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22 16:20:35| 人氣11,768|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所謂的同性情誼:女人與女人、男人與男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何謂同性戀?雙性戀?異性戀?
真的只能如此斬釘截鐵的區分嗎?
在我大部分時間的認知裡,腦中對於同性戀的定義偏向有性行為的才算數,
然而有些時候,那種飄忽在精神上的仰慕與愛戀,又怎說?算不算數?
有人說過凡是人就有雙性戀的可能。(大意)
這句話讓我深思許久,
也頓時讓我回憶起我成長過程和幾位女性友人之間的關係。
該怎樣用這種標準去界定呢?
什麼同性戀雙性戀異性戀,
說穿了不過就是一個人愛慕另一個人,
有無性行為這就先不管了,至少這句話讓我回想起,
我青少女時期,
曾經對我兩位女性好友有著愛慕的心理。
但是在當時的我而言,
年紀尚輕,
居然對女性好友有愛情的幻覺,
十足把我給嚇死,
一度懷疑起自己是不是個女同。
那時每天除了被老師打(因為國中讀的很爛)、猛看洋片、猛K小說,
百分之百宅女的生活,
對男生是充滿畏懼和敵意(誰較我國中時期遇到的男同學都是很會欺負、嘲笑女生的那種惡質男),
當時完全不覺得男生有什麼好,
班上男生又色又過分,說話又傷人,
成天不是開黃腔就是當著女生的面評論女生的胸圍大小,
也難怪在那時候我對男生可是帶有恨意的(這一點也不誇張)。
當時,
我跟一個天生棕色捲髮的女生是手帕交(她祖先好像是荷蘭人),
一個非常可愛活潑的巨蟹座女孩。
她功課也不好,心腸非常好,
整天聽著白羊座的我說這個明星那個明星,這個電影那個電影,
她的光彩帶給我十足的安全感,
她的溫柔給了我黑暗的國中生活大量的光明與歡笑。
那段時間我一天沒見到她就無法上課,
一天沒跟她說上話心情就很低落,
大學時看了六月演的《逆女》,丁天使一下課就衝去找她喜歡的那個女生,這部分簡直和我國中時代的情況一樣。
那段時間我天天問自己,
我很喜歡她,可是,我會是同性戀嗎?那句「我是不是同性戀」纏繞我接近兩年,
最後因為轉班之故,和這位棕髮女同學日漸生疏,這種焦慮和恐懼才漸漸趨緩。
後來,
我上了五專,
外型開始越來越女人,
相貌越來越成熟,
前來追求的男生也陸續增多,
跟這個曖昧那個曖昧,
就在我尚未確定跟哪一個男孩子交往前,
國中那段女同恐懼又重新上演..........
這回換做是五專前期跟我最要好的女同學。
這個女同學非常漂亮,
氣質不凡,
在那時我們班她算是班花級的,
魔羯座的她,
是個很保護自己的女生。
她相當冷靜,聰明,
跟我國中那位同學迥然不同的典型,
她的美也是帶點冰冷味道,外柔內剛是她的特色。
當時我整個就是發育完全的女人形象,
而她因為個頭嬌小,外型女孩氣質卻很成熟,
跟我當時外型成熟氣質卻顯得女孩氣剛好相反,
卻深深吸引我。
這個女同學讓我陷入更深沉的愛慕,
那時我們坐在一起,
我一天都不能不看她、不跟她說話,
她從內而發的氣質美和冷靜思維完全是我心目中最佳女性的典型(我到現在仍會被這樣的女性吸引,卻再也沒對一個女生產生這類的情愫),
可以說我對她既仰慕、又愛護,
一樣很多人追的我跟她,
在舞會時,
我卻常擔任保護她的那個人,
跟她一起跳舞,將她帶開垂涎她美貌的豬頭男生。
我會心疼她,會一直想對她好,
最喜歡她用那尖尖的下巴,輕輕放在我的手臂上。
那段時間我跟不只一位男性有曖昧,
心思當然也是情竇初開想要交男朋友的年紀,
可是同時卻對這位好友有著超乎一般女孩該有的情愫,
這讓我國中那種女同焦慮感重上心頭,
我再度懷疑起自己會不會是女同性戀......
那時我16歲,離兩年前國中時期也不過隔了兩年而已。
後來,
我們一群好友四分五裂,
女孩子家嘛,總愛搞小團體,
讓我為之心痛的,就是這個我愛的女孩,
她選擇到另一邊去了。
這件事情算是我五專後期讓我為之傷痛的事件之一。
我曾嘗試寫信問她,卻提不起勇氣,
自己在日記裡拼命寫想念她的話,
之前要好時,
怕她不記得帶到大頭照(我那時擔任班長),
我還特地多留一張她的大頭相片在我私人的相簿裡。
當然,我也私下畫過她,且不只一次。
後來有次她要報名什麼的,
