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22 17:42:58| 人氣1,34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得獎作品】隨處結祥雲 ─ 蔡佩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寺院晨鐘響起。

    每個人把火星閃亮的馨香與酥油燈粒舉至眉前,無聲默禱或輕聲祈願後,在燈燭明晃與濃郁香煙中,碎步移動將燈杯排滿大殿兩側供桌。殿前經輪轉動,鈴響悠揚幾無間斷。後殿擠滿了身著黃色志工背心的男男女女,因陋就簡在地上一字排開幾口大水盆,急切用力的刷洗燈杯,但即便如此仍不及排隊等候的供燈者的需求。寺院後側大寮裡,數十名年近花甲的阿婆正忙於備辦幾千人次餐食。大火爐、大炒鍋、大蒸籠、大水桶,大灶氣霧蒸騰間,他們的笑容是那樣和煦靜定、眼神是那樣明燦晶亮,他們的容顏,如朵朵青蓮盛開。

    「我在這裡護持十多年了。」拄著拐杖的婦人對我說道。她的左腿萎弱,但雙手俐落明快的清洗鍋具。

    「是為懺除罪障而來嗎?」我好奇請問。

    她說不,這是重罪輕受。生命無限長遠,不該執求果報,應只求當下這一刻為生命負責,這樣,就足夠了。「那麼你呢,你為何而來?」

    我為何而來?那一年我與家人由大房子搬到向親戚借來的小公寓,父親失業母親罹病,小弟尚年幼,我的學業面臨難以跨越突破的瓶頸,在思索該放棄或繼續的關口,試圖藉由極度疲累淡忘內在苦受,結果卻更加傷悲難抑。我在孤立的沉溺裡探尋出路,我有願,為求諸苦皆能解脫,所有心求皆能成辦,因此,我來。

    許久前的一次法會期間,我也曾經是他們之中的一員,然而,我只茫然貪快的洗切炒剁,滿心希望在有限時間內完成所有事項,希望當下所有善行都能迅疾兌換為現世福報。如今,由忙碌卻從容的人群中,我發現了謙卑敬謹,以及,過往自己的輕慢淺薄。

    「只是喜歡而已。」我有點歉然的回答。對於生命的真相尚無深切體會,只是真心喜歡寺裡那份莊嚴恬靜,只是羨慕他們能看到無限

    婦人寬慰的笑了。

    我曾多次想過,他們究竟為何而來,或如何能夠無所為而來?從生命的黃金花季,直到髮色斑白,讓自己如燭光寸寸燃燒。對他們而言,虔誠奉獻是唯一也是終生要走的路。

 

    但對我而言,時間蹣跚步履亦蹣跚,為求學求職,為名與實,為家人與自己,為愛與不愛,我忙亂兜繞走轉,只求一方堪可立足之地。自認宗旨明確,實則進退無據,好像結結實實生活過,但又近乎虛幻;私心以為所親所喜能夠日久天長,直到那段歲月過盡後,才忽然驚覺,我早已背離想望中的平和靜好,走偏走遠了。

    我在妒恨張揚的環境成長,因為經歷太多而失落歡喜,還沒學會感恩之前已懂得抱怨塞責。還記得祖父生前臥病在床,看護照料時我畏怯而不耐,祖父辭世後我常在怔忡之際想起他病中的無助神情,那畫面無聲的責難我多年。我苦於怨憎會,也苦於愛別離,因此無法真正理解苦即樂的實義。只知道,我曾失去履踐難行苦行的勇氣。我也許能再有寄望,在心已荒蕪的蒼涼時刻。

 

    偶爾可見重症患者費力移動身體,挨擠在志工群裡,時而用口罩遮掩不克自制從嘴裡流出的涎沫。他們以一種肩負重任般的專注,一刀一刀將薑片青菜香菇切絲切丁、一遍一遍擦乾抹淨地板、一次一次掃除地上的垃圾紙屑。

    有位盲者,雖無法隨同眾人洗菜燒飯,卻拉了張椅凳,坐在一旁爲所有人高唱讚頌曲,那是他最為虔誠清淨的供養。

    從大寮出來,同行的居士告訴我,盲者在順利考取醫師執照及高考後,因意外事故而失明,他多年來的自恃乃如沙堆崩塌。在幾欲放棄自我時,宗教的慈悲令他平靜,重拾信念與希望,他想起無數境遇較他艱難的人,他希望自己能擁有幫助別人的力量。於是他報考特教研究所,高考分發後成為精神科醫師,看診的病人與家屬對他從懷疑到接納、信任,他決定後半生專注於患者的心靈探索與重建。

    通往寺院的小徑上,幾處凹窪積滿雨水。一個顫抖的身影,捲起衣袖不斷用破裂的飲料空瓶舀水,潑向旁近樹篱。他每一次舀起一點,卻溢出更多,但他彷彿執意繼續完成,直至水窪乾涸。

