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6-25 18:34:38| 人氣8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兩光小汽車 — 周立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攝影 / 楊碩人


     曾經我有一部小型二手車,藍灰色,車內座椅是灰色的,看起來更顯陳舊,不解當初為何設計搭配灰色。我沒有請人重新烤漆、買漂亮的椅套打扮它,因為只想用來代步而已。

 在城市中,做為代步遊穿街道,小型車好駕駛很方便,停車也很好停,方向盤二三轉可以一次停就。我按時保養車子,一年半載後,車漸漸有狀況,當然我只會開車,該換零件我就換,一切聽專業的維修。一天,大雨,車內竟然淹水成小災,水不知從何處滲進,座椅倒是沒有濕,只是地板積水。

 送車廠檢查,從冷氣管線、車窗邊條縫全部檢查,師傅說沒問題。但雨天,仍然是小水災。

 平時停在住家社區山坡車道邊,從此每逢雨天,車內前後地板就會淹水,我在車裡放置一條舊的大毛巾,開車前必須用毛巾把水吸汲出車外,手忙著擰毛巾,眼睛觀察這條路上前後是否有車或有人經過,看見我在擰濕毛巾,從車內擰出髒水,這使我窘迫,感覺沒有面子。也因如此,內部車頂已經發霉,一點一點的黑,我曾用乾淨抹布擦拭,以為可以把黑點擦掉。

 每回約見客戶,開這輛車出門,我總是停遠遠的,深怕客戶看見,有時也不太好意思順路載朋友回家。雖然老舊,我沒有賣掉它,仍開著,它帶我跑機關送文件、拜訪客戶。雨天接送小孩上下學,孩子們都問為何車子淹水了,我只能回答不知道,安慰孩子沒關係,再送修檢查,這也是在安慰我自己,經常的積水他們也漸漸習慣。

 只是漏水,只是滲水,它還是能跑,還是可以帶我採購生活日用品。那些日子正是低潮,我的生活拮据也在發霉。陽光照著我照著車,天空好似被雲朵擦拭過去,發亮清爽,依舊是美麗藍。而收音機電台經常播唱一首歌,歌詞彷彿就是我與這部車。

 可愛的車/雖然兩光兩光/為著理想咱四處走闖/可愛的車/雖然阿斯巴啦/堅持到底/創造美麗的好將來。

 駕駛它走闖,經過幾個冬去春來,生活日漸寬裕,直到無法再開,最終小車走向被報廢的命運。我沒有再購買小車,只是雷陣雨時節會偶爾想起。


中華副刊2018.06.25

台長: 阿盛
人氣(8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山丘旁的日子 ─ 薛好薰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老冤家 — 蕭彗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