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04 11:57:38| 人氣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除卻心頭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囚的兩三事

除卻心頭火

天氣:
心情:

By 辣子姬
2004-05-10



有一個久戰沙場的將軍,已厭倦戰爭, 專誠到大慧宗臬禪師處要求出家,

他向宗臬道:

「禪師!我現在已看破紅塵,

請禪師慈悲收留我出家, 讓我做你的弟子!」

宗臬:「你有家庭,大太重的社會氣息,你還不能出家,慢慢再說吧!」

將軍:「禪師!我現在什麼都放得下,

妻子、女兒、家庭都不是問題,請您即刻為我剃度吧!」

宗臬:「慢慢再說吧!」

將軍無法,有一天起了個大早,就到寺裡禮佛,

大慧宗臬禪師一見到他便說:

「將軍為什麼那麼早就來拜佛呢?」

將軍學習用禪語詩偈說道:

「為除心頭火,起早禮師尊。」

禪師開玩笑的也用偈語回道:

「起得那麼早,不怕妻偷人?」

將軍一聽,非常生氣,罵到:

「你這老怪物,講話太傷人!」

大慧宗臬禪師哈哈一笑道:

「輕輕一撥扇,性火又燃燒,如此暴燥氣,怎算放得下?」

一個真正放得下的人,

並不是對生活的厭煩而萌生出家意願而自認 為看破紅塵,

而是對生活的體認生命的了解而放下了心中執著,

執著愛,執著恨,執著金錢,放得下,煩惱就放下了~


轉貼~~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出家
以前有過這個念頭
我總認為 這世界該看的 該體認的 夠了
於是問我媽: 我乾脆出家好了
我媽說:你沒資格
我問:為什麼
媽回我:出家要有錢 你沒錢 就等於去做雜務

是這樣的嗎?

記憶中 有段時期 我在醫院當護士
有一天 急診室 來了一個 疑是自殺的年輕人
年輕人 清醒之後 胡鬧不休想拔除點滴針頭
他的爸爸 則在一旁 焦急落淚
醫院平時 常常有尼姑來就診
大多是文明病 慢性病
尼姑 走到年輕人病床旁
我以為她會開導他
結果 尼姑什麼也沒說
一副 看熱鬧的樣子
我心想 這是菩薩交的嗎?
冷眼看人生
我想 最需要安慰的
應該是那位焦急的父親


台長: 辣子姬
人氣(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