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03 16:57:47| 人氣1,002|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亂如麻之他們都沒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段時間新聞台連續掛點了好多天
害我突然上班不知道要幹嘛:P
閒來無事 就回去KKCITY走走看看
再怎麼說 自己也是某版版主
要不是有副版主在支撐著
我幾個月沒登入 應該早就被踢掉了

也不用問我哪個版
反正自從我三年前淡出之後 就已經幾乎荒廢掉了
只剩幾隻小貓會上去PO文灌水
倒是這次難得又出現了以”心亂如麻”為標題的討論串
點進去 滿滿的火藥味
事發的導火線 是從找研究所指導教授開始

E今年同時考上台大和陽明
最後接受了親朋好友與師長的建議
決定取台大棄陽明
但面臨的窘境是 因為太晚去找指導教授
幾個中意的老師都額滿了
最後就妥協 在其他還願意收學生的老師之中選一個

當然 這沒什麼嘛 很常見的事啊
好老師人人搶
慢到的 就只能撿別人吃剩的
如果同時考上好幾間學校 那還有不少選擇的機會
萬一E只上台大 那他也只能這麼做啊~

這時 Z就回PO了
他說 這其實是很糟糕的問題
找指導教授 應該要師生經過深入的訪談之後
清楚的知道自己唸研究所的目的 確定瞭解自己的興趣與方向
再確認老師所能提供的資源要能相互輔助 才是找老師的正確態度
而不是盲目的跟著往好學校 或者所謂好教授的門下硬擠
找老師的時候 應該是”你去找老師” 而不是老師來挑你

兩方人馬說的 其實都沒錯~
Z說的是最理想的狀況
但目前的趨勢 學生唸研究所大多只是為了文憑(我自首)
可以輕鬆畢業的 就是好老師
這是亂象~
但是E說的 
是一般很常見的現實情況 
根本沒有老師要收了 當然是先找到人再說 談什麼研究方向

他們都沒錯 只是站的位置不同 看法不同
我本來也很想回應
但是 礙於身份太過敏感
E是副版主 而Z是我第二任男友
我怕站出來說話 會被以為我要幫誰護航之類的..
乾脆就閉口不說了


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
不好的老師帶你進套房
(如果老師夠帥夠猛 進套房似乎也是不錯的選擇)

E和Z吵著吵著 又說到
一個覺得唸碩士班 老師很重要
另一個覺得 出問題的通常都是學生自己本身的
當然 這也都沒錯

從大學進研究所的階段 怎麼學著做研究 是最重要的功課
短短二年 很難能夠真的搞出什麼重大研究成果
指導教授 並不是教你知識的 只是指導你往哪個方向做研究
以及要求你怎麼做研究
我家林老師 沒教我多少研究領域內的東西
投國外期刊的paper也是自己寫好了 再掛上他的大名 讓他升等教授更有利
但我不得不承認他是個不錯的老師
他常有不錯的idea讓研究繼續發展下去
也知道我很懶 所以會盯緊每個星期要進度報告
讓我可以順利畢業
(雖然研究並不完整 沒做完
 但要做完 應該要唸博班才有辦法)

所以 老師很重要!

但很多人研究所研畢 
尤其是博士班唸到博七 博八的還沒畢業
也多數是學生自己的問題
態度不積極 研究方向不對 鑽牛角尖....
但我想Z會堅持那都是學生的問題 應該和他待的學校有關
清大和其他學校比起來 學術風氣濃得多
至少比起隔壁有銅臭味的交大 它更像是標準的學術研究單位
或許他沒遇過壞老師
但我肯定的是 真的有壞老師
像某交大某系有一個名字有點特殊的教授
自己還有開公司 把研究生當成月薪數千元的研發工程師
太優秀的學生反而被延畢 因為捨不得把金雞母放生
我不方便說那教授是誰 
但這確實是真實的情況!


我想 現在的研究所品質愈來愈低落
是老師有問題 學生也有問題!
平時燒好香 搶個肯用心指導的學生很重要
當然 自己做研究的態度也很重要
整個討論串 沒有誰對誰錯
只是所在位置不同 看到的世界也不同罷了~
world peace
共勉之~~


最後 遙祝Z博士班畢業口試順利!


台長: 拉屎狗
人氣(1,002)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 個人分類: 汪汪汪~狗語錄 |
此分類下一篇:還能相信些什麼
此分類上一篇:狗語錄

JOCKLOVER
拉狗:這是為什麼我死也不在自家國家再深造,考上直攻的機會也斷然放棄(~偶考上的那個還要再讀一個四年學士基礎~到碩博畢業約需六七年)‧‧‧研生祇淪為〝叫獸〞自己的論文發表工具‧‧‧還有些野獸私下淫威讓研生以身相許(~貴母校就有一隻~噓不能講不能講)‧‧‧唉唉唉‧‧‧不如去北大清華或復旦還更有世界級文憑價值‧‧‧唉唉唉(~請有容山姆靠夭一聲)

你怎麼想貼出這話題來討論哩? ^^
2006-10-03 17:09:19
版主回應
我沒有要討論啊:P
只是雙方人馬在BBS上吵了起來
我覺得兩個人的觀點與立場不同罷了
沒有誰對誰錯~

(那叫獸是誰??)
應該不是我家林老師吧:P
2006-10-05 13:47:11
JOCKLOVER
真高興聽到交大對清大的讚賞!(~沒其他意思別多想:P)
換言之,這兩家也很難併!怎麼併?又不是商業交易行為?
但拉狗自己母校要多多支持喔,畢竟產學合作頗具成就的!

自己想讀的那科(~你知),若非選擇以服務學生為旨的私立老字號,
國立的祇選清大,當然那是碩博階段了,人家收不收還是問題哩!
不過,賺$$先!
(這也共勉之~~~ :P)
2006-10-03 17:43:34
版主回應
我很挺交大的唷~
不過清大確實是我覺得很不錯的學校
無緣啦~
如你說的 賺錢先~
2006-10-05 13:53:43
JOCKLOVER
(厚~又來了)
在9/27收到Drexel U. (Philadelphia) 06/07年入學通知,
那我不就成了Arthur學弟 @@
去不去讀~啊~再說啦!
2006-10-03 17:51:59
版主回應
不好嗎?

這機會可不是人人有啊~~
嘆~
2006-10-05 13:54:31
路過的學長
你是KK裡哪個版的版主呢?
2006-10-05 12:39:00
版主回應
我是KK裡某個分站的某版主

太多以前的事
學長就容我不方便公開透露了
(有需要可以私下解決)
2006-10-05 13:56: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