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7-06 17:12:30| 人氣1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孤獨的沙河悲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比起剛工作的前半年,現在看的電影比較少一點。大學時,總會揀幾部電影來看,很平均地每個月看個兩、三部,有時候為了衡良經濟狀況,也時常光顧二輪戲院,上班以後就比較沒有節制,剛好公司附近就有兩家大戲院,剛上班的那幾個月,下班前都會想:「等一下看什麼片呢?」
我不是很挑片的人,有點葷素不忌,兩年前的七月,剛從英國回來,有一群朋友為我接風,當時有個男生跟我說:「我一直在等你回來,因為只有你有可能陪我看酷斯拉。」每次我吆喝去看電影,都有人問我那部片演些什麼?我都說不上來,然後就沒人要跟我去看了。不想說,我也不會說,總覺得自己說故事的能力有點差,怎麼樣也不能把好看的電影表達出來,另外,就是我喜歡「誤打誤撞」地去撞見好看的電影。對電影,我完全沒有偏見,好萊塢的片子自有它砸大錢的價值,國片也有國片的味道,藝術電影也有藝術電影的美好。總之,我濫看電影是有名的(前天還跟個廣電系學妹一起去看哈啦猛男秀)。
講了這麼堆廢話,只是為了說我昨天晚上一個人到西門町看了「沙河悲歌」。一個人去看電影並不稀奇(特別是這種片子,大概也沒有同好),但是,要是一整個電影廳只有你一個人,那就是一種很可怕的感覺了,昨天有一度,我腦中一直想的是:「怎麼那麼慘?」還好,電影開演後幾分鐘,就有四、五個人進來看。步出戲院時,我聽到一個女人和她的家人說:「好可惜!這麼好看的電影沒人看。」
平常,不是很有機會看國片的,除了國片上映的地點總在「遙遠」的西門町之外,國片上映的頻率也不如外國的電影,除非有非常大的誘因,否則我也難百分之百支持國片──像「心動」有美麗的愛情故事啊、「徵婚啟示」讓我好奇它和舞台劇版的不同、「黑暗之光」就在公司附近上映、「天馬茶房」敘述二二八事件...,昨天撐著疲累的身子衝到西門町看「沙河悲歌」,可能就是衝著七等生(該片的原著為七等生)。
和「天馬茶房」一樣,這部片使用了大量的音樂,因為該片的男主角是一個小喇叭手(七等生的親生哥哥),為了完成他追求音樂藝術的夢想而努力著,他跟著歌仔戲班巡迴演出,在三個女子的情愛間糾葛,最後因為肺結核,讓他的樂器從小喇叭到薩克司風到黑管,「他的時代過去了」他參加弟弟畢業典禮的途中,在火車上吐血而亡。
男主角文龍身在一個公務員家庭,父親嚴厲卻又膽小,不讓他到都市求學,也反對他以藝謀生,在一次猛烈地責打之後,文龍離家和他的父親斷絕親情。其實,文龍嫌他的父親膽小懦弱,他亦然,這一輩子,他的感情游走酒家女彩雲、戲班女子玉秀和戲班女班主碧霞之間,游走於吹管樂器之間,沒有正面去對抗困難,惟一真實面對的是對音樂的執著與天分。
當時可以成全文龍對音樂的理想的,也只有在歌仔戲班子裡當個樂師,本來我是有點懷疑的,歌仔戲的樂曲其實就只有幾種曲調,他如何滿足?一次,當他讀了一遍西洋樂譜就把它記了下來,回去之後用筆記起來,和其他的樂師、胡琴手一起合奏,慢慢地有其他的樂器主動跟了進來(突然想到以前在樂團時,一個人拉奏,就會引起其他樂器地一起加入),那是西樂嗎?我只覺得,音樂在那個時後變成渾然天成的自然反應,每個人都可以主動地找尋情感與節拍,在適當地拍點時加入。
我還是不適合說故事。除了對時序的安排有很大的意見之外,我真得說這是一部好看的電影,很真,很平實雋永。

台長: 阿潑
人氣(1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