忘記帶相片,
那時我倆已經漸行漸遠,
我股起勇氣跟她說,
我那裡還有一張妳的相片。
她聽後有點吃驚,或許她驚訝我為什麼會對她這樣好,也或許她想到別處去,總之,
她又是感動又是尷尬,
結果,我打開相本時,她看見我畫她的肖像。
想不到她很能打圓場,只說句「妳把我畫的太漂亮了」,拿了相片,她也就回自己房間去了。
現在想起來,
她倒是第一位會讓我喜歡到想要畫肖像的人(偶像不算,我這是指身邊的人),
男生我還沒有這樣用心,
她算是第一個。
後來,我交了男朋友,那個男朋友是我跟她同時喜歡的,
但是她真的很成熟,她經過思考後,認為她跟那男孩不適合,
所以相當大方的退出,並且真心祝福我。
後來我倆決裂,每當我一見到這個男朋友,我就忍不住想起她,這位讓我傷痛讓我思念的女性好友。
不過在我16歲那個年紀,
沒有想過雙性戀這回事,
只是一再地恐懼自己怎麼會這麼喜歡女生,
這種恐懼感到了真正交男朋友後就沖淡很多了。
隔年我考回北部的高中,
進入女生班,至今都再也沒發生過喜歡女生愛慕女生的情形(要說我真正有愛慕感受的就是五專的那一位了),
到是從此開始被女性喜歡。
那時高二,我17歲,跟那位男朋友已經分手(分手還哭的很兇咧XD),
到了這個新班級,還算受歡迎,
跟不同小團體的女生都能要好相處,
女孩子們也算把我當大姐頭,
因為我在那時功課算好,畫畫又好的關係,
挺得人緣,在科裡算是有名的高材生之一。
那時經過交了一次男朋友,
我幾乎忘記過去女同陰影帶給我的焦慮和恐慌,
我可以算是已經擺脫那道陰影,
快樂的和女性好友們玩的天翻地覆。
想不到,
這讓一位我的女性好友對我有意思了,
她也不是同性戀,我可以保證,她的男朋友換的比我們所有人都多,
對男人的了解和掌控算是我們全班之冠。
在家她是個嬌女,男生眼中她是個女王,
女生同學眼中她是個任性的大小姐,
結果這個女同學卻對我百依百順,就連她男朋友都要先請示我的意見才敢跟他女朋友說.........
剛開始我沒想很多,只知道大家都說她很重視我,這讓我想到我那時也很重視我那個朋友的情景,所以也不作多想,
後來,在她的日記她的書信(我們那時有幾位好姊妹都會互相傳閱日記),
見到她不只一次表示,她很愛我,愛死了,還說可以為了我不交男朋友。
我才開始有點懷疑.....
以前國中時期也遇過一位女同志同學,跟她好是因為我不是她喜歡的型,所以我很放心,
然而17歲這件事開始讓我對被女生喜歡這件事有些莫名的反感了。
我之前喜歡那位女同學還不至於會因為她而不交男朋友,
眼見這位女同學不只一次強調她愛我遠勝愛她男朋友,
我就忍不住有回抓她來問她的性向,她是雙子座的,反應很快,馬上回我一句「妳放心吧我不是同性戀」,當下化解我的擔憂,自此後我就再也沒拿這個問她了。
畢業旅行時,我們一群女生都去買酒喝,我喝酒都很節制,那天喝到有些頭暈就不敢再喝,結果這位雙子座女同學一喝再喝喝到醉醺醺,爬到小木屋頂上頭跳舞,嚇壞我們一票同學,
大家都抓她不下來,
結果有位女生開玩笑對她說:「妳不下來我就去告訴Emma喔!」她一聽了頓時酒醒,立刻爬了下來,還一邊哀求「不要跟她講不要跟她講」。
我人在屋內,看到她搖搖晃晃的走近來,後頭跟著我們班一票看好戲的女生,
她們就告訴我剛剛發生的事,我聽了只是哭笑不得。
後來快要畢業時,
我因為受不了她的任性,稍微遠離她。
有天其他姊妹淘偷偷把她男朋友寫給她的信給我看,
內容我沒啥注意,我只看到她男朋友寫一句「希望我有一天可以成為妳心中的她...」頓時我怔了,才明白原來他們倆吵架很多次都是因為我。
雖然我也沒拿這件事跟她翻,後來畢業後我倆也合好,
大學四年她也不斷有跟我聯繫,
這件事就再也沒人提起了。
後來我上了大學,
戀情不斷,
被選為班上代表,作為系裡的公關,因這之故在系上我還算知名。
別系的男生很多認識我,
而我也常幫班上同學辦活動,認識的人多,身邊的男朋友醋勁也一個比一個大,導致沒多久就跟身邊的男生分手,醋勁大的男生開始成為我的心病。
當時,
我們班有位天蠍座的女生,
宿舍就在我隔壁,
起初沒人知道她真實的性向,
女孩們只開她玩笑,說她長得像男生,看見女生換衣服會臉紅也被女生譏為「變態」。然而她樂於幫助人,又因為是女生之故,讓班上女生相當放心,直誇她比男生還好用。
然而,
後來發生的事情,才讓我恍然大悟,她是真的女同志,這回我碰上真正的T。

