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02 11:54:41| 人氣1,553| 回應5 | 上一篇

生命的救贖之旅──《追風箏的孩子》評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追風箏的孩子》是卡勒德˙胡賽尼(Khaled Hosseini)的第一部小說。胡賽尼生於喀布爾,父親為阿富汗外交官,1980年蘇聯入侵阿富汗時,全家逃往美國尋求政治庇護。作者本人在現實生活裡的經歷,其實亦正是小說主角的成長背景。

本書以阿米爾為敘事者,訴說「我」與僕人哈山之間歷數十年的情感與血緣糾葛。十二歲時那場「追風箏」大賽,是阿米爾與哈山情誼產生變化的關鍵,忠誠的哈山在為主人追風箏時,為惡少阿塞夫所傷害,而阿米爾當下並未搭救,此後內心產生罪疚感,反而設局令哈山與父親阿里自行離去。緊接著由於時局動亂,阿米爾與父親逃往美國,二十餘年後,當年最親密的長輩拉辛汗召喚他回國,阿米爾與哈山之間同父異母的身世終於揭曉;而其時哈山已為了保護阿米爾的舊家園而被槍殺,阿米爾自此展開援救哈山之子索拉博的贖罪之旅。

親情與友情之間的情感刻畫,夾雜於種族、階級歧視以及阿富汗動亂的世局描繪裡,全書主要以這幾項命題,交織出完整動人的架構與內涵。胡賽尼雖然啼聲初試,卻已展現了對於小說節奏和情節進行的精準掌握,二十五章的鋪敘裡處處嚴絲合縫、環環相扣;李靜宜的譯筆亦佳,從中譯本裡能明確感受出作者看似平靜的筆調裡,所隱藏的巨大哀感。整體而言,這是一部悲傷而引人入勝的小說。

以「成長史」的角度來說,本書觸及了阿米爾童年失母,又匱乏父愛的缺憾與追求,風箏大賽對他於是具有「贏得父親注視與聆聽」的重要意義。小說裡提示阿米爾對於「弒母」的原罪及怯懦的本性耿耿於懷,他始終覺得這是爸爸不疼愛他的原因;而其中又夾雜了父親對於僕人阿里之子視如己出的對待,令阿米爾隱約生妒。加之以與生俱來的階級優勢與種族意識,阿米爾自覺「我」雖把情如兄弟的哈山視為好友,但當中又雜揉輕蔑、嫉妒、取笑、作弄的自私行徑,所謂「卑鄙的天性」其實一直存在於阿米爾的生命底層。

相對於阿米爾的自覺,哈山則是一乾淨純真的存在。他以「為你,千千萬萬遍」的忠誠,在童年時為了主人的榮譽,甘願忍受凌辱;成長後一樣為了護持主人的家園,而讓自己的生命「如風箏般飄走」。小說在刻畫阿米爾承受哈山善良的維護,而自己卻回報以軟弱自私時,那種自我開脫、卻又罪疚滿懷的心境,相當細膩動人。阿米爾在風箏事件之後,便以躲避、施暴甚至推開的方式,拒絕哈山句句由衷的友誼;他希望哈山怨恨他、懲罰他,但哈山卻以不變的忠誠傾心相待。沒有怨恨的罪疚,何來原諒?阿米爾註定必須背負一錯再錯的良心譴責,「逃」往陌生的美國,開展其自以為是的全新人生。

在美國的清貧生活與平靜步調,雖然令阿米爾父子的關係獲得改善,然而童年時與哈山之間的記憶,仍然斷續閃現。也因此,當作為故鄉與異鄉、過往與現在聯繫者的角色──拉辛汗致電阿米爾時,一場記憶的回歸與救贖之旅,勢必艱難地展開。

