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18 00:50:35| 人氣6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診斷書 ─ 林育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診時常遇到為各式各樣理由要求開診斷書的病人。
 填寫巴式量表及殘障鑑定書最麻煩,文件複雜不說,更難的是如何區分「表相」與「實相」,家屬通常報憂不報喜,加油添醋道出病人最嚴重狀況,加上有些急性病症可完全康復,因此連續追蹤一年半載再開證明是合理作法,然而迫切需要外勞看護、亟待經濟補助的病家不少,合情不違理,我往往斟酌再三。
 有些家屬很不客氣,頭一次見面便要求立刻開好證明,指著臥床老人大聲催趕:「你看,都這樣了還會好嗎?這麼嚴重,什麼都不行了……」老人抬起手似想表達什麼,被他壓下。我發現老人手腳稍使得上力,故意問:「他會不會自己從床上爬起來?」「當然不會啊,連翻身都不會。」我便假裝翻開鑑定書要寫,一邊喃喃低語:「臥床不會翻身,這樣的話,沒有跌倒的風險。」一邊作勢要勾選。「啊,醫生等一下,我是說睡覺的時候沒在翻身,白天都一直要爬起來,常常跌倒喔,你看,這裡有塊瘀青……」其實根本沒這項,我只是希望他有禮貌點。
 諸如此類眷屬隨處可見,而面對體弱家貧卻算不上重病殘障者,囿於制式表格規範,無法伸出援手,是另一類苦楚,故不少醫生討厭這差事。但另有極少數醫生,來者不拒,多多益善,有病也開,有錢也開。
 回絕資格不符的可憐病人,我心難受,但更令我為難的是位學生。「今早考試睡過頭了,老師說要醫生證明才能補考。」證明什麼?睡過頭是病嗎?看學生一副無所謂的樣子,猜想老師純粹為了不違背自己原則,想要一份通融的背書。可是醫生應該違背原則來配合他們嗎?「你現在有哪裡不舒服嗎?」「沒有。」「嗯……都沒有嗎?」他聽出我的暗示:「喔,頭有點痛。」唉,不管他是睡太飽造成的頭痛,或是因沒趕得及考試而頭痛,至少有了個國際通用的醫學診斷名詞。
 他大可一進診間就告訴我他頭疼,應酬式當完病人再要求診斷書,這是普遍的社會化手腕,我──或者還有其他許多人──並不欣賞,卻不得不心照不宣地隨之運轉。他的直率考驗了我,固然守時是本分,他有錯在先,但坦承可否成為彌補的方式?假如欺瞞以取得證明,對他會更好嗎?或是單單讓我免除罪惡感?假如我斷然拒絕,是否僅將他推給別的醫生,要旁人承擔?
 反覆思索的還有位高血壓婦人。她問我:吃的藥會不會影響性功能?可不可以開診斷書說因服藥缺乏性慾?她先生近來多次求歡不成,懷疑她紅杏出牆,幾乎要拳腳相向。我翻閱用藥,並無任何與性有關的副作用,委婉解釋。她紅著眼:「醫生拜託幫幫忙,我吃藥那麼多年,一定有影響吧……婦產科醫生說沒問題,可是我現在真的完全不想行房,好痛苦……我先生最相信醫生了,求求你……」
 「患者主訴之性功能障礙,可能與年齡、長期慢性疾病及其用藥相關,其中○○藥物之副作用包括全身倦怠。」
 同事說:不該開的,你料不準病人會不會拿這張紙反咬你一口,或是將來因故與誰對簿公堂,掏出證明將你牽扯進去。醫生好好醫病就好,很多事原無法三言兩語交代明白,萬一被斷章取義,吃不完兜著走囉。
 於科學證據上,我的確有拒絕書寫的權利。但剛聽好友分享讀完描述北韓生活記錄的心得:在衣食匱乏、藥品短缺、專政獨裁的社會裡,人民得不停工作維持生計,要休息必須有專業診斷下的理由,此時醫師能扮演的最重要角色居然是「開診斷書」。
 良心,公正,體恤。我想秉持這樣的理念,繼續練習給出一幅幅極短篇。萬一有天不幸淪落至無刀無藥的困境,這可是我的一技之長唷。
 
 
─中華副刊2011.11.18

台長: 阿盛
人氣(6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一片扁舟-何惠晶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寫給比黛──妳的名字 ─ 張郅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