首先,我開始察覺到我一離開寢室,她就像個心慌的男朋友四處找我,
到處打聽我人在哪。
每一次我都忍不住問她,妳那樣找我做什麼,她總是啞口無言。
再來,有回我跟班上一個男生出去吃飯回來(那時的男朋友),
那男生突然間悄聲跟我說:「別回頭,我發現XXX一直跟在我們後面!」
當時我很震驚,真的不敢回頭,她跟蹤我們的事不久也傳開來,開始有不少朋友私下跟我說,被其他人看見她又跟在我身後怎樣怎樣........
這些年中,我從懷疑我自己是不是女同,到確定我是喜歡男生,再到被真正的女同喜歡,
漸漸的,
開始讓我對這女生害怕起來,連帶的讓我畏懼這種跟蹤追求的模式,不管我之後遇到的是男的還女的,這樣的人都會讓我打從心底反胃。
不過呢,
這個女同學對我真的相當好,她從未傷害過我,
唯有幾次她趁我睡覺時偷偷躺在我身邊令我驚死、還有坐在我旁邊偷偷摸我大腿讓我嚇的簡直要跳起來外,
其餘她都是扮演著護花的角色,不管我身旁有沒有男朋友,她始終默默的保護我,這讓我無法真正討厭她,即使有些時候她表現太過頭仍然會讓我躲她......
有一次,
我生理期,正在開班會時痛的簡直快趴在地上,
那是我大三,男朋友是樓上學系的學長,當時他是學生會長,整天開會很忙,
沒時間抽空載我回去,
班上其他男生要不是很豬哥就是很幼稚,
我完全不想給他們載,
結果這位女生又跳出來,貼心的送我回家。
回家後,她展現宛如體貼男友一般的態度,又是幫我熱敷又是在旁邊陪伴我一個下午,
即使我平日躲她再三,這件事真讓我打從心裡感謝她。
傍晚時不少同棟的女生回來了,大家都知道她在我這,
好事者都衝進來取笑她,
我當時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我只跟她說了句「妳快回家吧」,謝謝兩字梗在我喉間,就是說不出口。
現在我回想起來,真覺得對她有點虧欠,我應該別管那該死的女同不女同,好好跟她說聲謝謝才對........

