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01 00:51:04| 人氣2,47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盛作品】檳榔波羅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吳孟芸

 

                                      

●乞者 

 

乞食是要畫分地盤的,我童少年時識知如此。鎮上人口約五萬,乞者粗估十人,各個區域街里,常見的乞者總是同一人或一家人,若有外地客來踩「管區」,彼此相遇會吵架的。

 

乞者多數是老人,未必病殘。他們只在白天巡行,拿陶碗或粗瓷碗,你施捨銀角抑食物,都裝入碗。沒有像戲劇裡那樣唱哀歌、講一堆可憐話,而是頂多一兩句「頭家好心好行哦」、「頭家娘有量有福哦」之類簡要語。熟悉了,甚至雙方默契十足,一予一取,頓首離去,連謝字也省了。何家何店主人大方或凍酸,他們當然清楚,但也不專挑軟柿子頻頻光臨,頗曉自我撙節。

 

難免也有葛葛纏的「大本乞者」,大聲大氣要求多,反客為主,那肯定是新入行或過路幫。過路幫遊縣吃縣遊府吃府,不管信譽禮數,類似游擊隊。正規軍注重人和,不擾民不強取不惹事,你問他們想要什麼,概答:「請裁就好」。

 

我一小學學長,乞者之孫,無父無母,導師特別憐恤他,助資供他讀到初中畢業,考上師範學校,當教師。導師英年過世,他堅持以親子之禮辦理後事,頭尾所費皆己出。他後來送走祖父,考試及格出國留學,但不明今在何處。

 

今之乞者,傳言由幫派控制,企業化經營,實則不然,幫派早已現代化,介入企業經營,不屑小錢。小規模集體吃住、分區行乞,是有,大規模集團化則無。我在報社多年,曾多方面深入去訪查探究,所以知情。

 

現在與以往同樣,乞者仍分正規軍游擊隊。迎神賽會建醮,各路游擊隊必到,免費吃拿順便討錢;有些還客串「剪綹」,趁亂扒取進香人的隨身物鈔。至於正規軍,多數是病殘,老人鮮見,大概現代老人都很明瞭子孫不可盡依賴而預先自存老本。

 

遊民未必是乞者,他們只是無所業。但,稱之為遊民或羅漢腳,他們會不悅的,你得跟著時代進步,稱「街友」。

 

我書房名「沽之齋」,意味賣字乞錢也。嘗戲道演講是化緣,作家王盛弘則謂之採藥,我從其說,乃名客廳為「採藥堂」。

 

 

●賣花   

 

大台北地區的花市,「建國」較著名,也一直熱絡興旺。一九八二年底開市後,我出入超過兩百次,但未必買花樹。緩步看看紅綠,停腳問問老圃,無意中也得知一些種植訣竅與買賣內情。

 

買花樹自是閒情雅意,賣花樹為的賺錢生活,你不能期望彼此有很多共同觀念語言。一般來說,如果想撿便宜,宜星期日黃昏近收市時前往,賣花人急於收拾,脫手較乾脆,他們有的從中部開車北來,兩天生意結束,勢須趕路回家。這樣似乎像是「趁人之危」,但你放心,他們不至於吃虧,少賺一點罷了。又如果只打算買一二小盆栽,你還是寧可省事些,為了戔戔數錢而等待時機,沒太大必要。

 

無所謂當令的花樹,是花市大宗,賣者批發或自種。黃金葛、瓜皮椒草等觀葉類,四季皆有,黃金葛是檢驗適不適合養植物的基本試金石,設若連黃金葛也對付不了,最好你就認命,生為「鐵剪刀」不是你的錯,但別再買花樹來傷生了。

 

