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04 12:21:18| 人氣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說究竟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究竟法

佛光襌師向學僧提一則公案道:

古時,人們大多用紙糊的燈籠點上蠟蠋照路,

某日一位盲者拜訪了他的一位朋友,

辭別時,因為天色己暗,他的朋友就給他一只燈籠,讓他照路回家。

盲者謝絕朋友的好意說道:

「我不需要燈籠,無論明暗,對我都一樣。」

朋友解釋道:

「我知道你不需要燈籠照路回家,但如果你不帶燈籠的話,別人也許會撞著你。

因此你最好還是帶著。」

話說得有理,這位盲者就帶著燈籠回家了,但走不多遠,卻被來人撞個正著,盲者罵來人道:

  「看你走到那裏去了?難道你看不見我手裏的燈籠?」

路人;除致歉意外,說道:

  「老兄!你的蠟燭己經熄了。」

盲者道:

「是你的心燈滅了,豈關我的蠟燭滅呢?」

明眼來者的撞到了盲者,不但對自己粗心大意無檢討之外,

反而怪盲者的燈滅了自我本性的心燈未開,又怎看得到禪學之道呢??


轉貼~~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學生時代
喜歡劉墉的書
一個小故事
帶來很多啟發
點一盞心燈
我想 我很需要
只是不知道
這盞燈
該由誰來點

台長: 辣子姬
人氣(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