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1-26 16:58:43| 人氣8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成本 — 阿日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公司獲利變差,對成本控管較以前嚴格許多,負責眾多筆電專案設計的我,見識了形形色色的各種主管作風。有次會議,某專案主管逐一檢視筆記型電腦各零件的報價,到我負責的喇叭時,只見他眉頭一皺,問怎麼這麼貴。我沒想太多,直接回說客戶要求的重低音喇叭就是這個價格。也許是太過直白的回答惹得他不快,他冷冷地說,如果你的工作只是照著客戶講的做這麼簡單,我雇用你幹嘛。他的話像一顆大石頭般壓下,頭疼了幾天,忍痛開了一版低音沒那麼重的喇叭讓廠商報了價。

 報價隔天,主管看了數字,滿意的點點頭,沒問規格內容。我這才明白,更低的數字便是他要的回答;而我只要放下對規格的堅持,事情倒也不是那麼難辦。我對自己的某部份做了妥協,隱約聽見心上某塊區域開始剝落的聲音。幾天後,我與主管到客戶那裡作了簡報,告知低規格提案,客戶看穿我們的用意,各種難聽話毫不留情一一出口。我低著頭,眼神瞄向老闆,期待他幫忙圓場,他卻一聲不吭。我只好不斷對客人點頭道歉。回公司後,老闆要我把提案改回初版,我看著他,本想說些什麼為自己辯駁,但沒說出口。

 之後某次,另一位專案主管開會時對我說:你的喇叭上面雜七雜八貼了一堆的泡棉墊片,砍掉一些,幾天後我要看到評估結果。有了上次的經驗,評估結果這個詞應該解釋為「更便宜方案」。這次的狀況更難辦,東西早已做好,客人看過也同意了,怎麼改得更便宜又不讓客人發現,這不啻像魔術師表演魔術般。我勉強著還是提了個方案。再一次的妥協,心裡一塊塊不知是什麼剝離的聲音,更大更清晰了。

 當砍了泡棉,減了墊片的喇叭開始進行測試時,我便踏上了煎熬之路。被閹割過的喇叭在首次測試時,抗議似的發出一堆雜音,我像是得了塊免死金牌般開心,向專案主管回報測試沒過,抱著一絲僥倖心理,期待他的態度能有些許軟化。仍是我過於天真,他繼續不停地質疑批判,對著原來的設計,指出這個多餘,那個也太多。到後來,我的思考逼近極限再無任何想法,雙手一攤,間接激怒也激發了老闆的各種天馬行空的指示,此時我只能照單全收,過一天算一天麻木地做著,祈求這個折磨早點結束。

 最終總算有個方案通過測試,暫時鬆口氣,但更多擔憂在心裡滋長著,擔心將來萬一被客人抓包怎麼辦,將來生產時出問題被退貨又該怎麼處理。將結案報告寄出前,按下email送出那一刻,我感覺到手指強烈的顫抖。

 便宜的設計免不了會出問題,幸好沒什麼太嚴重的,而我也慢慢學會用這些問題來構築我一層層的保護殼。初期設計材料儘可能地越多越好,價格有多貴提多貴,反正只要臉皮夠厚,留著這些外殼讓各個主管一層層地剝下,他有成就感,我也好過。只是到最後,我怕連自己最底層的真實長什麼樣子也都不記得了。


中華副刊2018.01.26

台長: 阿盛
人氣(840)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青春有悔 — 左家瑜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霧將散去 — 黃春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