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14 03:21:07| 人氣715|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各大小說類別最完美的融合之作— —《禁書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說﹐一位作者一生僅能創造出一部經典之作﹐那麼我想這一個定論絕對不能下在夏佩爾身上。

從短篇《上帝競賽》﹑《懷沙》﹑《禁書人》﹐以至未來歲月無窮無盡的創作之途﹐我們看見夏佩爾創造出了多少的文學經典——而他的創作之路尚未結束。

《上帝競賽》一篇短短數千字的短篇小說﹐竟能讓閱書無數並且挑剔異常的倪匡大師愛不釋手﹐此文作者的創作功力可見一斑。《懷沙》是我看得第一篇夏佩爾的長篇小說﹐雖然故事內容偏向陳腔濫調﹐但能將屈原之死這樣家喻戶曉的老掉牙的故事附與全新的生命﹐這決非一般時下作者所能辦到的。看《懷沙》時覺得此作者文詞絢爛﹑華麗萬分﹐引經用典頭頭是道條條有物﹐卻沒想到夏佩爾竟有此能力寫出像《禁書人》這樣兼俱精彩情節奇思妙﹑並且交織了各種各類文學品類於一身的創新之作。

要將《禁書人》一書做個分類﹐那麼我猜﹐書店和出版社想必傷透了腦筋。

因為閱讀這部小說的同時﹐我就為了要替這部作品分出個類別而頭疼不已。

一開始看這個故事﹐我們會以為這是一個自傳體的小說——主人翁名字都叫「夏佩爾」了﹐而且還是個找不到寫作靈感的專職作家﹐你還想怎麼樣?

夏佩爾為了能讓自己安靜專心地寫作﹐接受了好友綾袖的建議﹐來到了這個白沙灣的鄉下小鎮﹐借住於綾袖的海濱小木屋。

來到這個小鎮後﹐夏佩爾發現﹐他的好友綾袖已經失蹤了﹐並在失蹤前在她的度假小屋中留下了一連串令人費解的謎團和線索。接著夏佩爾發現﹐這個小城中有一所神秘的聖瑪莉女子學院﹐正是當初綾袖就讀的學校。夏佩爾揣測著或許能從校中的學生那兒﹐查出一些綾袖失蹤前的蛛絲馬跡﹐於是拜訪了這一座神秘的校園。

看到夏佩爾進入了聖瑪莉女子學院﹐和校中的校刊社成員訪談後﹐我想﹐啊﹐原來這是一部推理小說呀!

在校園中﹐我們看到了熱情的女學生﹐包圍著身為知名作家的夏佩爾﹐並和他敘述校中的點滴種種。但突然之間﹐我們發現了這所學院中的女同學喜愛研究靈異事件﹐並且在校中流傳了一部恐怖的鬼怪小說:《Four Jokers》(四張鬼牌)﹐其中所撰寫的情節和線索﹐竟和他在綾袖屋中發現的種種跡象不約而同地儘數契合!

就在這一切神秘現象呼之欲出的當下﹐我們看到的﹐竟是突然出現的《Four Joker》作者薩摩!

看到這一段的時候﹐幾乎沒讓我這個入戲過深的讀者蹦出一聲驚恐的尖叫。(真的﹐相信我﹐就像作者說的﹐「到了夜晚的時候﹐千萬不能閱讀這本書。」不然﹐後果自負。)

嘿﹐這故事怎麼急轉直下﹐突然變成了恐怖小說呢?

再看下去﹐我們跟著夏佩爾上山下海﹐尋找綾袖﹐也同時尋找失蹤的薩摩。

我們看到了白沙灣的濱海風情﹐也體驗到了這個鄉間小鎮﹐當夜晚降臨時﹐那份空虛寧靜下深埋的﹐恐懼。

隨著劇情逐步明朗化﹐讀者被作者拉入了一個無法揭開的魔法詛咒。我們都相信﹐不論是綾袖(居然她還沒現身吶!)或是夏佩爾﹐甚至整個白沙鎮﹐都早遭受了薩摩的詛咒﹐再無法脫身!而揭開魔咒唯一的方式﹐似乎就只有隨著薩摩步下的線索﹐逐步找到他所遺留下來的四本《Four Jokers》﹐並一步一步揭開謎障。

好了﹐推理小說到恐怖小說到現在﹐似乎已經變成奇幻作品了。對了﹐別忘了當我們跟隨夏佩爾到處探險時﹐這本書其實還有著很強烈的冒險小說的風格。

怎麼一本書裡﹐可以同時存在這麼多種類的文字類別﹐卻...還這麼天殺的好看?

而在書的前半部﹐作者很聰明地運用了「書中書」的描寫形式﹐來增加驚慄和懸疑感﹐讓我們在看《禁書人》的同時﹐仿彿更欣賞了另一部精彩的驚恐小說《Four Jokers》...喜歡這類型創作的讀者﹐總忍不住要大喊:「賺到了!」

到了薩摩事件告一段落﹐我想﹐總歸謎底是解開了﹐薩摩也找到了﹐詛咒也沒了﹐四張鬼牌也找到了﹐故事似乎又回歸了推理本質;這樣看起來﹐為什麼好像這本書還有個一百多頁沒完?難道事情沒那麼簡單﹐冒險尚未結束?

