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13 01:03:57| 人氣1,6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少四壯集】北都滄海桑田 ─ 阿盛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赴東吳大學受新生訓練。我自新營搭上普通列車,也就是慢車,逢站必停,行至勝興站,依慣例暫止,等候高級快車通過,乘客可在附近小解手,估量大出恭應亦來得及;鳴笛再出發,過許多嗆鼻的隧道,抵臺北,計時四百五十分鐘。

 

    我的行李:一綑老棉被,內藏數件衣褲、鋁盆肥皂毛巾牙刷牙膏等等。扛上公車,迴轉整上午,因為事先打聽,「○南」在學校門外有設站,我一見及「○」碼便衝上去,幾番詢問車掌小姐,始知另有○北○東等等。

 

    基隆路以東不算臺北。聽人這麼說,我閒來遊逛,發現真的是「東方未明」。吳興街有些住宅區,盡頭一大片無執照夜總會;橫越忠孝東路四段,繁華夢斷,牆、蔓草、舊碉堡、人煙稀少、明月何皎皎、蟲鳴更添寂寥。內湖南港呢?與新營柳營下營差不了多少。時維一九七○年代初中期。

 

    當然,之後不幾年就差很多了。地緣便利,我在士林街市看出臺灣信誓遍插鋼筋灌水泥的決心;北來之人實際都買單程票,則居屋勢必快速建築,應付大批誓言富貴不成不還鄉的移民久留。

 

    我無意富貴,但也留久矣。只沒想到,八○年代伊始,瞬間,也就是假睫毛一眨,山川形勝已非疇昔,到如今,只有草山青、碧潭碧,此外臺北盡是紅毛土地。

 

    紅毛土像牛筋草,種籽飄到處即定根處,好厲害。在學時,我數度繞經新店溪畔廢置的「紀州庵」,越過中正橋頭的汽車通行收費亭去吃燒餅喝豆漿,永和路底矮房錯落,墳堆密集;而由竹林路向東望,路右至舊川端橋一帶,頂多百戶。中和呢?不再呼吸的人比仍在呼吸的人還多,無數鄉間小路引人回家,雨點不斷打在農夫頭上,咦,這裡是林鳳營嗎?待我任職報社幾年後又赴雙和,竹林路往日的虎豹小霸王們已移聚義廳於新式大樓中矣,溪床翻為新公園焉,塚仔埔變作游泳池也,農田安在哉,公寓取代之。於戲,也就是嗚呼,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公寓樓房,甚易判斷興建年代。起先是四層,牆柱面貼細磁磚;之後七層、十二層,多貼長方形磁磚。又之後,樓高解禁,牆柱面多用方形磁磚與大理石。

 

    新店溪水不舍晝夜,逝者如斯夫。九○年代中期,我遷居中和,雙北人口已占臺灣四分之一。隔年,到土城講授文學欣賞寫作,途經金城路,左側公墓估約二三百公尺,人行道上伸手可觸及土饅頭。捷運土城線施工後,該地段,剎那,也就是一念頭,華廈連連矗立,尚能吃飯的人遠超過不能吃飯的人了。

 

    我因此悟出,要見到「滄海桑田」巨變,無須如仙女麻姑那般活千歲;我們輸給她的唯一點,她青春永駐花樣容顏,而我等下凡後甫歷六百個月即已青春永蛀年輪滿面。

 

    直面人生,提供慢車哲學參考。別一意搶搭升官發財高速列車,凡事求勝興,不擇手段,真是夠嗆。何如省些心力讀書看海放風箏,且當自己是「人世大學」新生,恆該受訓,學些伶俐學些騃,伶俐兼騃是大才,自在慢慢活。放心,天年歸「○」之前,什麼都來得及。

 

─中時人間副刊2013/10/13

台長: 阿盛
人氣(1,681)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三少四壯集 |
此分類下一篇:【三少四壯集】同性戀故事 ─ 阿盛
此分類上一篇:【三少四壯集】詐騙托辣斯 ─ 阿盛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