這些就是讓我回憶起的往事,
這些同性戀異性戀雙性戀,
若用純粹的感情因素來看,
真的都糊成一片了。
很多人都說真正的性向要到25歲左右才定案,
週遭也有一些朋友跟我一樣,
曾經渡過這種性向不明期,
成年後,大家也都走入人數最多的異性戀區塊,
也許安逸久了,
不特意提起我還不會去想起那段往事。

我想到一部帶有女同色彩的電影《愛上娜塔麗》。
其實當初看這部片壓根沒想到女同,
只是覺得片中這兩位女性,真是有血有肉活生生的女性,
對慾望的坦承以對,
對在意之人的佔有心理,
以及兩個女性間相互競爭男性的微妙心理......
後來才知道原來導演本來就是把這部片拍成女性情愫的電影。
我想到那位妓女從一開始單純要騙女醫生的錢,
到後來她是為了見她而見她,
以及那回她倆一同到夜店狂歡,
回程的車上,女醫生把頭靠在貌美妓女的肩膀上,那一刻,真正女人跟女人間的感情,由此併發了。我不斷想到那一慕,正如當年那位魔羯座女孩將下巴靠在我手臂上,同樣的心理,同樣的感情。

同性戀異性戀雙性戀,真的可以如此明確的區分嗎?

再度讓我想到一段過往,
是關於我16那段時期,兩位跟我相當相當要好的男性友人的故事。
沒有人會無端質疑好友的性向,
總之在他倆事件爆發後,
頓時讓同學震驚困惑許久。
這兩個男生其中之一,曾跟我有曖昧,他是天蠍座的男生。女生眼中帶有頹廢味道的男孩子,後來參加熱音社。
另外那位,是個文秀書生,
我忘記他是啥星座了,總之,他跟我一樣是喜歡漫畫、藝文的人,他加入漫畫社。
我是他們倆共同的好友,我是白羊座,是管樂隊的人。
然後,後來發生一件事,讓我相當震驚,他們倆有肉體關係。
天蠍座的男生就那一次,也不知道他為什麼會讓這件事發生,事情發生前發生後他都一再強調自己只喜歡女生,卻讓這件事發生了,爲了淡忘這件事,他迅速跟一位女孩在一起,這舉動讓另一個男生覺得自己是被始亂終棄。這件事之後,我也才確定,跟我一樣喜歡漫畫藝文的這好友,原來他是個道地的男同志。
我知道這件事後相當疑惑,
對於同性戀雙性戀的定義更加模糊,
這兩位好友並沒有任何感情因素,
其中一位還跟我有曖昧,後來他也證明自己只喜歡女生,卻跟另一個男生發生關係,性向這種事或許本來就很難界定清楚吧…..
全世界不是男人就是女人(最原先的性別),
然而性向這種事情卻很難說清,
總之,不論什麼性向,
我深信真愛永恆,
只要是是真正的愛,
就是不會變的。
不管他還是她。

台長: Emma Hsu

Awu
Emma的文章讓我想起了高中時候的導師...
我高中是讀女校的,我的導師是女的。
可是她總是很喜歡接近我,甚至會摸我!!
記得有次我想逃開,可是她加重力道按住我的肩膀,不讓我走!!!我不知道她到底是不是GL(女同性戀)可是她給我的感覺就是很不舒服就對了!!
加上她外表總是男性打扮,很多人以為她是男的!



那時候我們全班還一直私下取笑我說,
她跟我是一對的!!害我很想哭,而且加深對那個老師的恐懼。就這樣整整困擾了3年一直到畢業!!

我是異性戀者,但是基本上並不會歧視同性戀!
而且很多班上同學也是女同性戀者。

可是我就是不喜歡那個老師這樣對我!!
無論她是不是同性戀......
2008-02-23 14:14:35
Emma
是啊,這種讓人不舒服的舉動,
不管對方是不是同性戀還異性戀雙性戀,都無關,不舒服就是不舒服。
同樣地,真愛也是,
同性戀異性戀雙性戀,
也是無關緊要,
唯有當你遇到了,才知道啊。
我個人覺得作老師的(我自己就是),不管你是男的女的,面對是男學生女學生,
都不行對學生出手,
老師握有一定的權力,
孩子們成長過程中不能有陰影,否則會困擾他/她未來,影響層面可大可小。
至於學生會喜歡老師,這比較常見,
青少年會選擇一個崇拜的對象,進而將之內化,
也可以說大多數的學生是分不清楚仰慕和愛情,
錯把崇拜當作喜歡的例子很多。
以前在師培學校時,
老師們就說了,
不是你/妳沒有權力跟學生談戀愛,
而是這種關係一旦影響到教學的進行,
影響老師的天職,
就必須盡量不讓它發生。
要愛,要結婚,
一定要等到學生成年,並且,盡量等人家畢業,彼此脫離了尷尬的教學現場,
之後要結婚要戀愛就是個人的事了。
我以前也遇過恐怖的色老師,
是男的,
這跟性別無關,
只要會讓學生心理受傷蒙上陰影,
就不應該。
2008-02-23 15:41:57
Awu
嗯!就是阿!而且我還有跟我媽媽提醒耶!
但是我媽總是罵我想太多!!
害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只能每次盡量躲遠一點...


