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16 15:17:45| 人氣1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沉的樹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位年輕人覺得生活過的非常不順

聽到朋友介紹在遠方有一間燃燈寺

寺中有位名叫釋濟的得道高僧可以為他解除疑惑

年輕人千里迢迢找到燃燈寺一見到釋濟大師就向其訴苦說:

我只是讀書耕作從來不傳不聞流言蜚語不招惹是非

但不知為什麼總是有人用惡言誹謗我用蜚語詆毀我

如今

我實在有些經受不住了想遁入空門削髮為僧以避紅塵

請大師您千萬收留我

釋濟大師靜靜聽他說完微然一笑說:

施主何必心急

同老衲到院中撿一片淨葉你就可知自己的未來了

釋濟帶年輕人走到禪寺中殿旁一條穿寺而過的小溪邊

順手從菩提樹上摘下一枚菩提葉

又吩咐一個小和尚說:

去取一桶一瓢來

大師手拈樹葉對年輕人說:

施主不惹是非遠離紅塵就像我手中的這一片淨葉

說著將那一枚葉子丟進桶中又指著那桶說:

可如今施主慘遭誹謗詆毀深陷塵世苦井

是否就如這枚淨葉深陷桶底呢

年輕人歎口氣點點頭說:

我就是桶底的這枚樹葉呀

釋濟大師將水桶放到溪邊的一塊岩石上

彎腰從溪裡舀起一瓢水說:

這是對施主的一句誹謗企圖是打沉你

說著就嘩地一聲將那瓢水兜頭澆在桶中的樹葉上

樹葉激烈地在桶中蕩了又蕩便靜靜漂在了水面上

釋濟大師又彎腰舀起一瓢水說:

這是庸人對你的一句惡語誹謗企圖還是要打沉你

但施主請看這又會怎樣呢

說著又嘩地倒下一瓢水兜頭澆在桶中的樹葉上

但樹葉晃了晃還是漂在了桶中的水面上

年輕人看了看桶裡的水又看了看水面上浮著的那枚樹葉說:

樹葉秋毫無損只是桶裡的水深了而樹葉隨水位離桶口越來越近了

釋濟大師聽了微笑著點點頭又舀起一瓢瓢的水澆到樹葉上說:

流言是無法擊沉一枚淨葉的

淨葉抖掉澆在它身上的一句句蜚語一句句誹謗

淨葉不僅未沉入水底

卻反而隨著誹謗和蜚語的增多而使自己漸漸漂升

一步一步遠離了淵底了

釋濟大師邊說邊往桶中倒水桶裡的水不知不覺就滿了

那枚菩提樹葉也終於浮到了桶面上

翠綠的葉子像一葉小舟在水面上輕輕地蕩漾著晃動著

釋濟大師望著樹葉感歎說:

再有一些蜚語和誹謗就更妙了

年輕人聽了不解地望著釋濟大師說:

大師為何如此說呢

釋濟笑了笑又舀起兩瓢水嘩嘩澆到桶中的樹葉上

桶水四溢把那片樹葉也溢了出來漂到桶下的溪流裡

然後就隨著溪水悠悠地漂走了

釋濟大師說:

太多的流言蜚語終於幫這枚淨葉跳出了陷阱

並讓這枚樹葉漂向遠方的大河 大江 大海

使它擁有更廣闊的世界了

年輕人驀然明白了高興地對釋濟大師說:

大師 我明白了

一枚淨葉是永遠不會沉入水底的

流言蜚語誹謗和詆毀只能把純淨的心靈淘洗得更加純淨

釋濟大師欣慰地笑了

淨葉不沉純淨的心靈又有什麼能把它擊沉呢

即使把它埋入污泥深掩的塘底

它也會綻出一朵更美更潔的蓮花

台長: 問心
人氣(1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禪味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老和尚與老太婆
此分類上一篇:禪寺在哪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