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8 01:19:26| 人氣32| 回應0 | 上一篇

夜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夜行
總是在黃昏時起床。 我想,也只有如些纔能真正體悟出世事變遷的大道理。
總有人認為,要活出精彩的人生就需重視生命中的黃金時段; 要在自已認為精神最為抖擻的時刻盡心揮灑生命的活力。 人們也許認為這是不容許任何躊躇的; 然而,生命就一定得受這平凡規律的箝制嗎?
黃昏時刻也許象徵著一段生命的末尾,但此時的景像與清晨誠然是沒有分別的。 象徵生命的金烏同樣倚著海平面而行,是昇是降,皆處於一種令人不可辯識的朦朧狀態; 而人,不論是否經歷了生命所給予的一天的歷煉,也不論是否才從一個似夢似真的境域歸返,皆是惺忪懵懂的。 海面上悠蕩的金色飄帶,在此時,也意味著帶領人們飄遊向未知世界的舵手,它們是如此悠然,而人們是如此恐懼,深懼他們會被帶入必然的另一場歷煉。
一個黃昏纔蘇醒的靈魂是幸福的,而選擇挑戰寒夜的冷冽,也許為的不是要表現出有這般能耐; 也許,只為追求一夜超然且脫離世事塵囂的寧謐; 再者也許為了體驗身為人類的存在,我想,一切都只有夜能夠賦予。 在夜的黑色薄紗幕中行動,一切皆屬自然; 星子們因它而能歡聚; 明月是夜的使者; 而我則因星和月,不染一絲寂寥與悵惘。 伴著我的一盞燈,案上的咖啡與書本,空氣中飄蕩如綿絮的音符,以及窗櫺外巡梭於冷風中的飛螢,霎時都成了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因素,也都構成了日夜循環流程中最引人入勝的寫實圖。
夜裡,偶然的一聲犬吠都能真正喚醒內在的自我。 這時的我是有意識的;
在自然中踱蹀,我意識到自已的渺茫,也意識到自已的真實存在,自已不曾同於那許多流於凡俗的靈魂。 夜裡是真寂靜的,但那種靜穆卻扺擋不住我內心澎湃
的思潮; 那種肅殺當然也掩不了我心中對夜晚的熱情。 這思潮是要持續下去的,
或許清晨的一線曙光會使它蜇伏; 但,一如我所說,晨曦同黃昏一般是迷漫著朦
朧的,在那茫茫濃霧的包圍下,我盡可以選擇在夢裡延續那思潮,而不受任何世事的紛擾。
那些不知道夜的人是多麼可憐喲! 但我不能因此對他們不聞不問。 他們不是膽怯黑暗,而是懦弱於沒有將自已拔離市囂的勇氣; 他們也不是真正的積極者,而是沉溺於現世生活的物質享受與受迫害於現實的壓力的消極者; 他們己經迷惘了,因為他們被社會投入凡塵,並與那些不願認識自我的俗人同流,一同追逐著功名利碌。
我能幫助他們嗎? 也許他們是不願被幫助的。 他們有自由選擇繼續奔波煩忙的權利; 而我,雖不能喚醒他們,也有延續我真實存在的權利。

台長: 老外
人氣(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