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1-11 22:27:34| 人氣1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幹嘛慌張的跑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還記得今年夏天的一日,在那令我至今魂牽夢縈的土耳其南部港口Mamaris,等著清晨第一班船,送我們到只有兩個小時航程的羅得斯島,沒錯,就是那個傳說中擁有古代七大奇景之一---橫跨港口兩岸的巨人的羅得斯島,短短兩個小時的航程就從土耳其到了希臘,轉換國度如此的輕易,但是從歷史回溯,過去這短短的距離,是回教徒與東正教徒勢不兩立的鴻溝,就好像從廈門灣眺望著金門,伸手可及卻觸碰不著..........

離開Mamaris下榻的YH時,我是心虛而慌張的,有一種可能完全源自自我形塑的困窘,經過昨夜躁熱難棉的翻騰,我與伙伴帶著一臉睡意扛起充滿重量的背包,到交誼廳去等同行的另一位學妹,只是早上六點多,交誼廳裡準備動身的人不算少,可能跟我們的目的地相同吧!只是空氣裡漾著一種激情熱鬧過後的冷清與漠然,大夥的聲音的像被一種強大壓力包圍著,各自呢喃著彼此不懂的梵語,因此角落那一台說著流利英文的電視機,自然成為大家有交集的焦點,透過眼神............電視上正放著國際奧委會宣布2008奧運主辦國的消息,我的思緒穿過銀幕、真空管,像傳過電磁加速器一般被拋甩到飛機剛著陸伊斯坦堡阿塔土克機場時的光景,那時我看著土耳其設計的奧運標誌才知道他們也參與了主辦國的角逐,那時我們就開玩笑說宣布那天早上如果我們還在土耳其,就有好戲可看了!

就如同預言成真般,我在那樣的當下看著五星旗被披掛在奧委會場,我心裡是有多麼的手足無措,趕緊催促著學妹趕快,我似乎沒有辦法在那個房間的氛圍裡多待一秒,遮遮掩掩,彷彿深怕別人認出我那泛黃的皮膚...........

我幹嘛那麼慌張的逃跑,絲毫沒有一種與有榮焉的喜悅嗎?沒有,完全沒有,我甚至壓根兒擔心,他們把我當作披著五星旗的子民.............還記得昨天登記住房時,YH的工作人員在我的國籍處,寫上了China的字眼,那幾乎觸動了我本能的反應,我馬上跟他面帶微笑地說明我來自台Taiwan,他指著我的護照上說上面明明寫著"......China"啊! 我接著試著跟他解釋"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和"Republic of china就是Taiwan(其實我滿懶得解釋的,我就是不認同中華民國這個政體,護照上不打上台灣實在很麻煩,還好新一批的護照聽說要打上了)"的差別,等我面紅耳赤快要轉身換一家住的時間點,他才一副心不甘情不院的樣子塗上力可白,將China改成Taiwan,我在桌上放了前拿了鑰匙就頭也不回地回房間了,等整理就緒再出門經過櫃臺時,他熱切地攔住我,跟一副漠然我說道歉,他說他剛問了旁邊的朋友,才知道他弄混的事,是兩個totally different 的地方,觀念以及主權,我很現實,這才伸出了手與他化解了剛剛緊繃的齷齰…………

遠在土耳其的人會去詢問真相,轉變想法,在我週遭生活在這片島嶼上的人可以嗎?

我不知道,或許這樣比較有失公允,因為這裡的人深陷其中,可能有太多理不清的情結,背負太多過去的包袱,深怕撕裂被虛偽矇蔽的外殼時,又將結痂的傷口撕開,血肉糢糊

卡謬說:「你明白,感覺與否不失由於德行,而是由於一種近乎是固有的不容忍。」

在上次自助旅行的路上,我從安逸的大中國好眠中被噩夢驚醒,一種原有的認知像撕碎白紙黑字的約定,在異鄉的風中飄呀飄,沒有歸根,不得落腳………

我才知道,原來我寧願抱著血肉糢糊,夜半驚醒的身軀,去努力鍛鍊一種新的不容忍

不容忍出現在海峽對岸,也出現在這塊美麗島嶼上,一種醜惡的嘴臉,一種貪婪的吃像,一種殘暴嗜血的靈魂,還口口聲聲跟我手足情深,同胞長鄉親短的!

台長: 土豆仁
人氣(1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