全書以將近一半的篇幅,鋪敘阿米爾的返鄉旅程,情節自此開始有了意外的巧合。童年時迫害哈山的阿塞夫,留在阿富汗成為塔利班政權的成員,他帶走哈山的兒子索拉博,重複其無止境的報復。動盪的世局與私人恩怨,令阿米爾的援救行動更形艱難。小說在此部分巧妙織入了阿富汗人的國族飄零之痛,作者藉由阿米爾返鄉旅程的見聞,寄託了對於阿富汗人風俗習慣、宗教信仰的描繪;對此種生活信念善惡之間的誠實剖視;對於「以前的生活已經消失」的低沈歎息;以及在眼見滿目瘡痍的故土,及感受到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後,那種「或許這是一個沒有希望的地方」的痛惜。阿米爾拯救索拉博的行為,在此前提下,遂從個人的救贖,擴大為對於全阿富汗人辛酸回憶的拯救。也可以說,因為此趟返鄉之旅,阿米爾終於成為父親罪惡及美德的完整承繼者──在背叛獲致救贖、傷痛得到療癒後,阿米爾協助重設醫院,正是對於過往父親設立孤兒院心意的完整繼承。

胡賽尼以其驚人的細密思慮與文筆,將國族、家族兩大命題,融合於阿米爾的贖罪之旅中。閱畢全書,我深深覺得,一如主角阿米爾在童年時即展現的驚人天賦般,胡賽尼亦儼然是一天生的「說故事者」;然而,也正因故事說得太完整而精巧,全書的感動度遂因而削弱。無論如何,故事說得精妙絕對不是罪過,從意念上言,其實阿米爾所經歷的懺悔之旅,也正是每個人生命歷程裡的必經旅程,我們畢生其實都在行為或內在,不斷進行時間長短不一、規模大小不等的自我贖罪,在此層面上,《追風箏的孩子》於是有了普遍而深層的指涉。

——95.7《文訊》發表

台長: 我的心結成冰
人氣(1,553)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lovable ~-.,.&#9
以下為我搜尋到的網頁介紹:也就是有人盜取我的文章去投稿...

※注意:台長竟變成了...我的心結成冰 ”真是太可惡了”

而且我什麼時候去投稿我都不知道說...

竟敢盜取我的文章

各位要小心ㄌ!!!



PC home Online 網路家庭-個人新聞台
邂逅. 茫茫人海之中,兩個人的相遇是人生路上的或然,抑或是命中早已註定的緣份?許多的偶然相遇,我們誰也沒開口,儘管欲言又 ... 台長我的心結成冰的文章非常優質,不論文或圖都饒有興味,文筆精練。他並貼上許多投稿文章,多見刊於《幼獅文藝》、《文 ...
mypaper.pchome.com.tw/ - 84k - 頁庫存檔 - 類似網頁

※按此連結就可以搜尋到我找到的盜取網頁記錄

http://google.pchome.com.tw/search.jsp?q=%E5%80%8B%E4%BA%BA%E6%96%B0%E8%81%9E%E5%8F%B0%E9%82%82%E9%80%85%E5%B9%BC%E7%8D%85%E6%96%87%E8%97%9D&btnG=%E6%90%9C%E5%B0%8B&meta=

以下是我給新聞台客服及報台小天使的留言:


對於我所提出的問題?我個人覺得那是很嚴重的問題?
那牽涉到”盜用他人的智慧財產權”
請你們務必給我一個解釋?

為何有人會如此的可惡盜用別人的文章去用呢

而且還把台長改成:我的心結成冰

好笑ㄟ~~真的太可笑了~~~

難道幼獅文藝也可接受別人盜取文章去報名嗎?

總之~~

我希望你們告訴我為什麼?

是誰專門在新聞台盜取別人的智慧呢?

這樣我們還敢在新聞台發表我們的作品嗎?

枉費我們如此用心

結果別人卻撿現成的????

真是可惡

我一定要查個水落石出?

我是女人ㄉ心靈點滴的台長
請問我查到的網頁上寫的那個台長:”我的心結成冰”跟你有關嗎?
2007-01-01 16:17:26
阿讓
我仔細看了線索,我想這確實是誤會噢.

