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6-05 07:00:00| 人氣7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什麼要上學?

2 個小朋友自幼稚園時,我開始不時會問他們,為什要上學?

姐從小開始的答案:唸書,學習,交朋友,日後找好工作

弟從小開始的答案:讀書,學習,交朋友,去玩

最近又問了一次,

我:你們為什麼要上學啊?

姐:我們去學校,那些老師才有工作。

我:(哇~~~真是直白啊,我下巴差點掉下來)

弟:學校可以培育人材,我們日後在國際上可以為台灣爭光。

我:(哇~~~難怪你這次段考作文 6 級分,唬爛第一名)

學校對小朋友來說是個小型的社會,稱之為一個學習的場所最適合不過;學習交朋友,學習面對的挫折,學習正義,學習勇敢,學習觀察人事物,學習和老師或長輩互動,有太多的面向可以學習,列舉不完。小朋友就學的這段時間,對身為家長的我們也是一個學習歷程。

學習聆聽:每次小朋友下課到家,總是喜歡在我老闆旁,說著學校今天的大小事;小朋友睡前,我會陪他們小聊個幾分鐘,我記得在他們小學時,這睡前時段的聆聽,都會更能了解他們的想法及在校的狀況。我們此時大多是在聽,不時問問他們的感覺,想法或接下來怎麼做,為什麼想這樣子做等等。

學習放手:剛上小學時,我們會陪著走到校門,然而家門口到學校才不到 200 公尺,我們一直陪到了小三,一一”,沒錯!放手這件事實在有點難度,我們也是不斷又不斷地催眠自己,漸漸地膽子越來越大,然而真正的放手,是在姐姐升國一,弟弟升小五時,那時他們自美國暑期夏令營回來,期間經歷了一些狀況,我們才下決心,真正放手。

學習尊重: 把小朋友視為獨立的成人個體,尊重他們的意見及做法,這一部份也是姐姐升國一後才開始的。雖然有時他們的決定或方法,不太靠譜或是過程會跌跌撞撞,但這不也是學習的一環嗎?

我們懂得聆聽,尊重,也開始放手,小朋友在校的發展也會有自己的想法及方向,許多擔心都會變得不要必,更不會有什麼嘮叨了。

為什麼要上學?

我:讓我們學習做父母!

台長: 阿伯
人氣(711)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親子教育 |
此分類下一篇:姐姐會考之選填志願
此分類上一篇:姐姐會考之姐弟好感情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