是開心的吧,每餐所煮的五菜二湯,總是她心裡面預想著這樣的場面而煮出來的飯菜,不論他們到底有沒有回來。
 小舅則是堅決的吃飯看電視一派,他看我們坐在餐桌邊吃飯那樣熱烈興奮的樣子,有感而發,說在外公和外婆那一代,也就是當他還是小孩子的時候,吃飯就要規規矩矩圍著餐桌,外公可是特別地嚴厲固執。但是等他們那一輩長大,大家就把飯端到客廳看電視,沒有人要圍著餐桌吃飯了。結果,到了我們這一代,竟然又回到之前的樣子,愛圍著餐桌一起吃飯。小舅說,這就叫做隔代遺傳!小舅說完後,仍舊端著飯到客廳去吃,但其實他心裡,是不是有點羨慕我們呢?


中華副刊2020.03.27

台長: 阿盛
人氣(75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巴黎屋簷下 — 王盛弘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意外的喜宴 — 游晴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