    那樣遲緩卻堅定的動作如一曲頌歌,描述高遠維度的心靈之境,是那麼具體地見證了肉身機能耗損後猶未止息的心力。他們使我照見自己無明,即便身強體健,我總不時表露內在抗壓的臨界或極限點,時而輕佻認定老病之苦遙遠且事不關己,時而浮誇傷感世界傾圮崩裂壓上肩。「好苦!」我不時對自己和他人如此陳說。但我的苦受到底因何而有?原來竟是對於父精母血形塑之我身,過於愛執貪著而無法承受任何考驗嗎?難以言說的慚怍紛然湧現。我曾向眾神拋擲所有怨瞋,索求對等償報,這些志工卻將最美好清淨的意樂一一供養,踏實無私。

    我從喧譁裡來,終得回到喧譁裡去嗎?我的徬徨流浪,他們的澈悟依仰,在不同的成、住裡我們終將經驗相同的壞、空吧。如果死滅無可藏隱,那麼,在寄生於軀體內的死主破繭而出之前,如何得大堅固力,完滿充實生命,究竟到彼岸,應是我此生的最大課題。

    從他們的行止我似乎讀懂了一些昂揚的欣喜與內斂的酸辛,對於苦受擔待包容,但不輕言妥協。勇敢、堅強而精進,不論能力是否足以成辦,堅信心力必能克服一切,那是病苦鞭撻下未曾棄守的對信仰的莫大淨持。與其貪戀肉身生命,在生死間惶惑焦慮憂愁,卻終無濟,不如發願以心承事所依,讓一切昇華

    大殿中,讓身體重重拜倒的頂禮者,起身又伏下誦念發願。

    慈悲的佛陀肯定也能允我發願,允我種下一株菩提心苗,容自他喜悲,容世間美惡。

 

    清晨潮氣盪漾。我走過那些銘刻著年歲與名姓的墓碑旁。連日大雨洗刷紅土沖淡了山色,自上坡流下的沁寒泥水漫過涼鞋及褲管,冷麻了雙腳。在廢棄工廠門口我駐足,今日從各方趕來參與法會的信眾將在此停車。

    拿出向管理員借用的鑰匙,我顫抖著對準鏈鎖,想像自己即將迎接許許多多前來朝禮的人,這裡會是他們發心祈願並願滿歸返的起點。我使力推開鏽蝕柵門,彷彿開啟無數個也許華美也許敗毀的生命故事,內心隨著門軸轉動伊呀作響而激動。

    暴雨使原本瓦礫碎石遍布、蔓草叢生的停車場泥流滾滾,記憶中這裡曾有過寬闊廠房與宿舍,白日裡滿溢機械聲人聲,而今繁華究竟成空,看似無常卻又那麼尋常。

  彳亍在這片荒蕪土地上,腳下滿是大大小小的水窪。前二日天候較佳,數百台沾滿爛泥的車輛駛過工廠周邊新鋪的柏油路面,凌亂車痕惹來管理員不快,我和幾名志工在烈陽下徒手揩除車輪上的泥巴,再設法洗淨路面。天雨的今日,得盡力讓朝禮者行走順利。我拾起幾張破碎帆布、幾塊用來壓住帆布邊角的扁平石磚,鋪蓋在積水嚴重的便道上。

    雨住風起,內心逐漸有分沉靜。

  手持交通指揮棒站在車場入口時,遠處已亮出手電筒的光,一點一點,由山腳蜿蜒迤邐而上,朝禮者徒步踏雨,篤定前進。他們雙手合十,對著捨棄春正年假的志工,也對著即將前往的寺院。那種虔敬與謝意,莊嚴自然。

    寺裡傳來澎湃的讚頌,我站在人群中跟著引磬與鼓點低和,海潮般拍打心岸、震響山谷的經唱,因而有了我的一分祝願。

    人們喜樂謙遜安和如此,我因而知道,在變動無常的每一時處,我將擁有諸佛及眾人深厚的顧盼,如同煙篆徘徊縈繞,如同案上供燈華光柔和燦亮,如同祥雲化作雨露遍霑大地,化為滋養,化為守護,化為撫慰,化為救贖。

    寺鐘又響起,在不遠處,迴音繞轉四方,共鳴於我心田

 

 ﹝2011南華文學獎佳作﹞

 

台長: 阿盛
人氣(1,34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得獎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首獎作品】沒有疼痛 ─ 盛浩偉
此分類上一篇:【得獎作品】那時,你猶未遠行 ─ 蔡佩均

閑哉
好神奇的插圖喔
謝謝非常全能且全國電子的義工~~
2012-07-22 20:22: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