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13 05:15:19| 人氣1,921|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狂賀~~陶喆〈太平盛世〉專輯獲得金曲獎年度最佳專輯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頒金曲獎的第二天﹐我又感冒復發﹐在床上整整躺了一天。(最近年紀大了﹑身體越來越差啊!)

不過知道陶喆的〈太平盛世〉專輯榮獲金曲獎最佳專輯﹐總讓我心情開心了好幾天﹐連感冒都變得微不足道了。

從陶喆的第一張同名專輯開始﹐我就一直是David的忠實粉絲。

不過在David的R&B年代﹐(從第一張專輯到〈I’m Ok〉為止)我對David只是秉持著「喜歡」的態度。但是到了〈黑色柳丁〉專輯(經典啊啊啊啊!!!)開始﹐當陶喆的創作風格趨向搖滾風格之後﹐我才對David痴醉狂迷。

我是個很喜歡一切反應社會現像﹑甚至略帶諷刺意味的創作的人。〈黑色柳丁〉整體來說﹐諷刺和寫實的意味比較濃厚﹐因此讓我印象深刻。

可惜當年的〈黑色柳丁〉未受金曲獎青睞﹐慘遭滑鐵盧。

有人說〈黑色柳丁〉專輯在當年的金曲獎慘敗(連入圍都沒有)的原因﹐和金曲獎的製作單位的政治運作和意識形態有關;畢竟〈黑色柳丁〉所敘述的社會現像顯得太過黑暗﹐反應出的全部是當時社會的的頹廢﹐怎麼看﹐都讓人覺得不安。

不過在我心目中﹐〈黑色柳丁〉始終是台灣樂壇的經典巔峰之作。

空前絕后。


再來看看〈太平盛世〉專輯。

〈太平盛世〉令我最難忘的一首歌就是〈Sula與Lampa的寓言〉。當初光看歌詞﹐覺得這首歌簡直是莫明其妙﹑看不懂它在寫什麼。

但聽到David唱「Sula」和「Lampa」的時候﹐才知道原來這兩個字代表了「俗仔」和「LP」兩個名詞。當時正值台灣政壇的「LP」事件鬧得如火如荼﹐雖然David號稱他的「Lampa」和政壇的「LP」毫無關聯﹐但這個字眼實在讓人聯想無盡﹐引人發噱。

歌詞中對無孔不入﹑膽小沒種﹑愛裝老大﹑守在他家門口一見到人就興奮得抖起來﹑明明是跟屁蟲卻想出人頭地的狗仔們﹐罵得淋瀝盡至﹐讓人大呼痛快啊!

〈蘇三想說〉是旋律最為優美的一首歌;以「蘇三」的名字呼應英文中發音相似的「Susan」﹐頗具匠心。中間穿插了淒美的《蘇三起解》的京劇和傳說﹐蕩氣迴腸。

〈孫子兵法〉是專輯中最為意境深遠的一首歌。

聽完之後讓我不由自主地想起﹐當我們對我們生活的世界﹑這個脆弱不堪的地球再如此肆虐下去﹐到了未來﹐到了我們子子孫孫的年代﹐他們所看到的情景﹐會不會就是歌詞中形容的那樣﹑如荒漠般的荒蕪空涼?

當我們肆無忌憚地漠視和平﹐對其他國家發動戰爭﹐以仇視和侵略對待非我族類的種族和人民﹐未來的我們的子孫﹐所接觸到的﹑觸目所及的﹐會不會只剩仇恨與醜惡﹐再沒美麗與快樂?

想到這裡﹐回首看看我們所賴以為生的社會亂象﹑滿目瘡痍的世界﹐究竟我們還有留下什麼﹐是正面的﹑值得我們引以為傲的﹐給我們尚未降生的子子孫孫呢?

不過無論如何﹐我們還是得努力地活下去。

恭喜陶喆。

Peace and Love!





