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22 10:10:00| 人氣1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22 白色巨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之前看過幾集偶像劇,覺得它在偶像劇中質感算是不錯的。言程旭那張單純無害的大男孩臉蛋真的很適合演出蘇怡華這樣的角色,而楊謹華咩,不知道導演是不是看中她在裡面的演技才請她去演敗犬女王的?如果說她那張臉天生就適合演美豔精明第三者的角色,是不是有點傷人呢?

跟電視劇比起來,我喜歡書多一些。基本上文字畫面各有優劣,要拍魔界那種奇幻故事,需要的是大場景廣角鏡,比起影像,文字較難將美不勝收的畫面表達出來,因此這類我愛看電影多一些,而像《白色巨塔》描述內心層面的人物故事,對深層思緒的描摹,很多時候不是畫面所能完整表達。還有一種狀況,故事是動人的,但那樣的對話放在現實世界中能看嗎?未免太惺惺作態了點。

整個故事中,最亟欲表達,也最想諷刺的現象,可以由其中的一句話表達:「在戰亂時,兄弟、舊識,甚至朋友關係都是薄弱的。沒有任何一種關係比政治上的結合更加迫切。只有政治利害值得真正依賴,也只有派系的力量,能讓別人為你扶著棺材出戰。」

這句話點出世界的真理,只要牽扯利益關係,人類就很難單純地顧及情感。我們做了那麼多的努力喚起人類的良知,但並不能真正改變這個世界的樣子,競爭求勝心理就跟食色一般,人之性也,因此蘇怡華對關欣那樣不摻雜雜質的愛戀不能修成正果,因此收紅包的習慣不能隨著記者的揭露最終改變。

儘管大部分角色都陷入名利慾望中無法自拔,書中卻沒有真正的壞人,連為了院長寶座不惜犧牲總統女兒性命的唐國泰、徐大明,我都覺得他們自有可憐可悲可愛之處,我想這是作者的刻意安排吧!事實上,我最沒辦法討厭的人就是唐國泰(雖然在中間時有一點),並不因為他的結局淒涼,他能看出邱慶成的性格而對他做出預言,而在邱慶成那樣無情的對待他後,居然還能在記者面前迴護邱慶成,只能說他對自己教出的學生終究還是有愛吧。

愛是白色巨塔中的另外一個元素,與名利鬥爭同樣是作者所費心描摹的。愛有很多種,總統對女兒帶著歉疚的愛,蘇怡華對關欣純純的愛,美茜對邱慶成無怨無悔支持的愛。父母與孩子、丈夫與妻子、男人與女人,各式各樣的愛戀充斥在整本書裡,儘管不是每段都能完美結局,但這才最接近現實,也能留給讀者無限悵惘遐思吧。

所以我說整本書中沒有一個壞人,但也沒有真正的好人,愛戀的有情之於爭名奪利時的無情,有無摻雜,才能代表錯綜複雜的人性啊!

再寫下去就要落入俗套了,其實書才看一半,我就想到很久以前背的某部經典名著的節錄,幾乎能涵蓋所有角色命運與這類題材所能帶來的心得:

「陋室空堂,當年笏滿床;衰草枯楊,曾為歌舞場。
蛛絲兒結滿雕樑,綠紗今又糊在蓬窗上。
說什麼脂正濃、粉正香,如何兩鬢又成霜?
昨日黃土隴頭送白骨,今宵紅燈帳底臥鴛鴦。
金滿箱,銀滿箱,展眼乞丐人皆謗。
正嘆他人命不長,那知自己歸來喪!
訓有方,保不定日後作強梁。擇膏粱,誰承望流落在煙花巷!
因嫌紗帽小,致使鎖枷扛;昨憐破襖寒,今嫌紫蟒長;
亂烘烘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 他鄉是故鄉。
甚荒唐,到頭來都是為他人作嫁衣裳!




台長: 艾娜妮
人氣(1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上一篇:1/19 蒼蠅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