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1-20 21:58:25| 人氣6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家鄉的嘉年華會 — 徐夢陽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日,母親在電話邀約,問我週六是否一起回鄉下,我突然想到,一年一度母親娘家的重要慶典即將舉辦,便欣然說好。

 車子一駛進漁村,就有其獨特的氣味,令人備感親切,當日雖冬雨,卻絲毫不減村子熱鬧的氣息。五年千歲是母親娘家東石鰲鼓的在地信仰,每年村民都會齊聚,然後前往各地刈香,那天返回村子的人,可能還比過年的人還多,大家攜家帶眷,還將家中的神明請過來共襄盛舉。廟宇內張燈結綵,供品滿到擺不下神桌,香火鼎盛,返鄉的遊子帶著一年的收穫喜悅,焚香祝禱,外面一棚接一棚的布袋戲,還有演奏八音的樂團呼應著熱鬧,慶典就像充滿動感與音樂的嘉年華會。

 我們先到廟裡拜拜後,轉往外婆家吃辦桌,那時天色尚早,但家家戶戶已擺起了紅色圓桌,鋪上喜氣的桌巾,一起祝賀神明生日,也迎接出外的遊子。事隔多年,我才又撥出時間參加,但勾起童年的記憶,彷彿回到了原鄉,單純而感動。

 而住在北部的兩個舅舅早帶著外婆返回祖厝,裡裡外外清掃,這些年由於外公過世,舅舅將外婆帶到北部奉養,但逢年過節還是會回來,畢竟這裡是家族的根。

 而就像大多數的家庭一樣,每當有汽車駛近,屋裡的人就會放下手邊工作出門迎接,屋內也早已備好熱茶接客,茶過幾巡,距離開桌時間到了,水腳們騎著機車分送豐盛餐點,家家戶戶就熱鬧的開桌。

 鄉下辦桌很經濟實惠,一桌三千多塊,有魚有肉有蝦,油飯炒米粉還有甜點,雞湯魚翅羹佛跳牆,滿滿一桌。

 吃飽後,我與弟弟外出散步,走回熱鬧的廟宇。冬雨初落,廟宇前攤販已聚集在附近,賣充氣娃娃,賣大熱狗,把廟宇空地擠的像夜市一樣熱鬧。而行經途中,鞭炮聲不絕於耳,煙火也未曾停歇。廟宇裡香客絡繹不絕,而外面白日滿棚的布袋戲換成了歌舞團鋼管秀,還有一棚大戲。

 那日,我將這些場景拍起,放上臉書,說:「辦桌,歌舞秀,廟裡大拜拜是專屬於鄉下的嘉年華會。」許多人迎聲附和按讚。弟弟說我見怪不怪,常跟陣頭的他,說現在雲嘉南一帶的熱鬧盛典都比照這樣辦理,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我說,那改天我一定要去見識一下。但我想,應該都比不上這裡,因為這裡有我們兒時的記憶,就像那些返鄉的出外人,我想,他們才是家鄉嘉年華會的主角。


     

中華副刊2018.01.20

台長: 阿盛
人氣(656)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沒電的時候 — 吳秀蘭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雨的形體 — 蔡文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