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6 01:57:02| 人氣1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北竿walking之旅─《離鄉背井來做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要工人嗎?請電……」這是常常在路邊圍牆看到的噴漆內容,臨時工,收入不穩,連溫飽都有困難,若有選擇,會有人考慮到馬祖做工嗎?

從花蓮來的各位大哥,他們負責修繕閩東建築,目的是為了帶動當地的觀光產業。從拉線路到搬石材,他們身上的汗衫濕乾了不知幾回;若不是因為台灣勞力市場的供過於求,有誰會為了另尋生路,離鄉背井來馬祖呢?

親身體驗他們肩上的石材,在搬動的那一剎那,連提高的機會都沒有,地心引力就好像加倍往下拖,差點弄得脫臼,大哥說,這可是有五、六十斤重!

墊上摺了三摺的毛巾,高約五公分的厚度能抵消一些重量嗎?「多多少少啦!」另一位大哥這麼說。拱起手臂,揉揉後頸的肌肉,他們說這邊常發酸,可不是嗎,連沙隆巴斯都越來越沒發揮效用。

唯一讓他們忘記疼痛的是杵在路旁的酒瓶,若再加上鄉愁的苦澀折磨,他們情願在每個下工之後,相約倒入酒精的催化與麻醉,靜數每一個早晨與黑夜。

看著他們半彎的軀幹,肩頭、後背不單撐起馬祖觀光的新希望,還正賣力地將一家生計和跨海相隔的思念往身上扛。

小島、人少就是這樣,人跟人之間的隔閡相對就少了許多,在我穿梭在錯綜複雜的閩東建築中,一隻認為我是陌生的狗兒對我汪汪叫,裡頭馬上有個阿桑出來搭救、苦澀的工人大哥原本也當我是觀光客,但經過交談,他們卻都客氣了起來。

馬祖,雖擁有遺世之美,但大自然堅強的考驗,使每個當地居民不得不面對。也許從他們臉龐識別不出是和善的人,但只要一開口,就是了。

台長: Aqur
人氣(1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