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4-20 01:02:40| 人氣1,93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少四壯集】孝男兄弟奇聞 ─ 阿盛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位住在鄉村的同姓長輩,中風治癒後行動稍不便,兩子決議送到安養院,老人堅持單獨守在老宅,爭之亟,因自認體力猶佳,唯求必要時雇工助農事。兩子各有事業,長子尤執意,未允,以支付醫療費為由,逼迫賣掉老人耕種五十年的稻田菜圃,兄弟析分,並擇定住入安養院日期。屆時,兩子往接,但見老人坐於正廳內,面向祖先牌位,垂頭。呼之不應,原來服毒氣絕矣,細審,老人用繩索將自己綁妥,穿著整齊,頭髮梳理。供桌下一張摺疊的報紙,上有白板筆寫的字:「癡心苦勞養了兩個孝男」。依語氣,稱己子為孝男,顯然有自咒兼怨懟意。

 

  十字寫錯其二,但意思肯定是那樣。推測,應該只有我見到這「遺書」,慌亂之際無他人注意,我本以為是廢紙,拾起,臨時動意攤開,看後重新摺好放袋中,暫時離開,散行,站溪岸思考了很久,然後撕碎報紙丟棄溪中........

 

  以上敘述中的「我」,不是我,是一個朋友。二○一三年秋季,我們在某骨科復健診所相識,某日赴他家喝茶閒談時,偶提及人口老化現象,他說了這故事。故事發生在一九九八年六月十一日。地點姓氏等等,我略去。

 

  你毋須問我為什麼、作何感想。我沒能力回答這類屬於人性的問題,我是寫作者,不是人生導師,我亦向來不喜那些自命人生導師並且滿口「神話」的人。

 

  然而,故事有後續,這一段真「神奇」。我轉述,還是使用第一人稱。

 

  我那長輩的長子,去年退休,獨自回到老宅居住。三合院,由承租的親戚維護得很好。親戚退居廂房。第五天開始,親戚半夜都會聽到喊叫聲,連數日,乃問,主人臉色青黃,口吃,不知所云。一夜,主人邀親戚於正廳飲酒,罷,復獨飲。隔日,赫見主人仰臥供桌前,急入視之,已亡,身旁一農藥空瓶。農藥十幾瓶,是我那長輩留下的,一直裝箱放在廳後簷下,沒人搬動。親戚說,半夜喊叫聲最清楚的一句是「阿爸哦」,餘則音調甚濁,或類犬受驚低吠或類豬索食高吼........

 

  朋友的語詞當然不類上述,聊天怎麼可能如是言簡。因為我還得記錄故事第三段,所以剪裁。是的,故事未盡,現在補足,仍以「我」的立場講話。

 

  我那長輩的次子,返回老宅主持處理其兄後事,了,攜兄子順便祭祖墳,兩人蹲踞長輩墳左憶舊話往,姪起立燒香燃紙錢,復續前談。久,墳右枯樹忽著火,叔奔欲滅之,為后土碑絆倒,折一足。當天正是那長輩十五周年忌日.......

 

  這般巧合?我問朋友。他目露異光,捧茶不飲,無答。我比手勢提醒。忽然,他長嘆,拿出智慧型手機,點點拖拖,讓我看一張照片,照片應是手機自拍,兩人,背景是墓碑,一人初老,看得出來是朋友。然後他跛行取來舊日記本,翻尋,手指一行字:民國八十八年六月十一日,今日父親對年忌,兄一直未來議,神主合爐,入公媽牌列,哀慟,慚愧,後悔。

 

故事到此結束,之後如何無關緊要。我有此聞,錄之趁錢養家,不管閒賬;也沒閒情跟誰討論這類世間事的是非,蓋人性之善或惡往往超乎想像。反正,你姑且閒聽故事也不錯,料應比LINELINE去閒扯來得有趣有益許多。嗯。

 

─中時人間副刊2014/04/20

   

 

 

 

 

台長: 阿盛
人氣(1,930)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三少四壯集 |
此分類下一篇:【三少四壯集】急水溪瓦窯溝 ─ 阿盛
此分類上一篇:【三少四壯集】 音樂才子吳晉淮 ─ 阿盛

2014
頸椎牽引俗稱拉脖子
那看起來很像上吊
很多年輕人因為一直玩臉書.頸椎受傷.去拉脖子
少玩臉書.line來line去
懂嗎
2014-04-20 22:49:03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