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24 22:22:25| 人氣1,6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得獎作品】午後的存在-鄭麗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山路轉彎處,恰好是一山坳缺口,有幾塊平坦大石頭,四周的相思樹,樟樹,桐油樹,形成一處可坐可蔭涼的地方。午後我散步到此,常站上大石塊,眺望遠山,層峰疊巒透著遠古荒遼的色彩。碧綠的新店溪在此打了個折彎,像是在流程途中歇個腳,靜靜的水面便向新店方向流去。樹下日影閃爍,我看山看水看樹,沉湎在小風裡。

 

    若坐下來,面對著是一個菜圃。入春後,黃白粉蝶在菜圃左右飛舞,園子裡辣椒紅,茄子紫,小黃瓜的黃花,木瓜肥碩,加上外圍咸豐草的白花,在大片層疊的綠意中醒目地跳躍。稍遠處有棵台灣蝴蝶戲珠花,樹上開著一簇簇白花,彷彿一群群斂翅棲息的蝴蝶,與菜圃裡的粉蝶相呼應。看著蝴蝶曼妙輕舞,我忽焉省覺自己之於寫作與文學,正像因遲到而跑得氣喘噓噓的懶惰小學童,補做功課,閱讀經典,恰像蝴蝶吸花蜜般,為路旁的美麗所迷而停留在各色花朵上。

 

也有那美麗的毛毛蟲,拱背蠕蠕爬行在圍籬上,碰到障礙便試探著轉彎;它一路掙扎,彷彿一籌莫展,帶著誰也不明白的,古怪的,小小的意義活動著,笨拙的動作,讓人看了要發笑。然而,我此刻不也像它一樣一籌莫展。不知是自己太淺薄,還是人性太深邃,在應付世事人情時我總顯得太笨拙,以往我所相信的美好信念,如今卻一再被考驗,被顛覆,為此而時時刻刻不知如何是好。毛毛蟲時而停下來歪歪頭,似乎不能理解我何苦來哉。

 

不經意聽見燕子的啾啁,樹葉深處的斑鳩貓頭鷹叫聲,同時,今年第一聲蟬鳴響了。時響時停,蟬不太確定似地試探著,在潮潤的空氣中鳴聲顯得凝重了。恰似遙遠的呼喚,蟬鳴鼓盪了屬於夏季的家鄉記憶。在島的南端,想必此時空氣裡已瀰漫芒果熟甜的香氣,和蒸煮月桃葉包粽子的味道了。許久,蟬聲忽然又起,嘶叫著,隨即又啞了,終究停止了。

 

路上一位老婦,提了個沉重袋子,拄著雨傘搖搖晃走來。原來她要到山間一處廟宇,與同好聚餐。這一段路老婦走來相當吃力,我接過袋子,陪她走上一段。老人健談,喘著氣說年輕時常來這一帶挖竹筍哩。我曾兩次在路上遇見她,替她提袋子,聽她說挖筍的故事。我一向願意接近老人,欣賞他們垂老的安詳,也懷想家鄉的老父母。抬頭看,藍天古老永恆,群山遠古荒遼卻又如新,蜻蜓上下翻飛,有人掛在檳榔樹上採檳榔,有人在菜圃裡弓腰勞作,天地運行如斯,世間煙火如此。

 

我坐回石頭上,依然沉湎在小風裡,感覺風穿過身體,帶走了煩憂,污穢,執著。我自身彷彿可以是相互拍擊的樹葉,搖曳的咸豐草,飽滿的茄子木瓜,就在此時此刻,在這裡,存在。  

 

**  2010/10/24  時報文學獎小品文類入選作品

台長: 阿盛
人氣(1,6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得獎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得獎作品】面具 ─ 薛好薰
此分類上一篇:【得獎作品】迷航 ─ 廖淑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