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31 01:24:22| 人氣6,5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書推薦】十殿閻君─阿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向 陽 推薦/由鄉村到都市、由離島到異國,阿盛行踏步趨,所見者島嶼的景色人物,所思者島嶼的過去未來。阿盛的筆一直圍繞著島物島事,它們是散文阿盛的土地。

◇ ◇ ◇ ◇ ◇ ◇ ◇ ◇ ◇ ◇ ◇ ◇ ◇ ◇ ◇ ◇ ◇ ◇

食百家米.寫百姓事──自序/阿 盛

甲、一九八六年,《春秋麻黃》散文集初版,當時距我離開故鄉新營已十餘年,收錄的作品,都經過再三斟酌挑選。

乙、大約自一九九○年代中期起,陸續擇要整理舊作,重新刊行,最大的理由是,這些作品皆我心血結晶,自信值得使之重現。

丙、以是,近幾年,分別新刊《行過急水溪》、《秀才樓五更鼓》、《滿天星》、《綠袖紅塵》,由九歌出版社及幼獅出版社、未來書城發行。

丁、《春秋麻黃》原有十六篇散文,新版則增兩篇同時期作品。並改書名為《十殿閻君》。其中有兩篇收錄於高中國文教科書第二冊、第三冊(龍騰版、三民版、南一版)。

戊、十八篇作品大部分發表於人間副刊及聯合副刊,全創作於八四至八六年,記憶中,幾乎都是夜半熬出來的。那時在報社服務,見聞多、思考多,如今自忖,再要寫出那樣的作品,大約是不可能了。

己、當時我母親七十餘歲,身體尚好,她總擔心我伏案寫字太累,偶會勸說。一紀年之後,母親辭世,思及昔日情景,疼子言語猶如在耳,難免深嘆。

庚、從事文學創作,是自我選擇,這條路,明知不好走,偏往其上行。因此,無可謂悲觀樂觀,有筆在握,也算是祖師爺賞飯吃,只能繼續往前跨步,沒得怨悔。

辛、行有餘力則教導後進,這也是興趣。九四年夏,我創設「寫作私淑班」,意在聚合有心於文學欣賞或寫作的人,彼此在文學花園中「遊玩」,總是好事。

壬、《十殿閻君》是我鍾愛的一本書,與好友陳銘磻的《陳銘磻報導文學集》、吳晟《不如相忘》、林文義《多雨的海岸》同時新版,頗為愉悅。不論文學書籍銷售如何,盡力而為便是。

癸、寫作者是社會培育出來的,可說是「受眾人恩,食百家米」,對於所有讀者,我長懷感念之情,未必要客氣言謝,但誠意恆常在心。

    二○○二年壬午初春於臺北中和「將就居」

◇ ◇ ◇ ◇ ◇ ◇ ◇ ◇ ◇ ◇ ◇ ◇ ◇ ◇ ◇ ◇ ◇ ◇

目次

繁華與盛果/陳 謙

食百家米,寫百姓事──《十殿閻君》自序/阿 盛

島物島事不島氣/向 陽


〈卷一〉十殿閻君

春秋麻黃‧拾歲磚庭‧十殿閻君‧二師在田‧火車與稻田

〈卷二〉有請蝶仙

天星伴天涯‧白玉雕牛‧借路古城‧有請蝶仙‧酒店關門我就走

〈卷三〉腳印蘭嶼

鹹風故事‧鼎灣女‧散文廟群島‧腳印蘭嶼

〈卷四〉海玉還君

半島無窮花‧海玉還君‧高麗亞三題

〈卷五〉武俠散文

天鼓落情記


附錄

成見與意見──並探討阿盛筆下的臺灣小人物/張雪映

胎生‧卵生‧蠶──向王鼎鈞先生請益/阿 盛

阿盛著作與編書紀要

◇ ◇ ◇ ◇ ◇ ◇ ◇ ◇ ◇ ◇ ◇ ◇ ◇ ◇ ◇ ◇ ◇ ◇

書名:《十殿閻君》
出版單位:華成出版 「當代散文家系列02」
出版日期:二○○二年九月
定價:二○○元

台長: 阿盛
人氣(6,5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阿盛著編 |
此分類下一篇:【新書發表會合照】攝影者◎陳國瀚
此分類上一篇:【好書推薦】午後爵士─私淑班五人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