賣花樹者不會也不能漫天開價或折價搶客,他們自有一套不成文公約,必要時,一句「你要吃飯,別人也有肚子」就夠受了。唯「奇花異樹」無行情,買賣雙方同意即可。我見過幾棵百年七里香,每一樹枝都開花繁密,極罕見,叫價百萬元,賣者書字於紙板上簡介,不另親自解說。我繞樹徬徨,沾染香氣,惜乎無錢無地,否則,百萬小轎車與百萬七里香,二選一,我絲毫不考慮買前者。

 

類此異物,你莫追問何來。近幾年中國南方有許多暴富戶,喜歡造大屋闢庭園,為免「樹小牆新畫不古」之譏,常到處搜羅老花樹,台灣舊豪門與深山裡的佳木亦有人收買掘出。

 

台北街頭的賣玉蘭花人,獲利極微。那銷售流程是:產地、大盤、中盤、小盤;中盤於凌晨分送給小盤,立即以細鐵絲組串。你在路口街角所買的玉蘭花,很可能是深夜從嘉義火速運來的,小盤就是遞花給你的人。玉蘭花採下後不能久鮮,當天賣不完,不可退回,蝕本自負,所以,你遇見賣花人時不妨小小大方些。

 

 

●檳榔波羅蜜                                

 

連雅堂《雅言》204條:「台南地居熱帶,佳果繁多,而南無、菩提、釋迦、波羅密,皆名出佛典。是數物者,傳自天竺,語從梵書,固其宜也。」

 

南無,今稱蓮霧。菩提,今稱葡萄。釋迦,今仍舊稱。波羅密﹝蜜﹞,今稱鳳梨。佐證以粵語,鳳梨稱波羅,釋迦稱佛頭。佐證以別名,葡萄又稱提子、蒲桃,蓮霧又稱輦霧、璉霧。或取名原義相同或音譯字讀相似,連氏之言可信。

 

同書186條所言「半天筍」炒肉,其法至今猶存。檳榔產地,都有一些餐店以這道菜招徠顧客。但非隨時可吃到,一因葉心不能隨時長出,一因植者恐傷及樹的本質,影響開花結果,檳榔果價值高,很多人靠它吃飯的。

 

食檳榔,習慣久遠,自有成因,其實用不著以菩薩心腸為名勸導革除,若真要為人們健康計,首要革除對象該是工廠汽車之類。同樣,用不著苛責嘲笑「檳榔西施」,彼亦人子,趁錢正當一如環保局勞保局氣象局公務員。她們有些人穿著暴露,只是商業手段,專以吸引那些八戒伊大兄,豬哥;有人喜當豬哥,便有人樂扮蜘蛛精,合情合理。若真要為公序良俗計,首要取締對象該是不斷以爆乳床事吸引記者的「扒褂」藝人麻兜之類。

 

所謂傷風敗俗,真還輪不到檳榔西施,這事,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你請來關西孔子楊震,他只要在台灣停留三天,也一定會知。較諸眾多所謂名人在媒體上宣揚男女童叟青壯皆不宜的私生活,入侵所有人家客廳,權衡影響輕重,西施們簡直是蚊子比鴇鳥。

 

我的學生或朋友,有的家人營檳榔業,他們並不諱言。其中幾位,就是靠著母親姊妹賣檳榔讀完大學或研究所。永和一檳榔攤,西施自小學時與我相識,已十餘年,去歲大學畢業,一時找不到合適工作,暫且「度」自己,接替守攤,穿著尋常。偶騎車路過,我會與她聊聊。有一次隨口問她知道佛家「般若」何意?她答:就是別亂想求心安啊,波羅蜜之一啊。我高興,買了兩百元檳榔,送給熟識的修車場老板。

 

 

─自由副刊 2012.05.01

台長: 阿盛
人氣(2,47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阿盛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阿盛作品】金牛座最好了
此分類上一篇:【阿盛】溪哥與海翁﹝下﹞

0501
鐵剪刀者如某某.某某.某某某.......
都應效法陳三磨鏡精神
我若窮瘋.也許開*剪刀班*
斯巴達式訓練
2012-05-01 12:12: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