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01 23:09:06| 人氣7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會想起你的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周杰倫含糊、饒舌的語調在沿著Twin Peaks的山路上,一圈一圈盤旋而上,
我,終於在旅居舊金山的最後一天裡,來到了唯一的,了卻遺珠之憾的,Twin Peaks。
Twin Peaks是全舊金山市區最高的一塊地了,說實在,它的高度根本稱不上是山,
但是,登上Twin Peaks卻能夠一覽整個舊金山市區的全貌,甚至更遠,
即便如愛冒險的我,在這麼多日子裡,無法拜訪的原因是,
只有開車才能來此,每當我提議要來Twin Peaks,大家總是以太冷為由駁回。

妳還有沒有甚麼想要去的地方呢?
當Hung自願為我在居住在舊金山的最後一天的生活,充當一日司機時,
我不用思考就知道我想去哪裡--Twin Peaks,
下午開始,我們照著San Francisco City Guide的指示,
選擇了49miles這條專門為觀光駕駛者所設計的舊金山一日旅遊路線〈當然,途中包括了Twin Peaks〉,進行我最後的舊金山全市巡禮。
當時,Hung剛從台灣回來不久,車上播放著剛出爐、正熱門的「東風破」,
而,這天,Twin Peaks上,還是一樣的刮著呼呼的風,薄薄地白霧從我身邊飄過,
一圈一圈地往上,渾沌不明的周杰倫也在我腦中,由下而上,層層繞升,
我聽不太懂他在唱甚麼,但那旋律,卻像是隨著車身轉動,與我的腦波和Twin Peaks的山坡環路融為一體。
和Hung,是春季班認識的同班同學,整個前學期時,
其實我們一點也不熟,我也不太想和他相熟,儘管他和我一樣都是台灣人,
也許是因為不想染上同國同學聚在一起說同國語言的惡習吧,
而且,我自己已經有不少同為台灣人的好友了。
我們自己也都覺得蠻奇妙的,因為,我們是在學期結束之後,
藉由偶爾的email來往,漸漸變成很熟的朋友,
讓我覺得人與人之間的緣分,真的很奇妙。
我真的很感謝我們的49miles旅程,和他送我到舊金山國際機場搭機的恩情。

雖然林憶蓮的至少還有你及鄧麗君的甜蜜蜜,都算是KTV的高點播率歌曲,
在許多人的傳唱之中,我以為,只有Jinnie唱得最令人感動。
只是聽她說話,你絕對想不到,Jinnie竟然會是一個韓國人,
更遑論是聽她唱歌了。
雖然當初被降級時,可說是花費了不少的淚水與憤怒及口水〈因為要和advisor argue〉,然而在後來,我卻覺得,自己是何其幸,能夠來到友善的level44的大家庭裡,尤其是,能夠認識Jinnie,一個令人驚嘆的韓國美女。
Jinnie在大學時,主修中文,並且在北京留學一年的時間,
語言的學習,除了天分,環境和練習,同等地重要,
我想,這也是Jinnie樂於和我們在一起hand out的原因吧,
我們常在下課後,相約一起去喝咖啡、品嚐點心、吃中國菜、爬山健行,
我會告訴她一些我喜歡的唐宋詩詞,我也向她釐清過台灣和中國,
她也非常樂於參加我的台灣朋友的聚會,
雖然春季班時,班上的許多韓國同學因為她不跟他們說韓文卻老是和我們膩在一起說中文而排斥她,好在,好人是不會永遠孤獨的,
她在夏季班時,卻贏得了一些新的韓國同學的敬重與敬佩,
也是因為她流利的中文,他們反而希望Jinnie能夠教他們說中文,
台灣年輕人一股勁兒的學日文韓文的當下,殊不知,
學中文和中華文化在韓國年輕人當中,卻也是蔚為風行。
Jinnie老說,她那標準的北京腔中文,在不知不覺中,
都讓我給傳染為台灣腔的中文了。
老北京Richard總是略有敵意地說,學腔調沒關係,別把台獨給學會就行了。
在舊金山第一次去唱KTV,就是和Jinnie一起,
我驚豔於她的字正腔圓、軟軟甜甜的轉音和一種特別的韻味,
把鄧麗君的甜蜜蜜詮釋的如此美妙,害我以後都不敢點這首歌來唱了,
也更加佩服她的中文。

能不能讓悲傷止步,停留在幸福遠處...........
我是一個易感傷的人,但是,每次聽見蘇永康的悲傷止步,都會有一種,悲傷可以暫時停佇在時間的流裡,
讓我在美好裡慢慢散步的感覺。
頭一回認真地聽這首歌,是我第一次造訪舊金山時,在Harry的車上。
Harry是我的大學學長Alex,在舊金山金門大學念研究所時期的室友,
我到訪舊金山的一星期裡,從接機開始,到接下來的一星期,幾乎都是他開車陪我、帶我,到處晃。
那段時間,Harry正巧和女友分手不久,Alex都向別人說,我變成Harry的靈魂伴侶,的確,我和他,是很能聊得來的朋友,儘管我們才認識不久,雖然剛開始時,他也覺得我很難相處。
曾信步走在金門公園的Stow Lake邊時,Harry問我,既然沒有任何名分上的約束力量,會不會擔心孩子有天會出軌,當時的我,尚不知道,那個會讓我傷心欲絕的陰影,早已悄悄開始向我逼近,
信誓旦旦地回答,不可能﹗
在結束一星期的遊玩,回到台灣之後,接踵而來的,
我和孩子之間的疏離和齟齵,無法見面的不安,愈來愈嚴重,
他狠心絕情的傷害是希望能逼我自動離去,出軌只不過是正巧發生的,
可以用來當成理由的手段,因為,我們之間的時間,似乎是已經到了,
該讓它結束時就不能夠再拖延,否則,只是更難收場。
那一星期的舊金山之旅中,我總覺得,
像是從愛麗斯的樹洞那頭,暫時離開了真實世界的時間,
忘記真實世界存在的煩惱,包括我沒有考取研究所的事實,
就像是,讓悲傷止步,我在美好裡慢慢、慢慢地,散步。







台長: 安妮塔
人氣(7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美樂地記事本 |
此分類下一篇:東京鐵塔的幸福
此分類上一篇:會想起你的歌(上)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