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13 01:02:38| 人氣2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永遠的一天(Eternity And A Day)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空寂的房間內,找不到嫁妝的母親。
「昨天還在的……」老母親頹然躺在床上,喃喃著睡去。
「媽,為什麼?」坐在床畔前來告別的兒子發言。
「為何世事總是不如意?為何我們必須腐臭,徘徊在痛苦與欲望之間?為何我一生都在漂泊?」(哽咽音)
「為何當我難得有機會,有幸使用我的母語時,我才有家的感覺?當我仍能從寂靜中,尋回失落或遺忘的話語,我的腳步才會再次迴盪家中?為什麼?」(兒子親吻老母親額頭,熄滅床頭燈)
「媽,為什麼,」(緩步走向房門,開門聲)
「我們不懂得如何去愛?」(闔門聲,兒子背對鏡頭,腳步聲行遠)

--西奧‧安哲羅普洛斯(Theo Angelopulos)「永遠的一天」場景



乾淨簡潔的畫面、恰如其分的音樂以及詩意的獨白,構成安哲羅普洛斯此部影片的基調。

在死亡陰影的威嚇下,生命走到最後二十四小時,亞歷山大在這一天裡,要完成將狗和妻子的親筆信交托給女兒、並向老母親告別等瑣事,然後出外旅行。他巧遇越界偷渡的阿爾巴尼亞小男孩。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他與小男孩共度;所有的親人,也在回憶中一一前來聚首,此際的亞歷山大率以垂老之身面對,他往來穿梭於今昔時空,緬懷、追悔、獨白……。現實生活裡的一日,交織了畢生對於詩歌、愛情、親情的反省;而意識流式的魔幻敘事,則將整部影片表現得沈靜如詩,卻又紛亂如夢。

反差很大,應該這麼說。過往時日的明朗夏日與垂老之際的蕭瑟冬景;歡樂的場景與憂鬱的凝視;美景的攝取與暴力事件的展演;現實與想像的交織(海濱詩人的現身、「我」走入過往場景中等);孩童與老者;生命與死亡……,某種程度上形成相當詭異的敘事風格。

關於失落的愛情,體現在妻子書信裡永不止息的召喚:「我靠得太近,令你抗拒。我是否威脅到你?但我只是個戀愛的女人。」「我想在兩本書之間綁架你。你活在我和女兒之間,但心卻不在。有一天你會離去,風帶走你的眼光……」「當你偶然想起這一天,我全神凝視著它,我熱烈撫觸著它,請給我這一天。」憂鬱的妻子在陽光明媚的夏日清晨裡,佇立長廊靜靜垂淚;而屋內,屋內丈夫睡意方酣,嬰兒在輕聲啜泣。然後,賓客來了,賓客雲集,所有的憂傷都被粗暴地淹沒於歡樂的俗世生活裡。

關於匱乏的親情,貫串片首與片尾,都是母親的召喚:「亞歷山大,吃晚餐了。」「馬上來,馬上來。」母親埋怨孩子從小就愛亂跑,然而,海灘邊、山崖上,永遠都有更吸引亞歷山大的存在,海洋遼闊,他的島嶼繼續前行,終於他不得不成為妻子口中的「叛徒」,與家庭生活裡永遠缺席的被召喚者。

至於詩歌的創作,亞歷山大說:「你知道詩人是什麼?」「詩人是花錢買字詞的人。」那位十八世紀的希臘詩人索洛莫斯,應該便是安哲羅普洛斯所要致意的對象吧!為了「禮讚自由」、為了「解放受困之人」,他尋找母語的表達方式,然而終究詞窮。於是我要問了:語言何時從唇齒間枯竭?何時終將窮盡?而亞歷山大為何續詩不作詩,在妻子死後?「我想我是詞窮了。」在影片裡他曾對女兒這麼說。

終於,小男孩為他買來了字詞。那字詞是什麼?「放逐者」,「永遠的陌生人」。歐拉妮亞之子那場海邊的安靜婚禮好哀傷,「我的兒子在結婚。」「好美的新娘。我女兒和女婿賣掉了海邊的房子。」衰老的亞歷山大說。而那房子裡藏著他與妻女的回憶。於是我知曉,行至生命終程,誰都將成為永恆的放逐者、永遠的陌生人--被家鄉、親情、愛情放逐,也被理想和志業放逐。

然而理想的追尋還是要的。小男孩對著一起逃亡而死於公路的賽林致詞:「喔,賽林。說說這個世界,說吧。」是啊,耶誕夜下雪的村口,憂傷的母親佇立門前,依然無法阻擋年輕的孩子走出去,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多險惡。
但當小男孩向亞歷山大辭行之際,他忘情的那聲呼喊:「留下來陪我,我只剩今晚,我好怕。」「我也是。」小男孩說。生命的啟程與告別,為何都令人恐懼萬分?

在那列生命的公車裡,「萬靈站」有政治狂熱者叫囂;「音樂學校站」有弦樂三重奏忘情演出;然而到了「學院站」,詩人索洛莫斯發言了:「黎明前最後的晨星 /昭示了朝陽的來臨 /濃霧和陰影都無法玷污 /萬里無雲的天際 /生命是甜美的 /生命如此甜美」。

是的,生命恆常是甜美的,只要妳留住那永遠的一天,無論是生命中唯一美好的一天,或者畢生歲月凝聚成的美好記憶。

然而,比永遠還要,多一天。

「一切都在等待,為了真實。」

94.2.12.

台長: 我的心結成冰
人氣(2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