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翻下去﹐發現綾袖成了主角之一﹐而書中「瀛海驚魂」一段﹐被放置在揭開謎底並「似乎」替故事做了個完美句點的「最後鬼牌」一篇後面﹐就好像把讀者放在迪士尼的Space Mountain雲霄飛車上:好不容易來到了一個平順之地﹐以為將來不會再有高潮迭起的驚險了﹐卻突然在一片漆黑中來個一百八十度垂直下墜的大逆轉﹐扯得人心口驚愕地痛不欲生。

當發現自己又被故事拉了進去﹐被嚇得驚聲尖叫﹐就差沒呼吸困難的同時﹐實在不得不咒罵自己和作者﹐幹嘛要這樣折磨我脆弱的恐懼神經和驚慄感官?

好吧﹐故事又變回了驚慄恐怖片﹐比電影還「驚」彩。

就算被嚇得精神衰弱神經緊張﹐也是我自找的﹐萬般皆是命﹐誰教我愛透了驚慄小說﹐自討苦吃?

結果﹐這恐怖小說還沒結束﹐劇情突然來了個急轉直下﹐又是一個三百六十度大弧度轉彎﹐為什麼這夜半驚魂還未定﹐突然出現了科學怪物﹐恐怖噬人的失敗實驗室作品﹐四處攻擊鎮上居民﹑攻佔人類社會?

不會是﹐這本書還包括了科幻小說的內容吧?

而故事峰迴路轉﹐看到了最後的最後﹐故事還是似乎沒完結﹐原來中間的謎底尚未解開﹐而我們還饜足地以為作者已經耍不出花樣了。

如同主人翁夏佩爾所言:「真相永遠要放在最後才說。」

看完這個故事﹐我才能真正地得到閱讀上最大的滿足——不過還是要怪它﹐實在精彩絕倫引人入勝到根本無法讓人停下來思考的地步﹐更遑論什麼發覺真相﹑或是解謎過程了!

莫怪作者的自序說了﹐這部小說果然是包含了:驚怵﹑恐怖﹑科幻﹑魔幻﹑推理的詭異大餐!明明作者已經在書前提出了警告﹐是我自己罔顧作者的衷告﹐因此看這部作品看得心臟衰弱冷汗涔涔﹐全然是咎由自取﹐怪不得人。

而整本書看完﹐我發現﹐原來真正被耍得團團轉連大氣都不敢喘一口的﹐其實是我們這些傻呼呼的讀者們。

放下書的那一剎那﹐其實我很想罵髒話;因為﹐這本書﹐還真他媽的好看﹑他媽的好看到了一種匪夷所思的地步。

要說經典﹐如果真要在夏佩爾眾多如此讓人讚嘆的作品之中硬去選出一篇經典來﹐那我想﹐它一定是《禁書人》﹐當之無愧。


台長: 朝雲
人氣(715)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書評導讀 |
此分類下一篇:是這樣嗎﹐我們的世代?《ME世代》
此分類上一篇:讀金庸短篇創作《月雲》有感

★ 青﹋婷〃♀
啊啊啊,為什麼不可以在半夜看呢?
真的很可怕嗎?這樣我會很想看耶!!
ˊ口ˋ  朝雲常常有好書推薦呢,這樣我會很想買耶!
感覺很好看說~XD 手癢癢的想買書了 :)
哈哈哈!

朝雲發佈文章的時間怎麼這麼「早」?
這樣不行喔!現在是飄飄月呢!XD
2007-08-14 09:42:44
版主回應
買吧~買吧~
我個人十分十分推薦
記得看完要跟我分享一下心得哦 ^o^
2007-08-17 01:15:28
阿黑
哇~嗚!!
聽阿雲的感想、評論,真的讓人很想買ㄝ!!
好芭!!我奔=ˇ=

嘖!!3點多==
阿雲阿~年輕的時候健康是要拿來當老本的~
別熬夜~~肝臟要休息啊!!
真的是吼...現在的年輕人都不知道在想什麼啊
搞的七晚八晚還不睡?又是看電腦又是熬夜看小說
真的是吼...不懂得愛惜自己身體ㄝ...
((咳!我真的還沒有40歲!!真的
2007-08-14 13:40:55
版主回應
沒啦~凌晨三點多在我家這邊是不知道幾點(總之在上班時間——噓~~~~不能告訴我老闆哦)
Pchome好像是用台灣時間~跟我這邊有時差啦
阿黑大概還不知道
我是超級咖啡FAN哦~
每天很晚(早?)睡覺﹐然後早上起來灌咖啡提神
2007-08-17 01:17:52
幽默 JT^^
像一本好書 ^^
2007-08-16 11:27:38
版主回應
真的很好看哦
總之很精彩~快去看吧
2007-08-17 01:29:25
小美
好像書都是愈禁愈紅
2007-08-16 16:06:27
版主回應
沒錯
我就是超級愛看「禁書」的「人」
呵呵 ^^
2007-08-17 01:18: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