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16 22:27:46| 人氣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與最高目標連結的經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人在菩提樹廣場練習最高目標的作業。彷彿我擁有樹、風和陽光給予的所有力量,時間為我而走,我擁有主要支配時間的感覺。
忽然想起,這就是我稱之為「順」的經驗。其實沒有那麼難,我發現我誤解了最高”目標”這個名詞,對我來說,目標總是應該具體且有時間限制需要完成的。所以我變的很急著想要知道我的目標到底是什麼。直到我回想與最高目標連結的經驗,那些經驗的感覺都很相似,輕鬆自在,腦袋清楚,活力十足。常常伴隨著Insight的出現與新眼光看事物的發現感,做事很專心,且沒有時間的概念。因此時間不是因為太過專注而過得特快,就是因為效率超好而過得特慢。

舉例

现 這個禮拜你做過最有意義的事情
聽到弟弟的模擬考成績很差,第一時間止住罵人的衝動,傾聽他的想法。並在了解之後鼓勵他要加油,再試試看,不要放棄。
---為什麼這很重要,很有意義?
(練習Other people’s view)
第一次我用平等的位置和他討論課業的問題,我終於發現我有能力完成的數學英文解題,不代表弟弟也可以做得到。因為我們是完全不同的專長與個性的兩個小孩。我知道如果我是他的話,身為一個考生,必然想考好聯考,不會故意考差。我也知道身為考生壓力很大,不希望別人在旁邊說風涼話施與壓力。如果我是他的話,我希望別人多多給我鼓勵,給予精神上的支持。

當我以同理心和他說話時,我們的關係變的很好,好像我可以給予他人力量與安慰。這讓我覺得我是可以傳遞正面能量的人,使我感到平靜與欣慰。
---為什麼給予別人力量與安慰很有意義?
我喜歡發現自己善良的一面、以及任何包括正義感、正面的行為與想法。使我認為我存在是對世界具有貢獻的,好像能夠發出微小的光芒,釋放能量讓世界變得更美。

目標:我想讓世界變的更友善,更美好。

實踐情形
電梯,這個密閉空間裡就是一個小世界。我發現台灣人習慣自己按電梯樓層,而我希望我每次能站在電梯控制台旁,主動為別人服務。並在出電梯的時候跟別人說再見。剛開始向別人說再見時,還是有點不好意思。不過我覺得這個作法會讓電梯裡的氣氛比較好一些,不再是冷漠的進出電梯。我發現其實大多數人都願意給予回應,並在電梯中閒聊幾句,就像大家都是朋友一樣。如果短短的幾秒鐘,可以讓自己和別人都保持愉悅的心情,何樂而不為呢?

台長: sktwo
人氣(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