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2-23 15:37:22| 人氣5,5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到了40歲以後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暑假的時候,盡了一個好國民的義務,哪兒也不能去,和小孩乖乖在家。

我決定要來好好整理我的舊物,買了幾個大小不等的整理箱,

計畫轉換原先僅用紙箱收存的物品

(不想每次開箱的時候,都害怕衣魚會隨時跑出來)。

對一個女人來說,只要結了婚,就自動失去了穩定的歸屬空間。

娘家希望你把屬於你的所有個人物品全部處理掉,看你是要帶走或丟掉。

而這個流離失所的女人,面臨到的,可能是搬進公婆家

(完全屬於你的只有和老公共用的那個房間,不知道要捨棄多少舊時光才住得進去)

運氣好一點的,或許有一個只有小倆口的蝸居,

但若是很快有了甜蜜的負荷,家裡的空間就會迅速被嬰童用品佔據,

女人也必須暫時丟掉自己的欲求,成為全心為孩子付出的另一個角色。

舊物箱裡,其中有好些部分,是高中到大學時期,與同學朋友們往來的信件。時而看著信封的地址,或是筆跡,猜測這封信是來自於記憶中的誰人;時而因為憶起原來有這樣的朋友曾經跟我說過那樣的話而想笑,或者重新記起來這個人曾經寫過卡片給我,順便在腦海裡拼湊他或她十幾歲的模樣,(有線索的話,還打開請孤狗大神尋找一下)

過程裡,也曾經猶豫究竟要繼續整理,還是乾脆全部丟掉。

老實說,大多數信件和卡片的寄件人,早已經陸陸續續與我在人生中不再有交集(在那個沒有社交網路平台和email 的年代),也不是友情不堅或吵架,就只是,你知道的,人生的路上,人們來來去去,有人與你暫時結伴同行,也可能隨時轉入不同空間道路而漸行漸遠,不再交會。

在那一堆信裡面,COCO的字無疑是最端正和漂亮的,看著信裡的文句,想起她說話的語氣,又看看螢幕裡,她在大熱電視劇裡正好詮釋著四十歲,未婚的女人,還很細瘦的腰身,那是現實中的她,也正巧映照著我們不同的人生旅程。

四十歲以後,我明確地感受到自己的體力不再,

月經天數和血量大幅減少,視力減退(老花),

最重要的是,身形的變化和第一次感受到的心跳異常。

曾經二十七歲還是四十四公斤的我,從沒想過有一天,體重六十公斤會是人生的常態數字

(好啦!經過半年多的努力,有降了2公斤)

曾經真的從來不認為我老了以後,也會像家族哥哥們那樣,

得時刻提心吊膽,留意著高血壓、心臟病這種事,

只因為年輕時的我,很瘦。

幾次逛街下來,我發現,四十歲以後的媽媽如我,買衣服一律只能選擇「長版」、「有一點點袖子」、「寬褲管」。流行的短版只會顯出凸肚,無袖會讓人感覺手臂粗得難看,貼身的褲子沒有顯瘦,只有肥腿和大屁股,甚至有一次在H&M認真試穿了至少五條以上的牛仔褲,回家開心整理戰利品的時候忽然發現,其中一條的腰間標籤上寫著:MOM JEANS 。

哇!我該哭還是該笑!試穿到最後覺得適合

(穿起來舒服又不會看起來太胖)我的,就是媽媽的褲子啊!

洪育萱那樣身材的媽媽一定只是少數!

就算是,我不再和寄件人們保持聯繫,甚至很可能早就被人遺忘,

我還是決定,想要保留著這些信件和卡片,因為它們曾經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如果我以後,因為太老而忘記了它們,

但它們還會存在,還能讓我想起來,

自己曾經是十幾歲女孩兒的那份雀躍心情。

P.S. 娘家已經賣掉好幾年,連這個地址都不再屬於我。

 

台長: 安妮塔
人氣(5,58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呢呢喃喃中 |
此分類上一篇:兩個雙十風景。China town。San Francisco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