答案就在你抓的第二張圖.
你的文章”邂逅”,被選為嚴選好文,請看該版面的右邊,新聞台專家區,就剛好在右邊的”我從長夜中醒來”,看內文pchome為該台長寫的介紹,是不是就是”台長我的心結成冰的文章非常優質,不論文或圖都饒有興味,文筆精練.......”

看你的第一張圖,搜尋到的庫存頁面,他就是這第二張圖版面裡面的文字,根本不是此”邂逅”一文的作者是”我的心結成冰”的意思.
他只是將該庫存頁面的文字節錄在該連結後而已.

尤其當你的關鍵字是”新聞台”,”邂逅”,又加上”幼獅文藝”,他會找到的自然是曾經出現過的這個版面,並且也就會出現:
”PC home Online 網路家庭-個人新聞台
邂逅. 茫茫人海之中,兩個人的相遇是人生路上的或然,抑或是命中早已註定的緣份?許多的偶然相遇,我們誰也沒開口,儘管欲言又 ... 台長我的心結成冰的文章非常優質,不論文或圖都饒有興味,文筆精練。他並貼上許多投稿文章,多見刊於《幼獅文藝》、《文 ...”
這樣的搜尋版面文字節錄.

我想侵犯智慧財產權確實很嚴重,也是很大的罪名,要弄個水落石出是一定的,如果你回報給新聞台小天使,也能帶上這兩張圖,那麼,應該很快能澄清這個誤會,讓你平復,也請你要同樣發聲還”我的心結成冰”這個台長清白.

大家就可以繼續安心開心寫自己的了.
(圖可見連結)
2007-01-02 00:08:12
anyia
謝謝阿讓默默的關心,還為我澄清。

今天信箱裡莫名寄來這位小姐的信,把我搞得一頭霧水,我以為是惡作劇哩!回自己新聞台看了半天,還是搞不清楚是啥玩意兒?本想不當一回事,原來差點讓人誤會了,好可怕!我還傻呼呼滴.....

這個版已經被我廢掉半年了,還會有奇怪的事發生,到底是怎樣?

無論如何,一切純屬誤會,很感謝阿讓,改天線上遇到你,再給你新的BLOG :)
2007-01-02 03:37:35
我的心結成冰
關於以上所謂「盜取」文章投稿的烏龍事件,對方高調譴責,卻選擇低調私底下寄信道歉。以下為我與該台台長這兩天信件往返的內容:
(一)
我想一切純屬誤會,你的指控太嚴重了,麻煩還我清白。 我的心結成冰

(二)
Pchome的客服已回覆給我
原來是誤會一場

在此向你致上最深的歉意!!!
                       女人的心靈點滴 台長 lovable

(三)
對不起!關於誤會一事,既然您在我的新聞台、你的新聞台上都曾分別留言指控,是否也應在二人的新聞台上,公開再說明一下呢?畢竟關於「抄襲」、「剽竊」之說,是非常嚴重而不名譽的誤解,作為一名文字工作者,我個人十分介意,麻煩您再做一下說明,謝謝!
(四)
我早就把那篇文章(針對盜取文章)那篇刪除了,所以我覺得沒有必要再去舊事重提,至於妳自己的新聞台,妳只需把我的留言刪除就好,我不想再多作解釋,畢竟我不是很滿意PCHOME給我的回答,當然這根妳無關,就這樣了,這件事到此為止吧!

以上,是我在無法要求公開說明的狀況下,只好選擇公布的來往陳述。我想,我不擬採取「刪除」的方式處理這件事,只好選擇公開信件內容,還個人清白。網路世界雖然十分自由,但在未經任何查證的狀況下,就貿然指責他人「盜取」,作法實在有欠考慮,在此也希望所有網路文字愛好者,日後行事謹慎些。
2007-01-03 23:05:24
湛藍
這本我看完後,不知道它要表達什麼!
2007-05-09 00:17: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