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31 22:16:14| 人氣1,6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青簿仔寮的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詞:吳國平 作曲、編曲:小高 原唱:小高
青簿仔寮的夢

我站佇基隆山山頂 看著山下的青簿仔寮
想著阮夢中 金爍爍的金沙
那親像聽到金礦仔內傳出礦工仔的笑聲
我站佇基隆山山頂 看著山下的金瓜石溪溪水
想著阮夢中 金爍爍的金沙
如今只剩滿山的管芒 來替他們表示繁華

* 礦工仔生夢空 生出青簿仔寮的希望
礦工仔生夢空 生出阿爸的白頭鬃
礦工仔生夢空 生出白茫茫的管芒
礦工仔生夢空 生出阮回故鄉的願望
生出青簿仔寮 青簿仔寮的夢

我站佇基隆山山頂 看著山下的青簿仔寮
想著阮夢中 金爍爍的金沙
那親像聽到金礦仔內傳出礦工仔的笑聲
我站佇基隆山山頂 看著山下的金瓜石溪溪水
想著阮夢中 金爍爍的金沙
如今只剩滿山的管芒 來替他們表示繁華

註:青簿仔寮是金瓜石的採金時期,資深礦工所居住的工寮,資淺礦工的工寮則稱之為白簿仔寮,電影「無言的山丘」主要場景均在現存的金瓜石青簿仔寮遺址當中。

我不知道小高老師的作品,在唱片行是不是可以找得到?!
也不知道,你是不是有聽過這首歌?
但是,身為金瓜石黃金博物園區開幕慶祝系列活動的活動臨時人員,對於這首
「青簿仔寮的夢」,一定不會感到陌生!

台北縣瑞芳鎮的金瓜石,在黃金博物園區開始建築之前,曾經是我最喜愛的旅遊
點。「你來過幾次啊!」在地人的Andy大哥問我。七、八次了吧,我說。「喔,
你真的是很愛金瓜石ㄟ」,大哥感到很不可思議。 雖然金礦停採後,山城漸漸
地走向沒落,社區裡卻展露出一份閑靜、自在的氣氛;基隆山的遮蔽和入口縣道
旁遍山野的墳墓造就了金瓜石獨特的幽閉特質,阻擋了九份的喧鬧,也嚇阻了想
要一探究竟的好奇人,卻因此能夠保有那份閑靜;而整個山城在基隆山和茶壺山
的圍繞,和東北季風的吹拂之下,形成金瓜石特殊的自然美景,這裡的雲,這裡
的雨,這裡的水,這裡的山,令人陶醉。 在二零零四年十月下旬到十一月的上
旬,我在台北縣瑞芳鎮的金瓜石,度過了將近兩個星期的山居歲月,很榮幸地有
緣千里相會了一群帥哥美女,大家一同來為金瓜石黃金博物園區開園活動努力。

小高老師的演唱,是我們開園活動「迎媽祖,拼戲台」單元中的一個表演節目,
同時,他也在「藝術家市集」裡設攤位,這首青簿仔寮的夢,是我們在活動日裡
常常重複播放的歌,吉他與口風琴的音色,交織出如同金瓜石美景般的旋律。
小朱來到家裡,看見這張唱片,很高興地要我播放這首歌來回味,我失望地告訴
他說,不知道為什麼,在山下感覺這首歌沒有那麼好聽了!!

後來,我想我,終於找到答案了。
當我坐在雲山水(註一)的窗前,看著窗外滴滴落的細雨,和門前由海口沿著內九
份溪(註二)飄來的氤氳雲霧時,終於發現耳邊的青簿仔寮的夢的秘密了。原來,
少了金瓜石的雲、山、水,青簿仔寮的夢便失去它的美了。


註一:雲山水是金瓜石地區的民宿
註二:金瓜石舊時稱作九份,而現今的九份舊時稱作庚子寮。
註三:Andy大哥和小朱是我在黃金博物園區開幕慶祝系列活動中的好夥伴之二

台長: 安妮塔
人氣(1,6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美樂地記事本 |
此分類下一篇:會想起你的歌(上)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