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1 16:11:32| 人氣1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浮世繪---第二十二話《清冰的滋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我懷孕後的第三個半月,我的筆下依然沒有太多屬於一個母親的心情,畢竟那未出世的小生命,對我而言除了身體上因體質改變而造成的某些不適外,現在的我,還沒太多的感覺。
只有在這兩次的產檢時,躺在診療床上,和我家那口子看著超音波掃描下,蠢蠢欲動的小小身手,偶爾調皮的轉過身時,我們倆才會炯炯有神且驚奇地微笑著,感覺到他是真真實實的存在。
...而我想,總有一天,他或她,也會成為我的故事裡,小小的主角吧...我親愛的孩子...。

這陣子,隨著孕育生命的過程,我的味覺也不能免俗地有了些許的改變。
例如愛喝碳酸汽水、愛吃鳥梨子糖葫蘆、也突然在這乍暖還涼的季節超愛吃刨冰,雖然我明知這是孕婦的禁忌,而且小星星也耳提面命了很多次^^"。
我家那口子也不知道是拗不過老婆的撒嬌,還是真的太沒神經,每次只要我開口,他就會真的騎著車載著我大老遠跑到鹽埕區吃婆婆冰。

七賢路上的婆婆冰,堪稱高雄在地最令人食指大動的美食之最。
還記得我剛搬到高雄的那年盛夏,決定遷居南島之前,一次假日來到高雄看看新房子,那晚老爹便帶著頻頻喊熱的我直奔婆婆冰店。
那是屬於他年輕時的記憶,也從此成了我的。

很難形容婆婆冰那種絕妙的滋味,總而言之,就是一種復古而真誠的老味道。
從一盤早年簡單的李鹽冰、風味樸實的青芒果冰,到如今最受歡迎的招牌綜合水果冰、以及趕上時代潮流的新鮮草莓牛奶冰,或因永康街冰館而引起轟動蔚為風向的芒果冰,都是紮實的好滋味。
在婆婆冰創始人往生十多年後的現在,後繼之人仍堅持依照傳統獨門煉製手法與純天然新鮮的當季水果來製作冰品,也因而廣受饕客的愛戴。
而我和我家那口子,每到七賢路,總習慣捨棄裝潢較新穎的分店,喜愛坐在老店前的大樹下,就著簡陋的桌椅和人滿為患的氣氛,來與會一場不分季節只求甘霖的南台灣盛宴。

也會偶然想起,還在台中唸書的那年,每逢天熱時,如果在學校我們會到早餐店附近的冰果室買一杯沁涼好喝的檸檬汁消消暑氣;如果假日在租賃的宿舍,我則會到巷口大榕樹下公車站前的冰店,買一杯總嫌煉奶不夠多而還特地買一罐來慢慢加的紅豆牛奶冰、或有著豐仁冰之稱的三色泡泡冰。
鳳梨、柳橙、梅子三層顏色美麗晶瑩剔透的碎冰,加上一大匙彎豆,以及一球芋香十足的叭哺,那是屬於那年夏天的美麗風景。

而多年後再度重返舊地,早餐店與冰果室都已經消失,只剩下宿舍巷口大榕樹對面的冰店還屹立不搖。
看著老闆娘仍使用多年前那台總要放冰塊來刨冰的自動刨冰機,我就會恍然以為自己回到20歲的那年夏天,痴痴的等待一杯綿密迷人的紅豆牛奶冰...。

也記得某年酷暑,難得來到南台灣的大姐與我在夜空下漫步,途經一間不起眼的冰品店,"黑糖剉冰"幾個大字看板佔領了窄小的騎樓。
『哇!那是小時候我最愛吃的清冰耶!』大姐驚呼。
老實說那時我對黑糖沒什麼概念,只是它簡單的模樣讓我懷念起小學時附近柑仔店賣的日式刨冰;就是澆了或紅或綠或橘或黃的糖漿的那種,什麼料也沒有,甜滋滋的氣味卻總惹得孩子們眉開眼笑。
那絲毫不帶綴飾的單純,像極了那個澄澈的年代...。

於是那一晚,在難得無光害的滿天星斗下,我和姊姊微笑地一邊鏟著黑糖水的清冰吃,一邊回味著年幼時的種種趣事...例如我們總在夕陽西下,坐在門口眼巴巴的期待著豆花伯出現;例如我們曾經拎著大夥東拼西湊的零錢,興致勃勃的去麵包店投棉花糖自動販賣機,結果機器裡砂糖不夠,五塊錢只換得一枝仿若皮包骨的細棍沾染著少許糖絲;又例如在搬離了信義路的老家後,大家總要趁著老爹回家前,一邊看湯姆歷險記一邊把新家樓下老王煎的蘿蔔絲餅啃個精光,還要媽媽幫著藏匿透著油漬氣味的紙袋和報紙...。

...儘管在那個理當澄澈透明的年代,我們的心底都曾殘留著某種難以彌補的缺憾,然而在那一個夜,當我們攪動著黑褐色的糖水,也彷彿就著這一抹甜,擦拭了過往的傷痕...。

台長: 小波妹的娘
人氣(1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