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03 00:55:33| 人氣1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碧山巖的四堂課—4/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只是陪伴關係*****
晚上七點
在山上的茶坊裡喝茶看夜景
並完成今天的最後一堂課

大家開始自我介紹並閒聊一些心得
一位滿頭白髮的阿媽站起來自我介紹
她今年67歲是今年受訓中年紀最長的社區規劃師

一直以來PP都很想找一份關於社區工作的工作
只是很少有公司可以完全依賴社區工作而營利生存的
因此我的工作夢想始終無法完成
看到了這高齡的阿媽來參加這樣的課程
為她居住的社區有些回饋
我開始想通原來社區工作是一份長期的工作
也許這份工作將是我退休後最棒的工作吧
哇….我既然知道我退休後要做什麼了…真是棒啊

社區規劃師的課程中
不斷的強調社區規劃師在社區中只是陪伴的關係

陪伴的關係
也就是說我們只是給予社區居民最大的精神支柱
不論他們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獲得我們最大的協助與鼓勵
我們不是主角,不是幫他們動手改造的人
當我們離開社區時
他們仍需要自己獨完成後續幾十年甚至幾百年的社區經營

這是一個很棒又極為重要的觀念
因為部分的專業者往往會忘了這樣的觀念
而給予了社區很多不必要卻自以為重要的東西

其實陪伴關係的概念也可以用在生活與感情裡
有時或許我們只需要一個陪伴的人
永遠可以給你最大呼呼與秀秀的人
你像是居民,其實你清楚該怎麼做
只是少了那個陪伴的人
陪你去完成很多夢想,不是嗎

我不知你在生活扮演什麼
但希望妳可以建立一種陪伴關係的觀念
不需要用你的價值觀去加諸於另一半身上
一個好的陪伴者是勝過無數的專業者的
與你分享PP學會的新概念…^^

****************************
晚上八點,PP趴在茶坊的欄杆上俯瞰台北市的夜景
這天PP與認識了許多對於環境很有熱情的朋友
看到了很多居民熱心的為我們張羅午餐與晚餐
看到碧山里里長在收訊不良的山區裡
為大家打點所有的事情,安排每一堂課

這年頭遇到具有專業知識的人很容易
要遇到有熱情與熱心的人卻很難
在碧山巖的四堂課
其實專業知識的增進有限
但是卻喚醒了我許多忽略的觀念及久違的環境熱情

有時離開一下都市
讓自己可以大口呼吸
讓蚊子可以大口親你
你將能體會到其實這片土地與環境是可愛的
也是我們該用心保護的吧


將上課的小小心得與你分享
希望能讓你有新的感動與刺激

PP@被蚊子親免錢的...>.<


****P8塗防蚊液在說話*****
最後一堂課窗外的夜景
拍的不好...
但我相信你可以想像有多美...
PP的秘密基地又多一個囉!!....

台長: 超人PP
人氣(1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