至於學生喜歡老師,
我也碰上了唷!!
國二時候,我很喜歡理化老師。
我不知道到底是不是愛情耶!!
其實一開始我很討厭他的,
因為有次上課我忘了戴眼鏡,
結果就被他叫起來訓一頓。
從此,我再也沒有忘記帶眼鏡了!!


他給我的感覺,
或許一開始是崇拜,但是後來就不清楚了?
我只是知道,我每天都好想要見到他,
就算那一天沒有他的課,
我還是會跑去辦公室看他一眼也好,
爲了他,我常和同學放學後在學校逗留,
就只是想看他在體育館打球而已!!
甚至理化的分數從不及格到高分數,
因為月考前一個禮拜,放學時候,
我都會去問他題目。

當他要結婚,我哭的好慘!!
我記得,他太太要生寶寶時候,
某一天,他叫我幫他設計一件嬰兒服,
(我是讀服裝設計的)
結果我很心痛,還跟他頂嘴,
口氣很不好的說:「你怎麼知道寶寶是男是女!!!」,結果他的回答讓我整個人又氣又羞!

直到現在我已經大二了,
我還是依舊念著他。

我是個任性的女人,情感也異常豐富。
但是真的不知道,對於那個老師的感覺
是崇拜或者是愛情?
只是清楚,我因爲他改變很多事情,
當然都是好的改變!!

我很希望能夠漸漸沖淡這份感覺,
或許只要真正放下,
我就能在每次同學會時候,
坦蕩蕩叫他老師還有稱呼他的老婆-師母。


我真是罪惡阿!!!!!
2008-02-24 00:31:03
版主回應
其實我覺得,學生對老師的感情,大部分都是分不清愛情還是仰慕,
少女時期情竇初開,
跟同年齡的幼稚男同學相較,
老師又成熟又有學識,假設再氣質一點又年輕未婚,
很少不會被女學生視為愛慕的對象。
其實學生會喜歡老師,是很正常的心理,
女生喜歡男老師,
男生喜歡女老師,
或者,男女生都在同性的師長身上吸取可供潛在內化的成份。
少女時代的感情要說激烈也可以任性也可以,尚未成熟也可以,
總之,
在真正屬於自己那份愛情來臨前,
這些都只是人生中感情的過客,
別太放在心上。
2008-02-25 00:16:37
璽珠
我贊同Glicine的說法:人都有雙性戀的可能。
因為我深信,人生是不可捉摸的。
自以為能夠控制的人太驕傲了。
命運會給予你什麼,你永遠不知道。

慾望城市裡有一集Carrie交往的年輕男友,很自然地告訴她,他之前交往的對象有男有女,Carrie很疑惑,她以為「雙性戀只是邁向同性戀的過程」,這個論點的確廣被人討論和接受。

但在四個女人中總是站在男女關係前端的Samantha告訴她,80年代出生的年輕人,是新時代的性試驗品,他們的父母剛好在美國風氣開放鼎盛、性學發揚光大的時期成長。
於是80年代以後的年輕人,超越了之前不在乎性別的嬉皮世代,甚至對於性向也不在乎了,也就是說,同性戀、異性戀、雙性戀這三個名詞將再也沒有意義,純粹看你會愛上誰。

再加上台灣極為容易吸收外來文化、各方面都很開通、而且台北是亞洲對同志「較為」友善的城市之一,所以,至少在我本人以及我認識的一些同年齡層的人來說,是同性戀或雙性戀?的確不重要了。
雖然對於某些人來說,認為雙性戀者很狡猾,甚至不存在。
但我覺得這是大大的錯誤,因為,世界上的一切,永遠都有灰色地帶存在,而且你永遠不能說它對或錯、是或否。
另外,所謂的愛情,到底要不要含有「性行為」這件事,也始終存在爭論。
當然大多數人,包括我,也還是認為,愛跟性分不開,然而,只有「靈」而沒有「肉」就不是愛嗎?也很難說。
2008-02-24 11:27:10
版主回應
是啊~~
2008-02-25 00:17: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