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9-02 14:15:36| 人氣7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曾經寧靜 — 何田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條馬路本來不存在,現今卻小有名氣了,自成一個商圈,欒樹佇立在中央分隔島,由青翠轉而明黃到暗紅,花開了,黃花熱鬧湊合著。季節來到寂寞秋天,難得能回到這裡,我刻意走一段路。

小時候,總要走長長長長長的路才有公車可搭乘,晚上回家還要走長長長長長的路,路兩旁黑森森的都是樹,已不記得它們白天的模樣,只記得緊緊握住母親的手,想要趕快回到家。


我的家在村尾,國中以前常在晚飯後陪同父母親散步,從住家閒散漫步到村口,再回頭走回村尾。建設早已經等著,只待時機一到就啟動,新路開築的時候,從村子橫過,切斷。有了這新路,初時買東西還要穿越馬路到另一條熟悉的路去,不太習慣。夜裡一切沉默,卻也悄悄變化,那時村子改建的事也在嚷嚷了。


幾年後改建開始,籃球場早已先拆了,再來攔腰又一斬,然後村的大門變成H型鋼板圍著。眷村平房換成電梯大樓,原來的鄰居住在哪一棟哪一層都不清楚了,所有事物都改變。那曾經的都不存在了,而現在的又隨風潮再變化。


住宅大廈,一棟棟立起,百貨公司、知名書局,棒球場陸續進駐在這裡。第一家百貨公司進駐時,我已經出嫁離開,假日回娘家時,都帶著孩子散步在寬廣人行道上,漫步到百貨公司或是走向另一頭到忠誠公園。曾經的路被掩埋在新路底,每每回到這裡,眼裡盡都是異國風情與嶄新事物,熱鬧豐富。不盡然喜歡,我總在找尋,尋找村子被切斷的痕跡,是切到誰家了?


如今忠誠公園的樹都長高結實了,記得那些瘦枝初栽時,我還懷疑它如何能禁得住颱風狂吹,這公園要大樹成蔭是要多少日子啊?禿禿一片遮不住烈陽。現在,樹高筆直,我走在樹蔭下,仰望陽光是如何溜過縫隙來看我。


與中山北路交會口又多了一家知名百貨,也蓋起一棟新大樓,一樓的每戶都貼著招商,我已經忘記這處原來的風貌,但是我還記得那時沒有壓迫感,而現在眼前新樓卻使我無法生出閒情,只想快走離開高大牆面。


我知道這條路每經一段時間就會改變,而我總想從中去找到一絲絲的曾經,一些些舊跡,是否那店家還在,是否這戶人家仍住在這裡,是否門牌依然。其實又如何,我與之都不熟,甚至不認識,只是曾經常見面而已。現在路依舊,公車站牌仍佇立,那紅綠燈仍然看照著行人,只是我已聞不到漆黑裡風搖樹的寧靜氣息了。

中華副刊2019-09-02

台長: 阿盛
人氣(7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門 — 賴琬蓉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獨遣者 — 白樵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