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28 22:28:17| 人氣1,1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夏之旅廣州上海北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一次的旅行
除了上海之外,在北京我們不得已去了許多五花八門的購物商店
像是同仁堂、寶樹堂、玉石作坊、絲綢店、茶店、珍珠店等等
導遊說他是混口飯吃的不得已
他說雖然是購物商店,但也都是經北京旅遊局審核評定的合格商店
在品質和價格上都有保障
我們也只好不得已地配合他所說~去那邊”坐下來喝口水休息一會兒”

幾乎每到一家商店,商家都會派出一位訓練有素的專業接待員
先來段主題式的解說介紹,才能放牛吃草,得到自由。
然而 在解說介紹之前 商家通常會詢問我們需要哪一種語言服務
這是最令人頭痛的問題 也是本團的最大特色~語言不同

比較好的情況,是講者本身同時能夠給予英文和國語兩種解釋
(這樣的店只有在國際級的同仁堂和寶樹堂才辦得到)
儘管這樣的雙語服務還是不能夠滿足我們每一個人的需求
但是至少,有四個人聽的懂國語 六個人聽得懂英文
這些人當中的兩個人可以翻譯廣東話給剩下的人聽
反過來說,我們十個人當中
有兩個人聽不懂廣東話 四個人聽不懂英文 六個人聽不懂國語

我們在北京的導遊杜先生不會說廣東話 他是北京當地人 所以用國語解說
於是JY必須把內容翻譯成廣東白話(就是一般俗稱的廣東話,廣東主要語言)
給B及他的父母和親戚聽
Nico則是把聽到的翻譯成英文給他的未婚妻Tammy聽
而我呢,剛開始的時候偶而還會稍微翻譯一下,用英文告訴James導遊所說的話

可是我的英文程度其實還不及能夠翻譯的程度
所以後來我就索性不翻了 讓James自己去聽JY的廣東話翻譯囉

儘管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很順利的聽著國語或是英文的介紹
但是,居然有一次,當我們在鼓樓參觀貔貅的時候
導遊竟然請了一位說廣東白話的講者
Nico有Tammy將廣東話翻譯成英文給他聽
但是卻沒人能幫我翻譯啊
所以我只好傻傻的在一旁度過難熬的半個多小時!!

吃飯的時候,是我每天必經的發呆時光
圓圓的大飯桌上,滿室的聲音都是我無法理解的
倘若身旁坐的是同學JY,我可以說國語
如果坐的是James,我可以說英文
不過其實,畢竟他們才是ㄧ家人
大部分的時間,我總是努力的埋頭吃飯好掩飾自己的無助


<貔貅外話>
介紹完貔貅之後呢,當然是帶我們去買它囉
因為貔貅是龍生九子之一喜吃金銀相傳可以招財氣
大家幾乎都買了貔貅,不管是翡翠的還是玉的
不過買完之後還得開光
聽到這兩個字,我的眼睛一亮,心想這樣迷信還不夠,居然還有開光這種事情
於是我看到,在一個用布簾遮住的小間裡
坐著一位穿道袍紮髮髻留小鬍子,號稱是”道人”的人
(在後方牆壁上掛著兩幅書法 用毛筆字寫著某道觀某道人)
只見道人口中念念有詞,同時大臂揮舞一番開光儀式大功告成



台長: 安妮塔
人氣(1,1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在世界的旅行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夏之旅廣州上海北京
此分類上一篇:夏之旅廣州上海北京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