圖1:陶喆親筆簽名的〈太平盛世〉專輯封面。
圖2:陶喆親筆簽名的〈黑色柳丁〉專輯封面。
圖3:陶喆親筆簽名的〈太平盛世〉CD。

**感謝親愛的好友Debbie(太愛妳了~~)替我拿到David的親筆簽名。^^




台長: 朝雲
人氣(1,921)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相關 |
此分類下一篇:我以為
此分類上一篇:[日記]完美落幕的第五屆《美國偶像》

小美
看來你很喜歡陶喆啊^_^
我沒聽過這張的歌,有好歌介紹嗎?

為你打氣!
2006-06-13 11:00:47
版主回應
其實...只要是陶吉吉的歌~我覺得都蠻好聽耶!
(以上是忠實粉絲的言論。^^lll)
2006-06-14 03:48:02
 aery
歐?!
你感冒啦!!
小心點喔!!
祝福你早日康復!!:D
2006-06-13 13:58:22
版主回應
謝謝aery!!
其實我從上禮拜就感冒了啦~只是一直都沒好...^^
2006-06-14 03:49:43
阿信
是啊,我也是陶喆的忠實歌迷呢!從他出道我就好喜歡他,我認為他是在台灣音樂主流市場中,少數帶有批判意識形態的創作型歌手,也是能把搖滾跟抒情都詮釋得恰到好處的音樂人。我也非常喜歡《黑色柳丁》喔,不過這張《太平盛世》又更加成熟了,我最喜歡的是《SUSAN說》,一直到現在都還是我的來電答鈴喔。
說到這次金曲獎(或說每年),都會把一些八竿子打不著的人歸在同一類,像今年胡德夫老師必須跟王力宏角逐歌王,這是什麼邏輯啊!蘭花可以跟香蕉比較嗎?我實在看不出評審專業在哪,分配獎項像在分大餅一樣,熱門人選個個有獎,誰都不得罪,不過也好啦,我幾個鍾愛的歌手例如伍佰(我的最愛)、陶喆蔡健雅……都拿到獎了,也是很高興啦。
2006-06-14 01:40:50
版主回應
沒錯沒錯﹐金曲獎每年競爭的人都好奇怪﹐胡德夫和王力宏根本八竿子打不著。我一直覺得王力宏的歌唱功力平平﹐如果他是得最佳創作比較不奇怪吧!(難道評審是要補償去年「王力行」事件?)
不過這一次評審會把獎頒給陶喆﹐我也很驚訝。照評審的口味﹐我一直以為得獎的會是胡德夫...〈蘇三說〉真的是專輯中最好聽的歌!
我到現在還是覺得﹐〈黑色柳丁〉之後的精選輯〈樂之路〉是不知所云的一張專輯。
好在後來出了〈太平盛世〉﹐扳回一成啊!
其實我覺得五佰的演唱功力並不算太強(現場比較有勁)﹐其實我還是比較喜歡五佰的創作方面﹐我到現在還是覺得五佰的〈算了吧〉是台灣搖滾的經典創作...
2006-06-14 04:01:24
阿信
所以我才說分配獎項像分大餅,這些評審開心頒給誰就頒給誰,這樣的結果並不會太讓我意外。
不過伍佰的演唱功力我倒是很肯定(粉絲的偏見),至於好不好聽就見仁見智了,他的現場爆發力與創作力則是無庸置疑的,我覺得伍佰的歷史意義應該是創造了台語搖滾的經典--首推《樹枝孤鳥》啦!!
2006-06-14 16:17:02
版主回應
《樹枝孤鳥》真的帥啊~~五佰每一首歌都很棒啦~不過最近比較少聽到他新的創作(小失望)。
其實在五佰最令我震驚的﹐是其實他的演技也很棒!還記得好幾年前看他演《順流逆流》﹐整個給他呆掉﹐因為完全沒想到他會演戲啊!
2006-06-15 01:49: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